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上週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講的一些話,讓市場對於激進升息的前景更加確定,各項利空的通膨指標或美債殖利率跳升都是現在進行式。

同時,HCA這檔醫療保健股的財報相當糟糕,股價單日大跌21.8%;投資人還擔心新一週有許多科技股的重量級財報,像是蘋果(代號:AAPL)、Google(代號:GOOG或GOOGL)、微軟(代號:MSFT)、亞馬遜(代號:AMZN)、Visa(代號:V)、萬事達(代號:MA)等大公司,都還有機會讓這週股市演出大逆轉。

目前整體大盤還是不脫2022年2月24日~3月29日的高低箱型整理,加上第2季季節性因素,真正的空方行情會落在6月底~第3季,這段時間或許才是空軍進攻的位置。

股市上上下下實屬平常,短時間跑不出行情是很理所當然的事情。道瓊工業指數在2022年4月22日難得大跌了981點,這是2020年10月28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聯準會主席鮑爾4月21日承認就業市場緊張,談到「升息前置」(front-end loading)策略益處,暗示支持進一步大幅升息以壓抑通膨。

根據CME Group的FedWatch Tool最新數據,市場預計聯準會在6月升息3碼的可能性愈來愈高,5月4日升息2碼則已成定局。

資料來源:畢德歐夫

市場對聯準會政策失誤的可能性愈來愈大而感到非常不安,當聯準會官員建議升息2碼時,市場立即開始嘗試定價3碼,這是很瘋狂的事。

市場分析,各項通膨預期正不斷上升,這顯示聯準會抑制通膨的處境艱難,鷹派聯準會和美債殖利率續升,都正在削弱股票吸引力——市場恐慌情緒蔓延,恐慌指數VIX於4月22日噴漲逾24%、至28以上,遠超過20的長期平均水準。

投資人最近似乎不再相信布局股票可以得到比較好的抗通膨收益,美股的股票信託基金連續2週大量資金外流,顯示市場確實過於悲觀。

除了股票,真的沒有東西可以抗通膨?

債券殖利率走高,美債價格不斷走低,持有美債的投資者,包含各大銀行和法人,現在必須認列虧損。是的,美債持有到期確實沒有什麼風險,除非美國破產倒閉,但很明顯,美國自己可以開印鈔機,沒人會質疑這件事。

美債無法抗通膨,股票理應可以抗通膨,因為長期的股票漲勢遠遠贏過通膨,這點是黃金(代號:GLD或IAU)跟房地產無法帶來的大利潤。問題就出在一般人無法抱住這麼長的時間,房地產比較容易一些,因為人們有居住的需求,但股票本身沒辦法有實際的用途,這點跟房地產有很大的差異,因此抗通膨的利器,自然會讓人聯想到房地產為首選。

註:圖為美國房價指數年增率,美國房價已經創下歷史紀錄  資料來源:畢德歐夫

除了全球都搶翻房地產之外,連通縮多年的日本,其東京的房地產價格也直上天際。

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截至2022年3月底為止,東京都會圈的新成屋平均每戶售價2021年度創下6,360萬日圓(約合50萬3,000美元)的歷史新高,比31年前日本泡沫經濟高峰時的房價還要高。

東京23區平均房價大漲11.7%,主因是建材大漲、日圓大貶,一堆原物料進口都是貴翻天,所以就上演了這個戲碼。

這一週是超級財報週,如果蘋果、微軟、亞馬遜、Google、臉書等公司,能夠順利把成本轉嫁給消費者,那這個盤的多方還有機會上演大逆轉,不過除了蘋果、微軟之外,其他3家目前看起來都有點抖。

對於股市現在的走勢,繼續等待、現金保留多一些,要出手買可以,但就是要找大型股出手,不要看得太悲觀,也不要太樂觀,拉回低點真的要買也不要買太多,因為動能現在就是消失中。

快速結論》

如果每個人都看法悲觀,那股市低點就不遠了。現在升息的腳步愈來愈緊湊,未來股市拉回,應不至於上演大崩盤戲碼,但拉回整理幾個月,這是很有可能的。

祝大家都順利,投資順心。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聯準會鷹派連連,5月升息2碼,6月升息3碼,7月升息2碼,這樣的步調是否引起經濟衰退?市場高度懷疑,道瓊單日大跌近千點

延伸閱讀
高槓桿投資理財,妥當嗎?莫忘雷曼兄弟教訓,他提醒:「市場震盪,看對也會虧大錢!」
傳聞美國通膨已到頂?升息腳步未停、能源與糧食價格飛漲,若股債雙殺,資金將往這市場移動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著有:《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往上翻身與向下墜落的關鍵瞬間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