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我覺得定期定額存股速度有些太慢,我這邊有一筆50萬元的閒置資金,如果想要單筆投資的話,請問要注意什麼?」

提問的是一位在醫院工作10年的洗腎護理師,她說自己工作穩定,之前靠著定期定額也存到了第一桶金,身上有一筆小錢想投資走短線,不知道是否適合?

「你之前有單筆投資過嗎?」我問。

「有過1次、2次,但都是賺一些就跑,我看朋友都是單筆買進股票,感覺這樣賺的比較多。」

「如果是這樣的話,你可以考慮拿出部分來試水溫,但是單筆投資是要盯盤的喔,你有時間嗎?」我問。

「這個可能沒辦法,我早上6點多到單位就開始忙了,中午要收針接下午的病人,忙起來可能一天就過了,只能趁有空看一下。」她說。

「如果你不能確定自己有固定的時間看盤,單筆投資可能不太適合你,有時連工作情緒都會受影響,你可以先拿出一小部分試水溫,但是不要去買波動大的股票,股票不是穩賺不賠的,身上的現金還是要有。」

如果你也是定期定額的愛用者,經過這幾年的累積,相信你的資產都是愈來愈豐厚的,定期定額買股現在已經成為全民運動,如果現在的你想要嘗試單筆買進,增進自己操作股票的能力,有那些事項需要注意呢?以下幾點可以參考:

1.先想清楚是長期或短期投資?

很多人在投入股票市場後,發現苗頭不對被套牢後,就當作自己是在長期投資,咬牙忍耐著,萬一市場不如預期,那心情就隨股價起伏,搖擺不定。

進入市場前請先清楚這筆錢是不是可以閒置,要長期存股或是短期賺價差,不要拿借來的錢和老本來投資,除非你確定自己可以負擔這個風險。

2.設定停損停利點

你這次的投資目的是什麼?停利點設多少?賠多少錢你會離開?單筆和定期定期投資方式不同,需要設定一個安全疆界保護自己的資產,目的是踩到地雷股,不至於全部翻船,還留有一個喘氣的空間,這些停損都是需要練習的,你可以評估自己的風險承受度來設定這些數值,如賺30%就先拿回一半獲利,賠20%就先離場觀望,讓自己有彈性的操作股票,日積月累的經驗自然讓你更得心應手。

3.單筆也能定期定額買

如果你有50萬元的資金,已經有標的想要買進,最好不要一次買入,可以先將資金切為5份或3份分批投入,看看他的走勢是不是符合你預期,且走且看,不要急著一次將額度買完,最忌諱聽明牌就急著全部大單敲進,買了通常是馬上漲,但往下無限墜崖時卻只能傻在那裡,活生生地被割韭菜。

先了解自己的手中股票,是活潑股性占多數還是穩健占多數?單筆操作盡量不要超過5檔,對於一般人或初學者會比較輕鬆。

單筆操作需要堅守自己的原則,然後果斷執行,操作需要彈性,唯一需要克服的就是人性,如何打到停損就離開,達到自己的預設獲利就先了結,這些都是心態的練習,如果你可以進出有據、賺多賠少,相信你對操作股票會更有信心。

延伸閱讀
抓出害你存不了錢的原兇!白衣天使:每月結算「隨手消費」金額,第2個月馬上存到錢!
我不想躺平!但薪水扣掉生活費一毛不剩,我還有機會理財嗎...白衣天使:先從零存整付開始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作者簡介_蔡佾姿

國中時對於數理不靈光,選填志願時以不再接受數字折磨而選擇護理就讀。興趣閱讀、研究新時代資訊。畢業後偶然意識到理財對於人生的重要性,並積極尋求相關知識。現為彰化醫院 中區MDR關懷護理師。

官方部落格:karu0928.pixnet.net/blog
臉書粉絲專頁:白衣天使理財經靈氣醫療新視界 - Reiki&Karu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