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進入了「人人都投資、全民說英語」的年代,熱門的財經英語當然也要懂一下才不會落伍!「moneybar財經英檢」幫大家整理目前最當紅、最重要的英文名詞,讓大家學英文的同時,也順便長長金融知識喔!

今年開春以來,市場擔心聯準會(Fed)升息、縮表收縮資金,債券「Yield」大漲,債券價格重挫,高本益比的科技股更遭遇一波評價下修賣壓。

請問「Yield」指的是?
(A)殖利率(B)圓周率(C)防禦率(D)毛利率

正確答案是:(A)殖利率。

債券價格與債券殖利率成反比,如果常常被這個概念搞得頭暈腦脹的人,這邊提供一個簡單的記法:把「殖利率」想像成某種「投資報酬率」,當持有到期的報酬(每期的利息、本金)是固定的,因此當你用愈高的價格買,報酬率就愈低;反之,買進的價格愈低,報酬率就愈高。這樣想是不是簡單多了呢?

資料來源:moneybar

來看看美股收息專家黃世洽對「殖利率」的解釋:新聞上看到的債券「殖利率」,一般指的是「到期殖利率」,代表以某個「價格」買進債券後,持有到期的折現率、總報酬率。

簡言之,就是投資人持有債券的「價格」與持有到期後可以拿回總金額的比率,這邊可以拿回的總金額,包含每一期的「利息」以及最後拿回的「本金」。

資料來源:moneybar

至於在股市常聽到的「股息殖利率」(Dividend yield),又稱為股利殖利率、現金殖利率、股息率,是將公司年度股利與股價做比較,計算股息殖利率的方法為「公司年度股利除以當前股價」。

本文獲「moneybar」授權轉載,原文:【moneybar財經英檢】科技股重挫,竟然跟債券「Yield」有關,什麼是「Yield」?

延伸閱讀
投資固定收益商品,也需要參考信評嗎?莫忘中國恆大風暴教訓,這麼挑才能不踩雷
聯準會縮減購債,債市即將轉向空頭?恐慌過後將逐步反彈,可觀察這個時間點布局

作者簡介_moneybar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