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由於俄烏戰事不斷延宕且情勢略有惡化,全球市場的投資者情緒陸續轉趨悲觀,不分好壞拋售股票,只求變現,讓好股票遇到倒霉事。像護國神山台積電(8日收在563元),就因為外資法人急於變現,成為提款機,究竟此時此刻的價位是否值得長期投資呢?我的答案很簡單。

如果短期就會馬上買、馬上套,你敢進場嗎?許多投資人都想要買在低點,希望很快就可以在帳面上獲利,不過很多時候都是需要耐心、信心,以時間換取空間。

台積電目前在市場地位及技術上都沒有競爭者,如不考量政治風險,保守估計今年每股獲利至少32到35元,明年仍然會成長。每一季都有配息,而且預料毛利率將逐季成長,高階製程貢獻比重拉高,從全球的半導體相關企業來看,這樣的本益比根本是太便宜。

外資過度賣超,之後戰事和緩必會強力回補。綜觀半年至一年的情況,只要願意先忍耐一下帳面虧損,我認為此時介入一定有利可圖。

歷史是一面鏡子,恐懼永遠會因為不理性而做出錯誤的判斷,這次也不會例外!更何況,戰火也沒有波及到亞洲。現在的台積電投資價值已經浮現,可以逢低買進。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李頤欣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