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聯準會(Fed)一如預期升息了,股市彷彿吃了定心丸,升息1碼的消息傳出後,股市漲幅驚人,SPY漲了快6%,QQQ上漲了8.3%,道瓊(代號:DIA)則是5.5%。

雖然目前升息1碼,而且也說明了全年會繼續升息6碼,但聖路易聯準銀行總裁布拉德(James Bullard)呼籲今年大幅調升基準利率至3%以上,他認為Fed要更積極行動,幫助緩解通膨對美國家庭造成的沉重負擔。

布拉德是會議上唯一投票反對升息1碼的投票委員,因為他更支持一次升息2碼;同一天,Fed理事華勒(Christopher Waller)也表達對Fed採取更激進行動的支持,包含一次或多次升息2碼,以及盡快減持債券。

Fed的鷹派言論為美元注入動力,這凸顯出央行政策更鷹派的前景。目前對於利率會議,個人看法如下:

1.發言彷彿有點鷹派,但目前的通膨狀況有點嚴重,這次依舊只有升息1碼,其實是鴿派的表現。

2.未來的升息步調是有可能加快的,對於科技股最近的強彈,應該不要太過追價,因為強力升息的情況下,科技股的估值會往下回調。

至於台灣,央行升息1碼是10年半以來首度升息,未來會不會完全跟隨美國?我認為這機率不大,但未來確實再升息2次~3次是很有可能的,也就是未來再次升息1碼,接著就是半碼、半碼的方式去調整,如果手上資金很緊,甚至沒有留多少緊急預備金的人,最好要小心些,以免房貸的壓力會太大。

另外,日圓匯率創下6年新低,日本央行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不變,主要因日本通膨還是低迷,美元對日圓的匯率就先繼續這樣走下去了。

科技股強彈,源於市場對跌幅的滿足達成?

這波QQQ從高點開始往下到最低點,跌幅為22.3%,跟上次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時回檔30%相比,已經非常接近,不乏有一些長線資金開始進場買進,因為跌幅相當有限。

從基本面來看,價值投資學派的論點也沒錯,聯準會就算要開始升息,別忘了,之前灑了這麼多鈔票,難不成科技股還真的要打回新冠肺炎時的低點嗎?那不就代表著「這些鈔票統統白灑」?當市場信心崩潰,還要灑多少鈔票才能把股市救起來?

所以大部分操盤者應該都會認為這次的回檔難以跌回當時低點,這是不太可能的,至於跌幅也是一樣,很難再跌這麼多的百分比。

註:此為QQQ日線圖,白框處分別為前一次的回檔幅度,以及這次的回檔幅度  資料來源:畢德歐夫

兩者差異目前跌幅快要到滿足點,但這次多頭往上救起來了,沒有持續破底,將來這個位置空方期待能盤整一段時間,時間拖久了,對空方有利,多方要攻擊就要像上次那樣直接V轉,比較有辦法讓季線不要下彎的這麼陡峭。

這波許多中小型科技股跌幅都超過40%,像是ROKU、TDOC、SQ、ZM、SPOT、COIN等,對於前幾天靠著這些科技股乘風破浪的投資人來說,這是很煎熬的時刻,虧成這樣要出脫嗎?而未來即便指數V轉,有這些股票的份嗎?

這都是值得思考的地方,因為在升息愈來愈兇猛的情況下,還沒有任何獲利的公司,估值必然要往下調整,未來繼續跌的可能性還是比較大一些。

註:2021年3月就已經跌破年線,一路下跌不回頭  資料來源:畢德歐夫

註:2021年7月、8月時,年線屢站不上  資料來源:畢德歐夫

這次回檔已經結束了嗎?這是很多投資人最納悶的地方,其實每個人把該做的事情都做好,指數型投資人繼續買,放空的高手也早就回補,等待重新的空點,選股要選擇在均線多頭排列的股票,而不是看便宜就想要撿,逆勢+重倉,永遠都是虧大錢的主節奏。

目前短線反彈力道強,中空格局不變,長期投資再次提醒,不要把子彈打太快,祝大家投資都順心!

最後,俄烏風暴似乎慢慢淡化,市場關注的利率決議有了結果,股價也有強力的反彈表現,下一步多方是否重演2020年的V轉,大家等著看。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升息1碼後市場歡慶,即便全年還有6碼要升,不過科技股率先強彈,單週漲幅高達8%以上,上下劇烈的波動請記得先去槓桿,多方本週進行年線挑戰!

延伸閱讀
與其猜測10年後特斯拉和亞馬遜誰漲的比較多,不如慢慢養大、順勢操作…「畢竟連CEO都對3年後的事沒把握」
「就算股市長期多頭,短、中線的回檔也足以讓人傾家蕩產…」牢記4觀念,才是正確投資心態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著有:《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往上翻身與向下墜落的關鍵瞬間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