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根據Dealroom的報告指出,自1990年以來,全球已有1,601家科技公司跨越了10億美元的里程碑。2021年上半年,獨角獸企業增長兇猛,每天誕生2家以上的獨角獸;2021年全球風險投資更打破了以往的記錄,總額達到了2,640億歐元,增長2.3倍。

註:2010年~2021年全球獨角獸數量統計  資料來源:林子揚的部落格

獨角獸的產地

下圖就是獨角獸的產地分布圖:美國(藍色部分)占53%、中國(紅色部分)占17%、歐洲(綠色部分)占17%、除中國以外的亞洲(灰色部分)占8%、其他地區(黃色部分)占4%。

資料來源:林子揚的部落格

至於下面這個圖則更加清楚地列出,2010年至今各主要地區獨角獸的誔生狀況。

註:藍線為美國、紅線為中國、綠線為歐洲、灰線為除中國以外的亞洲、黃線為其他地區  資料來源:林子揚的部落格

下圖表示擁有至少1隻獨角獸的城市數目。

註:藍色為美國、紅色為中國、綠色為歐洲、灰色為除中國以外的亞洲、黃色為其他地區  資料來源:林子揚的部落格

下面這張圖則是從2012年至今,全球風險投資的發展資金投入的趨勢圖。藍色表示早期的資金投入,綠色為中期資金的投入,紅色則是後期資金的投入。

資料來源:林子揚的部落格

科技公司的總價值

目前全球科技公司的總價值已達35兆美元,其中1990年以後成立的科技公司價值達27兆美元,2010年後成立的科技公司價值達10兆美元——給大家一個對比的概念,IBM成立於1896年,花了45年時間才在2020年達到10億美元的收入。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美國科技公司價值24兆美元(整個標準普爾500指數為32兆美元),貢獻了50%的國內研發、大約70%人工智慧方面的專家。

註: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本文獲「林子揚的部落格」授權轉載,原文:全球風險投資和獨角獸發展概況

延伸閱讀
為何應選美國大盤ETF?從未關閉、交易成本低、美企地位難撼動,3大優勢不怕崩盤
規模前10大的美股ETF大公開!想進場,這3檔是首選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作者簡介_林子揚

現為專職投資者,1968年出生,資訊工程研究所碩士,曾任微軟、埃森哲、惠普科技、英特爾產品經理及部門主管達25年。

深信並實踐成長股長期投資策略,投資於美國成長股,近25年(1996年至2020年)年化報酬率達25.37%(美國S&P 500指數同期則為7.51%)。

憑著科技產業專業知識及深厚研究功力,長期持股部位皆已享有數倍報酬,40歲時已靠美股累積足以退休的財富,52歲正式告別職場,每日仍花費龐大的時間沉浸於股票基本面及產業趨勢的研究。

著作:《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理科大叔買美股25年暴賺283倍》
部落格:林子揚的部落格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