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計畫

當大家都老了:導致勞保破產化的人口結構

小毛五代同堂共計200人,30年前大多數都是青壯年,大家一起賺錢,整個家族都存了很多家族基金,並承諾家族成員退休後,就可以領取家族基金所給付的老人年金過生活。

經過了40年後,大家都逐漸老了,有些比較老的開始先領取年金,可是大家過於努力工作,下一代的人數變少,每退休2人,只有1個人上來工作賺錢,使得賺錢後繳給家族基金的錢變少了,隨著退休的人愈來愈多而且活得很長,領的人變多,開始出現收支不平衡的現象,家族基金開始變少,還好這幾年累積的家族基金還不少,雖然吃老本但還沒破產,可是隨著領的人快速大幅度增加,收支落差愈來愈大,預估6年後就沒錢了,到時候該怎麼辦呢?

一年提撥200億元,夠嗎?

如同小毛的家族一樣,勞工保險基金也有一樣的問題。

因近3年政府撥補快要破產的勞工保險基金720億元,以及勞工保險基金的投資效益還不錯,每3年精算一次並公布之「2021年勞保普通事故財務精算報告」(以下簡稱精算報告)顯示勞工保險基金破產延後至2028年,比上一次預估時間延後2年。

很多人不知道勞工保險基金的狀況,本文將以白話文搭配圖表的方式來解說現況。首先,第一個問題是政府為何要撥補勞工保險基金?答案很簡單,勞工保險基金收入不足以支應支出金額,依據精算報告第50頁所示資料畫出的圖表如下:

2021年,勞工保險基金金額還有成長,但實際上收入已經不敷出,主要是因為政府撥補與投資收益;但是,投資不一定年年賺錢,撥補也跟不上收入與支出差額逐年轉負的速度;依據精算報告第50頁的資料,將在2024年收支差額高達負1,300億元,2028年掏空剩下的7,000餘億元基金,2041年變成負8兆多元的負債,2070年暴增到負71兆的負債。

目前政府負債約6兆餘元,未來光是勞工保險基金破產就可達負71兆的負債,勞工保險基金的問題,早已不是每年撥補個200億元、300億元就可以解決的問題;政府撥補機制,說難聽一點只是拖延問題,看著勞動部年金改革網站的最新進度,還停留在2022年…對不起打錯了,是2021年1月,就讓人萬般感慨,軍公教退休機制改革果斷迅速,但面對勞工保險機制的改革卻緩慢龜速…。


資料來源:勞動部

結論》政府到底做了什麼?該做什麼?

政府對於幾個重要議題似乎沒有明顯的改革進度,像是少子化辦公室於2017年停擺,已回歸行政院人口政策下的「完善生養環境方案」;時至今日,去(2021)年僅剩下15萬3,000出生人數,而且今(2022)年可能不及14萬人,相較於1980年代每年40萬人的高峰,僅剩下35%,生育率最後一名,政府的策略到底是什麼?

上個月筆者寫了一篇<不顧趨勢、雞肋湊數的「長照柑仔店」?失能的是老人,還是我們的長照政策>,評論廣設「長照柑仔店」的政策需要大量勞動力支撐,忽略了我國未來人口結構與勞動力不足的窘境,更嚴重的是此一政策為了創造績效,筆者實地走訪附近的兩個「柑仔店」,根本只是里長、社福團體就可以舉辦的普通老人聚會活動,看似滿滿的成果,但都是空的,當初為了照顧失智喘息服務之原始目的已不復存在,淪為每年百萬預算撒在大海中消逝不見。

本月這一篇分析的勞工保險基金破產問題,依據精算報告與一些公開資料所示,還是讓人搖頭嘆息,柿子軟的軍公教問題立馬解決;現在願意公開談論此一問題的人士也很少了,筆者算是蚍蜉撼樹,只能寫篇文章喚醒人們的重視。

實際上,勞工保險基金的問題並沒有多特別,解決方案就是「多繳、少領、延後領」,但現在的問題就是沒有進度,看著政府撥補勞工保險基金來拖延問題的爆發時間,年輕人看起來都領不到,還在拿大家的錢來掩飾問題,讓人懷疑延後至2028年破產,也不過就是把燙手山芋丟給下一任總統解決。

少子化因應政策看不到、老人照顧表面化、勞工保險年金即將破產化,我們的未來到底在哪裡呢?

本文獲「大數聚」授權轉載,原文:2041年將負債8兆!一圖看清勞保基金破產現況,有望根治嗎?

延伸閱讀
IG Logo悄悄換了你有發現嗎?App功能有什麼改變?
「我終於還清房貸,然後住進養老院...」解析台灣年輕人為何容易負債?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作者簡介_台科大數據研究中心

透過數據,我們聚集各領域的專家,檢視時下重要議題及產業趨勢。當我們聚在一起,用數據說話,說出有意義、有價值的新觀點。歡迎加入我們,一起用數據看世界。

網站:http://group.dailyview.tw/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