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慢慢進入財報週了,金融股的幾家大公司公布的結果,有些優於預期,有些則不怎麼樣,像是摩根士丹利(代號:MS)、高盛(代號:GS),還有花旗(代號:C)表現都還行,但摩根大通(代號:JPM)跟富國銀行(代號:WFC)表現就不太好。

高盛的交易員上季交出令人驚豔的成績,分析師原估交易營收會下降23%,而高盛上季交易營收實際成長4%,遠優於預期的成績,讓高盛股價開盤一度大漲約3.4%,來到333.03美元,不過開高走低,還撐不到午盤就把漲幅通通吐出。

高盛第1季獲利為38億3,000萬美元,每股純益10.78美元,比1年前衰減42%,但還是優於分析師預期的8.9美元。執行長強調,今年Q1的營運是在俄烏戰爭的亂流中渡過,市場環境變化非常急速,影響到客戶的交易活動,風險激增,也讓股票發行幾乎全面停頓,還能繳出這樣的成績很不容易。

資料來源:畢德歐夫

花旗的走勢也是開高,不過往下走低沒有像高盛這麼嚴重,上季每股獲利則為2.02美元、總獲利43億美元,比去年同期下滑46%,仍優於分析師預期的每股獲利1.43美元。

在各部門中,花旗的固定收益與股票交易部門上季表現亮眼,僅比去年同期下滑1.8%,仍有58億3,000萬美元的營收,擊敗分析師預估的50億9,000萬美元。

花旗目前的股價與年線乖離有點嚴重,已達24%,未來如果還有急跌,出現跌深反彈的可能性就很高;但基於年線以下不看不碰的原則,最好不要賺這種反彈錢。

至於富國銀行Q1每股獲利0.88美元,獲利36億7,000萬美元,雖然獲利優於預期,但整體營收卻減至175億9,000萬美元,不如分析師預期的177億8,000萬美元,開支減省也未能達標,股價竟然跳空跌破年線,一口氣跌了4.5%,這是讓人比較意外的,目前準備回測前低3月7日創下的45.77美元。

註:此為WFC日線圖  資料來源:畢德歐夫

美債的弱勢會持續,短時間無法避免

4月12日,美國勞工部公布了最新的通膨數據,美國3月核心CPI月增0.3%,續創2021年9月以來新低。

第一時間有許多聲音出現,就是美國通膨已經到頂了!但事實是這樣嗎?

如果通膨已經見頂,自然升息就可以暫緩,但目前美債跌跌不休,正是反映了要積極升息這個動作。部分分析師認為,美國通膨見頂的主因,是美國3月核心CPI月增率表現一般,而且再次創下2021年9月以來新低。

值得注意的是,這項數據是剔除能源和食品後的物價變化;然而,俄烏衝突爆發後,能源和糧食的價格都在飛漲,那怎麼會精確呢?

美國3月份汽油價格大漲18.3%,為2009年6月以來的最大漲幅;而小麥等農作物,最大的生產國就是俄羅斯和烏克蘭地區。糧食和能源作為人們生活所絕對不可少的東西,也是社會物價穩定的基礎,若價格居高不下,就會導致其他生產成本的上升,從而導致整體物價的上揚。

另外,新公布的美國3月生產者價格PPI也比去年上漲11.2%,創2010年以來最高,這突顯出通膨壓力持續存在,並有可能傳導至消費者。

CPI和PPI這2個反映美國通膨預期的關鍵指標數據,反而表明聯準會(Fed)仍然需要進一步採取更加鷹派的動作。5月升息2碼機率已經超過了90%,在6月份再次升息2碼,這個機率也是非常大。

資料來源:畢德歐夫

資金逃離了債券市場,因為利率與債券價格成反比,如果新發行的債券利率是2%,舊的債券利率是1%,在同年期的情況下,讀者可以試著想想,持有舊的債券是不是不划算?所以會賣掉,然後重新購入新的債券,這就導致了舊年期的債券價格會滑落,當利率一步步往上調高,當然就限縮了債券的發展。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股市,假如未來3個月繼續回檔,今年上半年大演股債雙殺,自然會把資金投入更多一些在股市中,這是長期投資人可以留意的地方。

快速結論》

如果到了年底,聯準會還要升息6碼~8碼,讀者不能當作是很難發生的事情,這有極大的可能性。除非是股債平衡策略的長期投資人,要不然短線趨勢就是在那裡,不會去接刀。

祝大家都順利,投資順心。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美股財報週打先鋒,金融股財報普通,股價表現不佳,年線下續弱,投銀股價疲軟,美債繼續被升息預期打壓,債券賣壓沉重

延伸閱讀
Fed轉鷹,美國迎財報週,股市有望止跌?這樣操作科技、金融、原物料類股較安心
5月恐升息2碼,美債殖利率出現倒掛!「10天數據」是關鍵,但股市崩跌可能要等1年…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著有:《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往上翻身與向下墜落的關鍵瞬間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