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

照片來源:出版社提供

以前工作時,我們常常稱呼自己為「臭拍片」的,因為總覺得社會對於拍片的人觀感其實不好。而且拍片的工時非常長,一天工作14小時算是幸運,工作18個小時則是常態。

當時的我很害怕,因為在這樣的工作環境下讓我感到很痛苦。希望自己有一天可以不再拍片,但卻常常問自己:不拍片之後,我能做什麼呢?忘記自己才23歲,明明擁有大好的前途卻故步自封。

當時我已經開始有計畫地理財並且嘗試投資。我告訴自己,至少可以在未來自己真的不想再做這份工作時,擁有一筆屬於自己的資產。

永遠不要覺得自己不夠好,但也要記得為自己留下後路,莽撞行事只會讓自己受傷。

錢在現實社會中很重要,懂得理財,至少你可以先不用為生活煩惱,將更多的重心放在自己的未來。

很多人到了出社會之後,才開始學會理財,或開始學投資,所以常常有時候會多走一些冤枉路,或者後悔莫及,所以我將在本篇分享給社會新鮮人應具備的正確理財觀念。

新鮮人的理財法寶——631法則

在理財部分,我很力推各位社會新鮮人利用631法則儲蓄。這個方法對剛出社會的小資族真的非常實用。

我希望大家可以有一個觀念,如果你的薪水3萬元,按631法則每個月可存下30%,每個月最多也只存下9,000元,1年差不多存入11萬元。如果你的工作沒有加薪機會,可能工作30年,最多也才存下330萬元。如果你已經把儲蓄金額如上述方式換算成最終的存款金額,會發現自己每個月存下9,000元,其實好像也沒有存到很多。

當然我不是想潑冷水,只是如果你開始儲蓄的話,就會理解到錢的重要性,進而就會想開始學會投資,並不是只會死命存錢而已。

投資前做足功課,設法增加收入

如果已經建立正確的理財觀念,存款翻倍的速度就會隨之提升,這時除了想辦法存錢之外,增加收入的方式同樣非常重要。

在你進行投資之前,記得先存好緊急備用金,以及一定要先做好功課,絕對不要因為別人告訴你這檔股票很好賺,或做這個操作一定會賺很多錢,就輕易去嘗試。

在做任何投資之前,拜託一定要事先研究,不然很容易被人牽著鼻子走,到時你會發現自己只是被別人抓去做投資市場上的替死鬼而已。

如果你的資金不夠,透過投資獲取的報酬也相對較少,所以千萬不要認為利用少少資金就可以一夜致富。

一夜致富是最困難的,但一夜慘賠卻是有可能會發生的。

即使你投入的資金不多,只要選對標的,透過時間複利的發酵之下,成果就會非常的驚人。

我們不追求短期的報酬,但只要將時間拉長,隨著經濟的成長,很多投資的獲利空間都是不可限量的。

當然,每個人適合的投資工具不太相同,可能股票適合我,但卻不一定適合你。你可以選擇基金,或其他投資工具。所以我才會苦口婆心地說,在投資之前,你一定要記得謹慎地去研究。

如果你是小資族,每個月沒有那麼多錢,利用定期定額就是一個不錯的方式。但如果想利用定期定額,要記得長期持有,並選對標的,才有辦法突顯定期定額的威力。

最後一點要提醒的是,在投資前一定要用「專款專戶」,不然你很有可能在投資嘗到甜頭之後,就把所有積蓄都砸下去,反而提升風險。

如何擺脫月光族的魔咒?

除了投資之外,學會如何控制預算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只要你學會控制預算,就不會輕易成為月光族。

但是如果你不幸已經是月光族,那目標就是從「擺脫月光族的習慣」開始做起。

想擺脫月光族有幾種實踐的方式:

1.學會記帳
透過記帳,你可以了解自己有哪些不必要的開銷,並且找出自己的不良消費習慣。

2.減少被動支出
被動支出包括非常多種,很多人的薪水都是在不知不覺中被「被動支出」扣掉的。

我要送給大家一句話:「再便宜的東西用不到都是浪費。」生活中有不少東西,可能購買時會覺得很便宜,但買後用不到,就變成浪費。

那可以減少的被動支出有哪些呢?

首先,就是你的健身房會員,如果你每個月去健身房次數其實沒有那麼多,建議可以換成依次計費的方式,這樣每個月也不用被扣那麼多錢。

第2個是進修長期課程,長期課程很容易因疲乏而不想去上課,造成無謂的浪費。

第3個是影音會員,這大多是採每個月計費,如果一個人觀看或收聽成本就非常昂貴,建議可以找朋友一起利用家庭分享的方式,在眾人分攤下費用相對會比較低一些。

3.要強迫儲蓄
想擺脫月光族,你一定要強迫自己儲蓄。存錢最重要的關鍵,就是要記得「先儲蓄、後消費」。

如果你沒辦法堅持,我建議可以設定「每月自動轉帳服務(ACH)」,每個月薪水一匯進來之後,立刻幫你扣款轉到另外一個帳戶裡,就可以減少手癢把錢都花掉的可能性。

延伸閱讀
不願成為家中負擔,大學開始每月存5千…他25歲存到100萬:大學生懂理財,出社會先成功一半!
從苦悶童年到出國闖蕩,再成為資深財經節目主持人,他給年輕人這10項理財建議…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書籍簡介_25歲存到100萬:學校沒教、掌握獨立理財思維的30堂課,讓人生更有選擇權!

作者:李勛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21/02/26

作者簡介_李勛
◆沒有富爸爸
◆沒有任何財經科系背景
◆YouTube理財頻道逾16萬人追蹤
◆理財影片觀看次數近2,000萬
◆多次受邀理財節目訪問,如非凡新聞
◆曾擔任蔡依林、徐佳瑩等多支廣告執行製片

從一開始只會很用力的存錢,到透過學習投資理財,我幸運地在25歲存到了第一桶金!

由於我嚮往的是「有選擇」的生活,而非「被選擇」的生存,因此讓我更體會到投資理財的重要性。

對於投資理財我的看法是,你不需要很厲害才開始,你必須要開始了才可以很厲害。

◆YouTube│SHIN LI
◆Instagram│shinlii
◆Facebook│Shinli
◆Facebook社團│SHINLI的理想生活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