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很多人告訴我,工作了一段時間以後,發現不是自己的興趣,所以想要離職。

這件事情很平常,也無可厚非,但更深入地詢問或討論之後,接下來卻往往讓人啼笑皆非。很多人打算換一個跑道重新開始,卻不知道自己想要去做什麼。

我最常聽到有人工作了幾年以後打算改行當HR、當了幾年老師以後打算到業界工作、從事幾年研發工作以後想要改走行銷…,但深入一問,就會發現他們對HR、在私人企業上班、行銷企畫的工作內容其實了解也不多。

這時我總會想,那你怎麼確定轉行了以後,那就會是你的興趣?還是幾年以後,你又要再轉行一次?因此,與其說這些人是想要找到自己的興趣所在,還不如說是要逃離一個自己沒有興趣的工作。

很殘忍的問題是,假設你從事業務代表的工作若干年,覺得這不是你的興趣所在,所以想要轉行,改為從事人力資源管理的工作。如果現在公司決定把你擔任業務代表的薪水加倍,或是公司決定拔擢你擔任業務單位主管,你還會想要轉行嗎?

我當然相信有一些人真的是工作了幾年以後才找到自己人生的志向;但也有些時候,所謂的興趣不合,只不過是很多職場的工作者對自己「做不好現在工作」的卸責之詞。我記得在其他文章中就講過這句機車的話:「如果你做不好某工作,憑什麼你覺得自己換一個跑道,就可以做好另外一種工作?」

台灣每年都有很多人要報考公務員。我絕對相信,當中有許多人是真的有理想和熱情要為國家做一些事情;但是有一個眾所皆知的現狀是,只要景氣變差,報考公務員的人數就會增加——從這個觀點,你猜那些因為景氣變差就離開原來工作崗位去考公務員的人,是發現自己興趣是擔任公職,還是只想要捧鐵飯碗?

所以,究竟什麼是志向不合?當你拿這個當作離職的理由時,你真的想得很清楚了嗎?還是你其實是為了其他原因才離職的?

離職前,千萬別過度美化未來,也別醜化現在公司

很多人會提到自己的公司有很多問題、同事有多難相處、老闆對待部屬非常惡劣、薪資低得不合理、工作量高得不像話…,所以想要離開現在的公司或工作。不過,我常常覺得,很多離職去新公司的人,都過度美化了即將要去的公司、也醜化了打算離開的公司。而這其實是件很不智的事情。

幾年前,我有過一個親身經歷:我要離開任職的公司,去找其他工作,所以一方面替自己找到可以交接的人(我答應老闆,會試著找到可以接我工作的人),一方面在外面找工作。

結果發現,好幾家我想去的公司HR主管,都紛紛投履歷到我當時的公司來。這真的是一件很諷刺的事情。如果你是因為想要離開現在某些不能忍受的事情才決定離職,那麼很有可能你會發現,你想要逃避的問題,到了新公司也還是一樣存在;或者你只是逃離了原來的問題,但新公司有其他令人難以忍受的問題。

也有很多人告訴我,自己在現在的工作崗位上沒有發展,所以想要轉職。如果我們深究這個理由,會發現問題其實頗複雜,所謂的「沒有發展」,到底是學不到東西,還是沒有升遷?

大約7、8年前,我加入一家外商公司擔任HR主管,就在報到的第1天,有一位熟悉我公司的前輩告訴我:「你真的很幸運耶!這麼年輕就加入一家可以養老的公司。」後來我也發現,當時任職的那家公司在台灣的營收很穩定、獲利也不錯,但市場已經接近飽和,所以公司只能維持差不多的規模和開銷。

大抵上,我的工作就是每個月算薪水、偶爾有人離職時負責找接替的員工、每年打1次考績並依照成績核發年終獎金、辦幾場教育訓練,然後最重要的,按時繳交總部要的各種人力資源相關資料。領這樣的薪水做這樣的工作,真的沒有什麼好挑剔的。但如果這樣的工作繼續做下去呢?5年以後,如果我想要離開現在的公司,到時候以我的薪資和年紀,再對照這5年來做過的事情,我還可以找到其他工作嗎?

想清楚這一點以後,我當下就知道,那不是一個可以讓我工作到退休的公司。又過了幾年,我在那家公司做出離職決定的時候,所有人都訝異我決定放棄位在台北市精華地段的辦公室和令人欽羨的薪資福利,但我離職的時候才35歲,要做到退休還有30年,我知道不能就這樣耗在這家公司裡逐漸失去競爭力。

在更早以前,我在一家高科技公司擔任基層主管,後來總覺得自己遇到了的瓶頸,所以遲遲沒有升遷。於是我開始投履歷、找工作。記得我不只一次在心裡告訴自己:「等我在台積電(或是IBM、聯發科)找到工作,你們就會後悔錯失人才了!」

這麼多年後的今天,我回想起那段經歷,呃…如果我是台積電、IBM、聯發科的HR,應該也不會錄取當年的自己。我記得自己那時趾高氣昂地不願意碰那些不如我所任職公司的工作機會,卻漸漸發現想要去的公司都不願意給我主管職;我沒有在原來的公司裡得到認為自己應得的升遷,但關鍵恐怕是「當年的我其實還不夠格當一家公司的人力資源經理」。

要受公司青睞,重點不在「職位」

況且,職涯發展其實是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的事情:公司太穩定、學不到東西、前頭還有很多人等著排隊升遷,所以幾年內都輪不到自己——你可以為了各式各樣對發展這件事情不滿意而離職,但不知道你有沒有想過,萬一離職了,卻仍然沒有辦法得到更好的發展,該怎麼辦?

職涯是很長的一件事情,找到了最好工作的人,不見得就會一帆風順,先升遷到主管職的人,也未必就會平步青雲(只要參加幾次同學會就可以感覺得到)。這幾年我遇過一個年輕人,自認為已經可以獨當一面,希望公司晉升他擔任主管,1、2年沒有如願,就選擇離開公司,到了一家規模比較小的公司擔任經理。只不過小公司資源也少,在我的印象中,這幾年來也沒有聽說他在新公司裡交出什麼漂亮的成績單。

當然,你還是可以跟我爭論,至少他現在是「經理」了,比起在前公司等一個不知道何時才會有的升遷,某種程度上還是實在得多。

這樣說是真的,但誰知道呢?是不是留下來就一定沒有升遷的機會?又或者是,如果過幾年又要離職?這樣說好了,究竟是知名企業的「主任」比較值錢,還是某個不知名小公司的「經理」比較受人青睞?

本文獲「萬惡的人力資源主管」授權轉載,原文:如何評估我是不是該離職(上)

延伸閱讀
努力工作被打爛考績、想衝刺事業卻懷孕…人生劇本難測,做好這些事情最重要
想創業開餐廳、咖啡店,不過失敗怎麼辦?人資主管提醒:有夢很美,但務必對自己殘忍一點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作者簡介_萬惡的人力資源主管

跨國公司的人力資源主管。大學念的是心理學,碩士念的是人力資源管理。曾任職於學術單位、顧問業、高科技製造業、IC設計業、半導體設備商、通路業、金融產業、網路資訊業。從事人力資源管理工作超過20年。2006年,因緣際會開始的「萬惡的人力資源主管部落格」,對於職場生存提出很多銳利的觀察與見解,得到上班族、社會新鮮人的強烈共鳴。常有網友提出個人職涯選擇問題,尋求解惑……
著作:《揭密!萬惡人資主管的良心建言》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