美股

2022年5月20日的道瓊指數留下了一個618點的下影線,整週依舊維持空方走勢,下跌了近千點,那斯達克指數這一週以來下跌3.8%,而且已經連續第7週下跌,這是連續21年來最長跌勢。(編按:本文撰於2022年5月23日)

自2000年達康泡沫以來,科技股從未見過這樣的拋售潮,如果這過程中已經買進再買進的投資人,現在即便還有現金,那帳面的總損失也是相當驚人,除非這一路上沒有隨意攤平,不要盲目進場,可以靜靜等刀子落下再說。

太多人想著:「萬一這邊是低點,沒買怎麼辦?」這是投資的大忌,千萬要記住,沒人會知道低點在哪裡,每次股市的低點都是「最恐慌的情緒殺出來的」。

通膨、升息、戰爭與中國封城

整個市場會發生這樣連續性的下跌,原因當然有很多,其中最大原因莫過於升息,聯準會(Fed)清楚說明要打擊通膨,資金先收回,那股市多頭派對就沒辦法繼續狂歡,這對經歷近年來連續大漲的科技股和成長股投資人來說,真的是非常殘酷,因為很多投資人根本沒經歷過多空洗禮,知道股票可以1年大漲50%,但不知道1年大跌50%也是很簡單的事。

尤其是中小型的成長股,2年~3年內跌85%都很常見到,所以做投資還是要做好分散,千萬不要太過集中。

聯準會既然還要連續3次升息2碼,如果這3次會議都這麼做,股市現在就是反映這個利空,令人更擔心的是,資本成本上升加上消費者信心不斷惡化,將蠶食企業利潤率,而股市就是反映未來半年~3年之間的變化,如果未來的企業展望都是負向的話,各個法人機構肯定是先賣再說。

那斯達克指數本季至今下跌20%,可能創下自2008年第4季以來的最差季度表現;QQQ從2021年11月底創下高點以來,目前已經跌了29.4%,而且這還是2022年5月20日拉尾盤的結果,要不然跌幅早就超過了30%。

至於S&P 500指數(代號:SPY或VOO)的表現雖然沒那麼慘,但5月20日盤中仍碰到了熊市的標準,意味著自高點下跌20%以上(以盤中最低點計算,曾到20.8%)。

市場目前稍微有好消息,中國上海的封城將逐漸解封,這對整體經濟提升是好事;然而,上週公布財報的思科(代號:CSCO)與特斯拉(代號:TSLA)跌幅都超過13%,都算是大型科技股中最大的輸家。

註:此圖為思科(CSCO)日線圖  資料來源:畢德歐夫

思科表示,財測反映了停止在俄羅斯和白俄羅斯銷售的決定,以及中國封城導致供應短缺,但狀況不知何時改善的不確定性。有鑑於這種不確定性,我們務實看待當前環境,對前景持謹慎態度,1次僅考慮1季的狀況。

另外像是戴爾(代號:DELL)5月19日公布財報黯淡,1週股價也跌掉11%;電商軟體公司Shopify(代號:SHOP)跌7%,雲端軟體公司Workday(代號:WDAY)因分析師擔憂經濟衰退而遭下調評級後,股價跌約9%;市場中小型的資安軟體供應商Okta(代號:OKTA)則是大跌14%。

目前的熊市沒辦法避免,且多頭確實節節敗退,只要是年線下的股票都不應該去碰,現在看起來,短線不做空,也至少要保留大量現金。「熊市」代表市場低迷走勢,普遍定義為自近期高點下跌20%或更多,可用於S&P 500指數大盤,也可用於個股表現。

資料來源:畢德歐夫

其實這個20%的定義也只是一個大概,屬於象徵跟心理層面的暗示,並不是有什麼特別之處。現在大家至少要了解,股市真的不是隨便買隨便賺的地方,有牛就有熊,不要因為手上有股票,就告訴自己「這還不是熊市」。在評斷市場多空趨勢時,最好忘記手上的股票,才能用最客觀的方式去判斷。

目前的順勢而為就是空方,只有長期投資人可以利用資金控管去操作多單,買進後就是慢慢等待,盡量找尋業績還是很好,而且未來通膨難以傷害其獲利的公司,這時去買入才會有機可乘。

大多數股票跌破年線,恐慌程度還沒到最瘋狂的時機;短線上,連續2天上漲都還是視為反彈而已,帳面都是虧損單的人,超過30%其實很難做什麼停損動作——根據以往經驗,到達某種虧損幅度時,心智已經被摧毀,不會有動作了。

這也是為什麼說短線、中線交易者一定要設定停損點的原因,不要等真的看到大虧損,才要騙自己是長期投資。

快速結論》

趨勢不變,空方依舊,蘋果、特斯拉這2檔進行補跌,超微強勢些,傳產股只有能源類股抗跌。

祝大家都順利,投資順心。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那斯達克連續第7週下跌,維持空方走勢不變,週五道瓊指數留下600點下影線,破底翻?特斯拉跌跌不休,投資人還在等待科技股的集體反彈

延伸閱讀
投資慘賠800萬導致家庭快失和…他用真實案例勸世,千萬別把理財當作「撈一票」
人生沒有後悔藥!玩選擇權慘賠千萬積蓄,如今開計程車力保房子,他只求這件事成真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著有:《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往上翻身與向下墜落的關鍵瞬間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