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上週美股是觸底後的連續第2週反彈,算是溫和的繼續上漲,聯準會(Fed)升息1碼,伴隨而來的是升息2碼。(編按:本文撰於2022年3月28日)

市場認為聯準會已經做好準備要更積極升息,也已經釋放訊號給大眾知道,多次的公開發言都是鷹派,搭配實際動作的鴿派,這會是今年這次升息循環的主軸。

2018年Q4,當時鮑威爾剛上任,跟市場的溝通不足,升息過於快速,市場各方沒有做好準備,造成了一些小股災。那次的回檔也讓很多投資人受傷慘重,只是虧損的人總是默默療傷,只有獲利的人四處宣揚,但其實主動投資要打敗大盤真的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情。

資料來源:畢德歐夫

升息真能持續鷹派?

金本位制度崩壞後,石油、美元接續了世界規則,但後來也崩壞,近10幾年來都是印鈔印鈔再印鈔,這個世界已經回不了頭,未來依舊碰到危機就是印鈔來解決的機率非常大。

至於會不會崩壞?這個我們還不知道,但從過去的經驗來看,這個策略還是滿有用的,如果這次升息碰到了經濟減緩、衰退等狀況,很自然地又要轉為降息循環,這已經是過去發生過的事,並不是太新鮮的事情。

對股市長期來說,發展還是正向,沒有任何理由可以讓道瓊指數回看以前的萬點之下,就像台股,也沒有人還在想著以前的4,000點或5,000點,假如有人還是持有大量現金,也僅僅是看著漲多回檔時,想要多入手一些資產罷了。

不管是股市或房市都一樣,當美元不斷被印出來,流動性不足時就繼續印,這樣的制度是難以讓各項資產回頭的。

上週的股市沒有太多意外,未來記得,拉回還是要站在買方,會大虧的人都是因為子彈打太快所導致,長時間股市還是向上,只是中間要休息片刻而已。

俄烏之間是否還有後續,這是市場目前仍然關注的,只要戰爭停止,股市應該會有不小的反攻力道。

祝你們都順心!提供資訊給讀者參考,謝謝你們的閱讀與肯定。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利率政策本來就是循環,升息與降息都是輪流的,股市的回檔還是應該把握機會找到績優股去入手,長空不存在,短線拉回盤整

延伸閱讀
沒房貸壓力、孩子也大了,60多歲卻還不敢退休?「我3年買進賣出過300多檔股票,卻賠掉500萬」
與其猜測10年後特斯拉和亞馬遜誰漲的比較多,不如慢慢養大、順勢操作…「畢竟連CEO都對3年後的事沒把握」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著有:《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往上翻身與向下墜落的關鍵瞬間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