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計畫

曾於過去的理財工作坊上分享了兒子6個月大的照片,朋友都說相當可愛。然而,不少財務上遇困難的父母都感到供養小孩是一大壓力,兒子來到這世界大大改變了父母的世界,養兒是享受,還是苦惱,原來也視乎財務計畫。

有時候,問一些年輕朋友有沒有財務計畫?有沒有確切目標?很多人會說「短期目標是買房」,財務計畫則是「開源節流」。但若長遠一點,思考整輩子的理財計畫,即財務自由計畫,該如何達成?相信不再是「開源節流」這般簡單。

相信大家都明白財務自由的意思,即被動收入(如租金或股息)已足夠生活開支,理論上是不用工作亦能生活,當然大家可以繼續為興趣及建設社會而工作。想達到財務自由,大家可以問自己以下問題:首先,大膽訂下45歲前要達到財務自由的目標好嗎?45歲太遲嗎?太早會太難做到嗎?想一想以上問題,心裡大概會有個譜吧。

記帳了解日常開支

第2是問自己的生活支出要多少?不妨將日常生活開支記帳,把支出分門別類記下來。記帳也是一面鏡子,把你的支出一一照出來,到有需要主動省錢時,可以對高支出的項目入手,成效最高。有些人則會過份節儉,對日常生活的小數目開銷省得要命,但到了買房、買股票的大數目便亂來,最後換來生活品質大減或賠大錢,相當不值。

知道了自己的日常支出後,下一步可想想要多少資產才能產生足夠現金流去支付這些支出。假設計算過大約的數字,發現要港幣1,000萬元才能達標,20歲出來工作至45歲,有25年時間,要累積足夠這數字。大家要問自己,你會選擇什麼投資工具?回報率多少?自己每年收入增長多少?每年能儲蓄多少?

訂立目標讓人成熟

按照投資回報,自己的儲蓄能力、收入及支出的變化,便可用excel計算一下自己要多少年才能累積到這筆資產,以產生足夠的現金流。若發現目標難以達到的話,便要想想在25年裡可以做什麼?例如努力增進財務知識及工作知識,讓主動及被動收入產生變化。真的沒信心的話,便要考慮調整目標。

有了投資終極目標,才有計畫短、中、長期目標的方向,會好好思考如何善用每一個分錢,盡可能讓它發揮最大效益,及早達成目標。同時亦會迴避風險,因為怕錢亂花一通會影響大計,一次意外將會讓計畫走回頭路。大家會了解透徹後,才作投資及花費。

理財不只是一個計畫,還會在多方面讓人變得更成熟。

本文獲「取之有道」授權轉載,原文:財務自由自問自答

延伸閱讀
有錢人的生活,就是夜夜笙歌、紙醉金迷?從身家上億的「民間股神」,看富豪的人生規畫
為什麼愈理財愈「離財」?財務顧問蔣竣植:無論是物質或人生,其實都不用那麼充實

作者簡介_止凡


土生土長香港人,草根出身,普通打工仔,並非金融財經界人士,閒時在個人網誌分享有關價值投資及財務自由相關知識,不談投資貼士,不追逐市場,網誌瀏覽量數以百萬計。曾舉辦投資工作坊,接受多個媒體邀請作訪問、講座等,現為財經雜誌專欄作家,出版多本財經著作,包括《取之有道》、《積財有技》、《財商有價》、《財富未來》。

網誌:cpleung826.blogspot.com
fb page:facebook.com/cpleung826
雪球:https://xueqiu.com/cpleung826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