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眾所期待,享有基金界奧斯卡獎美譽的「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晨星技術指導)」,2022年得獎名單公布!

邁向第15年的「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今年總計頒發出32座大獎,包括23座主動式基金獎項、6座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獎項,以及3座團隊研究獎。

「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被台灣資產管理界評為最具公信力的基金獎,以今年參與評選的主動式基金總量達到3,541檔換算,得獎率僅0.65%,正是因為「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評選過程採從優從嚴,獲獎難度堪稱國內最高!

2022年主動式基金獎項原計有26座(包含2座ESG基金獎),但本次由於拉丁美洲股票型基金、政府債券型基金以及股票型組合式基金,短、中、長期績效表現普遍黯淡,甚至低於基準指數表現,因此評審團一致同意以上3組別基金今次不宜推薦給投資人,決議今年以上3座獎項從缺。

檢視2022年「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的主動式基金獲獎名單,安聯投信可說是最大贏家,總共抱回5座大獎,其中「安聯全球永續發展基金-A配息類股(歐元)」一舉抱得全球股票型基金獎與ESG基金獎(海外)2個獎座,「安聯台灣智慧基金」、「安聯台灣科技基金」分別得到台灣股票型基金獎、科技股票型基金獎,而「安聯四季豐收債券組合基金-B類型(月配息)-人民幣」則拿下債券型組合式基金獎項。

由於去年對投資者是充滿挑戰的一年,疫情後遺症持續影響市場,包括全球供應鏈斷鏈、通膨高漲、聯準會立場由鴿轉鷹等不利因素,大幅提高投資操作難度。但獲獎基金在此考驗環境中皆能展現主動式投資價值,為投資人創造顯著超額報酬。

2021年是台股基金有史以來表現最出色的一年

「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評審團主席、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系教授邱顯比盛讚此次獲獎基金的表現,其中台股基金在2021年的表現堪稱有史以來最出色的一年,不單獲獎的「安聯台灣智慧基金」短、中、長期績效明顯贏過指標指數,連台股基金組別平均績效都高達42.65%,以強勢報酬證明台股經理人以及投研團隊優異的選股和配置能力。

在ETF獎項方面,富邦投信以「富邦台灣采吉50基金」和「富邦NASDAQ-100單日正向兩倍基金」奪下2獎為最多,這也是富邦台灣采吉50基金的第2度獲獎。另外,統一投信、元大投信、中信投信和國泰投信則各獲1獎。

今年共有50檔ETF報名角逐7座獎項,但今年創新類(債券)ETF由於在各項量化指標、質化表現等各方面均未見突出之處,評審團一致決議創新類(債券)ETF獎項從缺,因此最終選出6檔獲獎ETF。

台灣ETF市場愈趨白熱化,光在去年就發行了19檔ETF,ETF總管理資產規模超越2兆1,300億元,而今年度6項大獎分別出自5家投信公司,更是凸顯ETF市場的興盛與競爭激烈程度。

在團隊研究獎方面,今年度「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罕見共頒發3座獎項。由於入圍團隊投研實力堅強,難分軒輊,評審團最終決定股票型基金獎團隊研究大獎,由安聯投信、野村投信共享榮耀,這是自2015年之後,第二度出現由2家投信研究團隊共享股票型基金團隊研究獎;固定收益型基金團隊研究大獎,則由安聯投信獨得。

今次是野村投信首度獲得股票型基金團隊研究獎,評審高度評價其堅實的研究功力,以及由下而上選股策略;安聯投信則是首度成為團隊研究獎的雙料冠軍,安聯投信過去曾分別在股票型以及固定收益型團隊研究獎中各拿下2座獎,其投資流程的嚴謹與完備,以及對於ESG資源導入投資決策的運用,獲得評審團一致認同與讚揚。

為肯定得獎基金並祝賀得獎投信公司之優異表現,2022年「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頒獎典禮將於3月30日舉辦,《Smart智富》月刊社長林正峰表示,2022年在地緣政治及金融市場充滿不確定性的背景下,對基金操盤手將是一大考驗,期許經理人與投信公司能夠秉持初衷,持續為投資人創造優異績效、累積財富。


延伸閱讀
突破重圍 得獎基金超越市場逾10個百分點
ETF市場競爭白熱化 富邦投信勇奪2獎
投研實力出眾 安聯、野村共享榮耀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