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幣

今年以來,美元非常強勁,先看美元兌新台幣,從年初迄今(5月12日),就升值了7.2%,而美元指數(也就是美元對一籃子貨幣的綜合表現)更創下了20年來的新高,愈高就代表美元兌大多數的貨幣都升值。


造成美元強力升值的主要關鍵,就是它快速升息,從年初接近零,到現在升了3碼,也就是0.75%,然後市場預期,6月還會再升2碼,就是再升0.5%,但升息還沒結束,如果美國經濟在快速升息下能夠穩定,那麼甚至市場上有些預測認為到年底,美國的短期利率回來到3%。

美國升息這麼快,讓股市、公債、新台幣、日圓、韓元等資產都受到重擊,但有沒有創造出其他的投資機會,當然也有,只是不要奢望有像過去幾年那種股債齊漲的好日子,在大環境劇烈變動下,今年資產布局就是先求穩,採用防禦優先,先求保護大資產的策略,再伺機以小部分資產找尋攻擊機會。

那麼,我們就來看,在美元強勢下,有哪些相對比較好的投資機會。主要是美元存款、美元保單,少部分的基金。

美元存款》

首先來看美元存款,有存美元定存的人應該發現,最近利率一直升,真的還滿開心。本來在年初,美國還沒升息之前,美元1年期的定存利率差不多0.2%上下,真的是食之無味、但棄之可惜。但到美國第1次升息後,1年期利率就上跳至接近0.5%,然後美國第2次升息之後,利率直接上看1%了,我們來看這張表,美元1年期定存利率超過1%的有4家,台北富邦銀行到了1.18%,第一銀行與聯邦銀行有1.08%,台企銀則有1.05%。


按目前銀行反應美元利率的狀況,接下來若美元繼續升息,定存利率繼續跟進的可能性相當高,就連1個月的利率都來到0.45%上下,如果怕美元利率現在就被鎖住1年的人,也可以先存1個月的短期,等到美元利率上升到比較穩定的水準,或是已經達到你期待的目標,再改存1年期定存,這也是一種定存的策略。

另外,最近有些銀行會推出專案的美元存款利率,標榜2%,甚至更高,不過要先提醒大家,這通常會附帶特別條件,譬如利率是分時間階梯式上升、有額度限制、必須是新存入資金、換匯資金等等各種限制,划不划算,真的要依個別方案去細算,不要只看到宣傳的利率高,就急著跳入。

美元保單》

再來是美元保單,在這波美元升息後,不少美元保單的宣告利率也跟著節節高升,譬如國泰、富邦、新光,三商美邦人壽、元大人壽、遠雄人壽等,它們的部分美元利變保單,宣告利率已高於3%,但要提醒大家,雖然美元保單的宣告利率提高,但各張保單各自的條款與條件都有或多或少的差異,在這邊沒有辦法一一詳細比較,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自己的業務員瞭解,或是參考Smart智富團隊的刊物與網站,也會持續幫大家追蹤相關的訊息。

基金表現》

最後來看基金,今年股債齊跌,大多數基金今年迄今都是負報酬,但還是有少數正報酬的基金。今年主要表現好的基金,大致有3類,都是跟油價、大宗原物料出口國跟農糧有關:

第1類是能源基金,譬如NN能源基金、貝萊德世界能源基金,以美元計價來看,年初以來大約有將近30%以上的報酬率,若以新台幣計價,則將近40%。

第2類是原物料出口國基金,譬如保德信拉丁美洲基金基金、富蘭克林坦伯頓-拉美基金,以美元計價報酬率大約在7%~8%,以新台幣價則達到15%~16%。瀚亞巴西基金是單一國家,漲幅更大,美元計價報酬逾11%,新台幣計價則超過20%。

第3類是農業基金,像霸菱全球農業基金,以美元計價報酬率超過3%,新台幣計價則超過11%。

另外這3類基金要注意的是,它的波動跟著油價、原物料市場行情,而現在這些市場的走勢深受戰爭風險影響,所以它們的價格也很容易劇烈波動,投資時的風險不低。

風險相對低的是一些美元計價的短期債券基金或貨幣型基金,會具體反應美元的升值效應。譬如看下面這張表,法巴美元貨幣市場基金,原幣報酬幾乎無漲跌,但新台幣計價的報酬,漲幅高達7.59%,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投資系列-美元短期票券基金,新台幣計價報酬達7.53%,富達美元現金基金,新台幣計價報酬,漲幅7.51%。


另外還有一種受惠美元升值的穩健型基金,富蘭克林公用事業基金,它是一檔長期績效還不錯的基金,同時受到美國經濟走勢與美元幣值的影響,以3年期來看,它的美元年化報酬率達到10.68%,但以新台幣計價則9.23%,新台幣報酬略低一點,是因為過去3年新台幣對美元升值。但今年以來,則是美元兌台幣升值,而它的年初迄今報酬率,以美元計價是2.33%,新台幣計價則是10.04%,充分反應了美元升值的利益。

最後,總結今天的學習:

重點1》美元升息快速,對多數股、債有負面影響,因此今年投資宜採保守策略,大筆資產先求防禦,小筆資產伺機進攻。
重點2》保守型的資金,可考慮美元定存與美元保單等美元資產。
重點3》少部分與原物料相關的基金今年表現強勢,但波動較大。保守型的美元貨幣型基金或是穩健型的美元資產類基金,在換算成新台幣報酬時有匯兌利益。

影片連結》https://youtu.be/jsuA2KoBuc4

延伸閱讀
財經關鍵字》從巴菲特最新操作看出:股神兼具「長期投資」與「短期投機」
財經關鍵字》日圓持續狂跌,現在可以買嗎?2個原因,你可以再等等!
財經關鍵字》「停滯性通膨」對我們最大的影響是什麼?原物料狂飆,哪一類境外基金會大賺?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小檔案_峰哥(林正峰)

現任《Smart智富》月刊社長。
曾任《Smart智富》月刊總編輯、《30雜誌》總編輯、《商業周刊》金融組召集人、《今周刊》主編、《工商時報》國際組召集人。

報導曾獲吳舜文新聞獎、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

YT節目:投資的一千零一夜社長聊天室說故事的商業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