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定期定額投資ETF,該怎麼開始?當然要先有一個可以交易的證券帳戶啊!但是,你知道券商給的定期定額方案,其實不太一樣嗎?佑佑幫大家整理好啦!先送上表格。

註:1.資料彙整日期為2022年4月26日~4月27日;2.若與實際狀況不同,以各券商公告為主;3.標的檔數皆不含券商提供自組的「投資組合」  資料來源:各券商  整理:林帝佑

佑佑整理的這8家券商,是2021年成交金額前10大的券商,並排除外資體系的摩根大通、美林。可以看到,各家定期定額方案有分「盤中零股」或是「盤後零股」,兩者最大的差異在於:要不要設定買進價位。

盤中零股的運作方式是:由券商統一在盤中買進,然後依照金額分配給欲買進的投資人。舉例來說,A想買5,000元的元大台灣50(0050),那麼券商會在盤中買進0050,假設券商成交價為每股126元,就會分配給A共39股(=5,000元/126元)。所以投資人不用設定價格,而且券商統一在盤中買,成交機率高。

但盤後零股是以收盤價為基準,再往上加價,舉例來說,2022年4月27日的0050收盤價是126.55元,但盤後零股成交價是127元。所以投資人設定定期定額方案,若為盤後零股,就要設定「要加幾檔(跳動單位)」。

佑佑個人較推薦盤中零股,因為設定好之後,較不用擔心買不到,或還要考慮要追幾檔價格。

1.扣款金額
扣款金額方面,多數為1,000元起跳,但有些券商是以100元為級距,所以你可以設定1,100元、1,200元;有些則是以1,000元為級距,所以就是設定2,000元、3,000元,以此類推。

2.手續費
再來看手續費,大多都是1元起,跟以往買整張股票的低消20元不同,相對有利零股的投資人;不過也要注意,每一家券商的計費利率、折數不同。

我們以盤中零股來看,假設每個月定期定額1萬元,小數點四捨五入取至整數,手續費最便宜的是永豐金證券、國泰證券、富邦證券皆1元;再來是元大證券、群益證券的9元;接著是凱基證券、元富證券、日盛證券的14元。

3.扣款日
扣款日的設定,統統不只1天可以選,而且還可以複選。佑佑自己是選擇把每個月投入的資金分成2次,這樣持有的部位可以得到更為市場平均的價格。

4.標的數量
最後來看標的數量,除了元富證券的盤後零股、日盛證券沒有限制之外,其餘有57檔~214檔的標的可以選擇。這些標的,依據證交所規定,應以「中長期投資之股票及ETF為限」,選定標準則由各券商訂定。不過要注意,各券商選出的股票或ETF會變動,並不是永久的喔!

佑佑在整理過程中也發現,有一些券商如富邦證券、永豐金證券,有提供「組合包」的投資選項。以富邦證券的組合包「五富臨門投資組合」為例,若設定每個月定期定額5,000元,就會同時買進富邦NASDAQ(00662)、富邦日本(00645)、富邦上証(006205)、富邦台50(006208)和富邦印度(00652)各1,000元(即各20%)。

佑佑實際設定富邦證券的「五富臨門投資組合」後發現,雖然富邦證券的投資門檻是1,000元,但選擇這種「組合包」的門檻會提升至3,000元。對投資人來說,好處是可以3,000元投資5檔,等於1檔投入600元,降低了單一標的的投資門檻,壞處是「組合包」的內容物沒辦法更換。

如果投資人要定期定額,可以留意是盤中零股還是盤後零股;手續費的部分,建議先依照自己每個月要扣款的金額進行試算,選擇最划算的那家券商;至於標的,只要是中長期的存股,通常券商提供的可投資名單上都會有,如果已經想好標的,也可以先確認該券商是否開放該檔標的,再決定要不要開戶。

本文獲「Hi~I’m佑佑:)」授權轉載,原文:ETF定期定額方案整理,手續費1元的券商有這些!

延伸閱讀
ETF有配息很好,但股利都要課稅嗎?小資女佑佑帶你看懂股利如何申報所得稅最划算?
存股族必看!小資女佑佑教你看懂5數據,及時汰弱留強,股利賺得開心又安心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作者簡介_林帝佑

7年級後段班,不是草莓族、也絕非靠爸族。目前在《Smart智富》月刊擔任記者,不只因為工作需要,而是本身熱愛理財,所以積極學習任何能賺錢的相關知識。工作5年,還了20萬元的學貸、去了9個國家,還累積150萬元的資產,被同事戲稱「小猶太」,希望能幫助讀者一起賺大錢!出國玩!

著作:《佑佑努力記 3年從零存款到100萬》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