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上週的道瓊工業指數,整個星期下來只跌了不到100點,而SPY也只小跌1%多一些,唯獨科技類股,跌幅稍微重了些。(編按:本文撰於2022年4月11日)

現在市場對5月4日的利率會議會升息2碼,幾乎是沒有疑問,因為上週公布的聯準會會議紀錄,可以發現有愈來愈多的理事轉為鷹派,且對於通膨的擔憂是很明顯的,一定要壓下去,再不然就來不及了。

這種情況下,還沒辦法拿出獲利的科技股,自然就會比較弱勢,因為升息過程中,資金是被收回的,本次升息規模甚至可比1994年那次。從1994年2月起,聯準會在短短12個月內7次升息,將指標利率調高1倍、到6%,其中包括2次升息2碼,以及1次高達3碼的升息。

債市首當其衝,大跌在所難免,有些人甚至認為,此次升息導致了1997年的亞洲金融危機,但聯準會快狠準的升息行動,讓2年期跟10年期美債收益率曲線免於倒掛。收益率曲線倒掛,被認為是最可靠的經濟衰退信號。後來的演變是,美國經濟確實沒衰退,聯準會成功讓經濟軟著陸。

不要對這次的升息掉以輕心

30多年後的今天,一場新冠病毒在短時間內席捲了全人類,雖然病毒已經慢慢地融入了美國人的生活,但帶來的衝擊依然存在,且俄烏戰爭爆發到現在已近2個月,尚無法結束,各種大宗商品價格飆升。這場仗,當初誰又能想到會打這麼久?

美國的通膨也來到了40多年的新高,聯準會或許將再次重演1994年的緊縮政策,也就是更鷹派的操作手法。至於一向以鴿派著稱的聯準會理事布雷納德也倒向鷹派,她預計將穩步升息並迅速縮表,也表示若有必要,將採取更強而有力的行動。

在會議紀錄公布之後,貨幣市場交易員押注聯準會將在年底前加息2.25%,算上3月已經升息的1碼,代表把利率區間的上限提升至2.75%,這是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高水準。自1994年以來,聯準會從未在1年內有如此大幅度的升息。

目前美國準備要進入財報週,未來3週,會有很多重量級公司公布財報,一開始一樣由金融股打頭陣,所以這2週的盤局是否能改變,就看公司財報表現。然而,財報偏向中性偏悲觀,因為通膨會侵蝕公司獲利,不過,若公司能夠持續端出超乎預期的成績,上漲的幅度就會很大。

註:道瓊日線圖  資料來源:畢德歐夫

很多人沒經歷過升息循環,總認為升息頂多就是半年~1年,殊不知,目前市場的共識已經是「1次升息2碼,連續3次」,這些事情都會在7月完成,也就是第3季,這一向是空方比較容易出手的季節,加上急促的升息(之前不升,現在才要追進度),自然很可能引發一波不小的回檔,不過新興市場影響應該還是首當其衝。

美元的強勢是可以預期的,新台幣之前的強勢已經轉變了,未來回到30元關卡是很有可能的。

資料來源:畢德歐夫

至於說,科技股現在能否買進?依舊要注意的是資金控管,大型股多買一些,小型股避開;金融股要選富國(代號:WFC)、美國運通(代號:AXP);能源股剛過新高,原本持有的人續抱;原物料最近陷入盤整,沒什麼不好,靜待新的方向出爐。

如果到了年底,利率升息到3%,這樣的結果就會使得預期報酬率要更高,而達不到的股票,當然就要往下修正評價。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持續盤整等待財報週的來臨,金融股打頭陣,未來3週科技股的走勢會更分歧,升息循環會比想像中的嚴重嗎?

延伸閱讀
5月恐升息2碼,美債殖利率出現倒掛!「10天數據」是關鍵,但股市崩跌可能要等1年…
科技股強彈,該攤平或先出場?聯準會預告還有6次升息,他認為對空方有利,建議這樣做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著有:《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往上翻身與向下墜落的關鍵瞬間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