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俗話說:「360行,行行出狀元!」說得不錯,不論從事何種行業,只要努力不懈、不怠惰,都能夠有所成就。只是,工作百百種,有的容易賺大錢、有的忙碌辛苦卻僅夠餬口…。

不論是何種工作,都有其不為人知的職業傷害或是風險性。以近來國內社會新聞為例,最讓小花平台小編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先前因為不滿被規勸未戴口罩引發紛爭,最後竟然持刀刺死超商店員的駭人事件。誰能料想到一個再普通不過的超商店員,竟會因為客人的一時「不爽」而丟了性命。

不過,這也正體現出不同行業各需承受大小風險,不一而足;適逢一年一度5月1日勞動節前夕,小花平台溫馨提醒,不論你從事行業的風險係數高低,身在職場,每個人都可以被稱為「做工的人」,無關乎藍領或是白領,重要的是,及早做好個人保障規畫,為不可見的人生風險預先做好準備,一旦風險來臨,才不致手足無措!

網友票選最危險職業前10名

前述的超商店員,正好名列網友票選最危險職業的前10名之一,你也好奇自己的職業究竟危不危險嗎?以下整理一份網路調查,網友票選的最危險職業前10名如下:

第10名》司機駕駛
獲選原因:好不容易載到客人,不免擔心是不是醉漢會吐在車上?會不會一言不合就成為命案現場?另外還要時時留意機車鑽縫、汽車衝撞等危險狀況,「可不是開開車就好了!」

第9名》藝人明星
獲選原因:當藝人明星卸下光環後,從A咖淪落B咖、C咖,宛如從天堂墜落地獄的心情,恐怕一點也不好過。如果再有酸民躲在電腦背後敲敲鍵盤、隨便打出來的一字一句,可能輕易就將人推入深淵,憂鬱症、恐慌症誰能擋得住?

第8名》運動員
獲選原因:舉凡在棒球場上被K到頭、籃球場上的運球碰撞、體操單槓的突然失手等,都可能斷送自己的運動生涯,更何況運動的長久性身體傷害也少不了,甚至影響一輩子生活都有可能。

第7名》政治人物
獲選原因:歷史上有許多政治人物死於非命,因為彼此政治立場的不對盤,很容易引起仇恨、甚至大大小小的攻擊,不是槍殺就是意外身亡,許多案件至今依然歷歷在目。

第6名》超商店員
獲選原因:就如同前述的超商店員被刺死新聞事件,過程相當駭人;除此之外,還要會泡咖啡、整理環境、理貨上架,就連沒戴口罩也要負責規勸。就有網友形容超商店員的工作「簡直需要三頭六臂才能擔任!」

第5名》機組人員
獲選原因:外表看似光鮮亮麗的機長、空姐及空少,經常飛往世界各地讓人羨慕不已,其實也潛藏著不少職業風險,諸如:身體過勞、意外墜機、國際劫機事件及增加染疫機率等,不可不謂是拿性命在拼搏啊!

第4名》記者
獲選原因:記者經常要面對重大新聞現場,不論是罪犯、震災或是意外現場都已見怪不怪,更不用說近幾年從阿富汗戰爭到俄烏戰爭,每每聽到有記者在採訪過程中被無情砲火擊中不幸身亡的新聞,其危險性實在是難以想像啊!

第3名》消防員
獲選原因:每當有火災發生,消防員隨即衝進火場救人,能救一命是一命,但是沒有人知道濃煙前方是什麼情況、下一秒會不會閃燃或是爆炸等,無怪乎網友形容,當消防員可謂是一份高危險、高殉職率的工作。

第2名》警察
獲選原因:警察要面對的危機就是「子彈不長眼!」面對惡狠的兇嫌攻擊,警察在巡邏、執勤時遇上的「不確定性」難以預估,可能雙方對峙下的一個閃神或是不小心,當場就中彈送醫。

第1名》醫護人員
獲選原因:醫護人員的工作場合本來就已處處存在著危險,尤其在今天疫情時代,長時間暴露在集合各種病菌、疾病因子的高危險環境中,無形中也增加了感染風險,再加上無法準時吃飯休息的過勞職災等,種種的危險因素構成了其危險職業榜首地位。

善用2保單,「做工的人」強化健康風險防護網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建議「做工的人」,除了定期檢視並了解自身保障需求、以確保錢都花在刀口上外,在保險保障規畫上,最好同時納入當時整個大環境因素考量,把握「聰明保值、資產保值又抗通膨」原則,善用2大保單建構完善風險防護網:

第1張保單》以意外險搭配傷害醫療保險給付附加條款作為個人第1層保障,不論是身故、住院治療或是完全失能等醫療費用支出,可以填補經濟上的損失,不致讓自己連同家人都陷入經濟困境。

第2張保單》善用利變型壽險或是投資型保單來準備退休金,可以同時兼顧「投資」和「保障」雙向規畫需求。以利變型壽險來說,具有對抗通貨膨脹及隨著時間推移增值的效果,可以依照各人不同人生階段選擇適合自己財務規畫的保額,進而量身打造出最適切周全的風險保障。

本文獲「小花平台」授權轉載,原文:《專題報導》網友票選最高危職業前10名在這裡…「做工的人」2招教你聰明保!

延伸閱讀
《職災保險法》5月上路,月投保薪資下限同基本工資,快看看你也受惠了嗎?
戰爭殘酷,幫烏克蘭祈福之外,身處平和台灣的自己,除了惜福更要做好這件事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作者簡介_小花平台

小花平台保險+,是以會員為核心所打造的保險資訊分享平台,提供量身、良心的專業保險資訊,及多元的保險財經生活資訊,幫您了解保險的那一點點事情。

網頁:https://www.happysunflowers.com/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yhappysunflowers/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