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

有天上完斜槓基礎課後,一位29歲男生對我說,公司要升遷他,但是他很猶豫,不知道該不該接。旁邊其他學員聽到,紛紛露出不解的神色問他幹嘛不接,男生說:「才加薪3,000元,可是我再也無法準時上下班,不再有生活品質。」

聽他這一說,學員分成2派,一派同情地表示了解,人生不是只有工作,一天平均加100元,不必為了這個便當錢犧牲掉生活品質;另一派則表示欣羨,年輕升主管是很幸運的事,要多珍惜!而且30歲前能占一個主管缺,以後發展才會看好。

千萬別讓自己陷入「二擇一」的困境

2個立場,各自表述,這是典型的「二擇一」陷阱,我當然不能跳進去,反而是單刀直入問對方什麼是「生活品質」,男生楞住了,為之語塞,後來才囁嚅地說:「像是可以和朋友看場電影、和女友在家一起煮一頓晚餐…還有我可以補德文、學習技能啊!」

因為其他主管都每天加班到晚上8點、9點,他無法想像自己能夠破例。於是我建議他何妨退一步想想:能不能1週只要加班3天,另外2天準時下班?男生點點頭說,努力一下應該可以做到。接著我再問,他堅持的「生活品質」每週有2天做到,是否足夠他滿意?他再度點點頭說足夠了!我兩手一攤說,那就沒問題啦。可是其他學員不放過,繼續追問:「有需要為了這點錢賣命嗎?」

我用力點頭說「有」!因為升遷的意義不只是加薪,真正的價值是豐富個人的歷練、提高生涯發展性,以免中年容易失業或求職不利。這一點年輕時感受不到,中年以後才會體現出來。

沒有帶過一個人的外商高階

Judy現年42歲,來報名我的斜槓進階班時才剛失業1個月。她不但留美,讀的還是常春藤名校MBA,之前在一家大外商當高階主管,但前年公司被購併,在一連串惡意逼退之後,Judy不得不黯然離職。Judy家住中部,外商極少,能找的工作盡是本土企業,卻也都在被問到「帶過幾人」之後一槍斃命。

「像我這樣的資歷與年紀,本土企業都希望我能去當主管,帶10幾人或幾十人。」
「妳曾經是高階,不是嗎?」
「可是,我在外商的這個職務是不需要帶人的。」

Judy這麼說,我一點都不驚訝。在台灣,很多外商是來做市場的,核心團隊只有2種人:行銷與業務;加上總公司在人頭上有管制,人事都很精簡。這些人的頭銜都大到會令人閃花了眼,可是底下帶人最多小貓2隻、3隻,更有不少是一人部門、一人主管。

結果當她一離開外商,想轉戰本土企業時就撞牆!

本土企業營收規模小,要付給Judy外商的薪資水準,就會要求她能夠帶團隊打硬仗。當Judy亮不出帶人經驗,應徵的公司自然會覺得她不值得這個價。即使Judy願意降薪與降職,可是這個年紀給她非主管職,公司會覺得於情不合。

「我就因為沒有帶過人,在中年求職時,卡死了。」

薪資高過上司,哪裡能安穩?

Judy到中年,被逆境撞得頭破血流,才體會出當主管、帶過人的重要性。不過在本土企業,不必等到15年後才會明白。台灣有長達16年薪資凍漲,很多公司長年不調薪,就算有調,也是令人心酸的幾百元;若是想要加到幾千元,除非升遷!

而且,不只要靠升遷才有機會拉大調薪幅度,活到我這個年紀,周圍多的是一種人:20年、30年前進入職場,碰到好時光,一路隨著年資調薪,超爽的!直到40多歲,問題來了:他們的薪資往往比年輕的頂頭上司來得高,突顯了不合理性,上司當然會向公司抱怨,逼得公司不得不面對解決這個問題的迫切性,於是一刀痛快地切除這些「毒瘤」。

想想看假使他們升上主管,薪水不就相對合理,被拔掉的可能性便降低了嗎?

由此可見,有沒有升上主管對於生涯的發展性影響深遠,近則決定加薪幅度、工作能力的鍛鍊與成長,遠則決定中年的去留;所以,年輕的你千萬不要輕易拒絕任何升遷機會,除非職責的負荷造成健康問題。

在應該奮鬥的年紀,絕不能追求安逸

不過一般而言,適切的管理幅度在6人至8人之間,也就是說只有1/6到1/8的人當得上主管;尤其現在傾向扁平式管理,升遷愈發困難。如果始終升不上主管,轉職時要怎麼說服面試官自己有帶人的潛力,就成了一個新的難題。貝芙.凱伊(Beverly Kaye)博士的著作《不升遷也可以》就是來為這樣的人解套的。

在過去,職業生涯有如一把梯子,每個人都得踩著別人的頭往上爬;到了現在,貝芙.凱伊說,那個梯子被拿走了,大家不能再往上走,不妨改成追求橫向的「職涯流動力」,像水一般四處流動,拓寬經歷與能力,像是爭取內部調職或參與跨部門專案做PM(產品經理)。

專案結束後,你已藉此提高在公司裡的能見度,也具備帶人的經驗,寫在履歷上的說服力不輸給一個實質的主管,一舉兩得,值得努力一試。

至於薪水,不是不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薪資天花板。一般職員的薪資天花板低,而且早早來到;相對的,升遷有助於薪資天花板撐高一些、晚一點來到,薪資的成長空間才會擴大。

最後我要特別強調的一點是:不該在奮鬥的年紀,追求安逸。年輕時,工作與生活不可能求得平衡,一定是往工作端傾斜,工作的比重會大過於生活,要花比較多的時間與精力才能打好基礎;如果不顧現實,一味追求平衡,不過是用犧牲未來的高所得來做抵押。

奉勸你,能夠接受這個代價之後,再來談生活品質吧!

延伸閱讀
統計顯示,9成上班族終其一生賺不到百萬年薪…洪雪珍:做好3件事,不是高薪族群也能變有錢
我可以加薪嗎?善用2方法,讓老闆心甘情願點頭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書籍簡介_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作者: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01/13

作者簡介_洪雪珍
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職涯上半場】
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職涯下半場】
1.職場作家:
著有《失業教我們的事》、《哪有工作不委屈,不工作你會更委屈》、《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等

2.斜槓教練:
開班帶領逾千名上班族踏上英雄之旅,實踐第二曲線與斜槓變現

3.職涯導師:
開班教導上班族求職、轉職、加薪的核心技術,健康快樂拿高薪

FB粉絲團
line@
youtube
第二曲線學院

相關著作:《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