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二大隱憂:通膨與升息

說實話,金牛年大家真的過得跟牛一樣辛苦(說得好聽一點算辛勤吧!),為什麼呢?因為疫情的關係,人與人之間變得疏遠;不能群聚、不宜共桌飲食、不能脫下口罩、不能運動大口吸氣,雖然經濟成長率交出不錯的成績單,上市櫃公司營收創新高的家數比比皆是,但是總是讓人覺得有一點快樂不起來,甚至連一點小確幸的感覺都沒有,因為生活周遭瀰漫著一股不安全感。

展望今年,真心希望大伙能過得跟過年的吉祥話一樣:「虎虎生風」、「如虎添翼」,但今年的經濟格局卻不容讓人掉以輕心。有2件事必須要特別留意,第1件事是「通貨膨脹」,第2件事是「升息縮表」。

通膨問題難解

您可能會問:「這不是一件事嗎?」,「因為通膨壓力大,所以要升息縮表啊!」。聽起來是不錯,但我的看法是升息沒有辦法解決現在的通膨問題。所以,通膨問題是通膨問題,升息縮表又是另一個問題。

通膨的問題到底有多嚴重呢?我來說一個故事,年前我被邀請上一個節目,本來製作單位針對當下的時事做了蠻大比重的通膨報導,結果就在錄影的當下被主持人喊卡,原因是「因為觀眾不喜歡聽,會轉台,影響到收視率」。由此可知,通貨膨脹的壓力已經大到許多人不想去面對的情況,媒體也順著政府的口徑,淡化通膨存在的事實。為什麼人們不想也不敢去面對,因為薪水成長的速度跟不上物價飛漲的速度。而過去3年財富有所增加的,大多是因為投資,例如:股票、房地產,靠著公司調薪的比例明顯很少。那麼這樣的榮景能維持多久?運氣好還有個1年、2年好光景,運氣不好的話,很可能今年下半年就會遭遇逆風。

2022是伏虎年

因此,我給今年的代表字是「伏」。根據國語辭典的解釋,伏是向前傾靠在物體上,也有隱匿、隱藏之意。也就是說今年的投資可能有一部分需要按兵不動,換句話說今年這個虎可是一隻「伏虎」。

為什麼我會定調今年是「伏虎年」呢?原因當然在於剛才上段所說的第2件事:「升息縮表」。有些人說會升息是因為經濟已經出現繁榮訊號,所以升息。但事實上當年大家在討論QE退場時的條件:1.通貨膨脹率在2%以上、2.失業率降至2%以下,如今只見到一個,也就是通貨膨脹率超過2%,但是失業率僅下滑到3.9%,雖然拜登宣稱這是經濟勝利,但我更相信此時的升息是為了解決通膨問題,而不是因為經濟真正的復甦,因為根據《華爾街日報》的最新季調,經濟學家估美國2022年首季成長率僅僅是3%。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曾經表示,如果疫情有效控制,那麼今年下半年通膨率可望回到2%的水準,我個人認為這是一個挑戰,但也是一個暗示。暗示什麼呢?暗示現在的通膨,來自於因為疫情所造成的供應鏈失衡。既然是供應鏈失衡所造成的通膨,那麼利用升息政策有辦法解決嗎?尤其是金融機構預估今年升息的方式,可以說是一家比一家誇張,最誇張的美銀,評估今年聯準會會升息7次,而且每一次都升息1碼。換句話說每一次的FOMC會議都會升息,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最終將落在2.75%至3%之間。我只是好奇,以這樣的升息速度,難道企業都吃得消嗎?可以預見的是小企業可能面臨一波淘汰,剩下的應該是那些大到不能倒的企業吧!

選股2大原則、3項產業

過去台灣央行的策略多半是跟著美國的腳步,或許升/降息的幅度不如美國,但大致上方向會是相同。因此,伏虎年的選股應該遵循2大原則:

1.寧可選大不選小:選大不選小的主要原因是在利率拉高的情況下,小企業的資金成本增加,未必可以克服得了資金緊縮的挑戰。而大企業比較有足夠的底氣,可以撐得住升息循環。

2.選真正利基避免題材:在資金行情的簇擁之下,哪怕只是題材,股價也能夠翻上好幾番。可是一但熱錢退去,這些題材股的基本面恐怕是無法撐得住高股價的,也就是大家常說的:「海水退潮後才知道誰在祼泳」。因此一定要挑選有實質利基的個股投資。

大原則知道後,剩下的就是產業趨勢了。未來3~5年我個人持續看好的3大產業:電動車、半導體(包含IC設計及晶圓代工)、金融。看好電動車的原因是2025年開始,就陸陸續續有國家禁售燃油車,電動車的市場占有率會逐年擴大。至於半導體的需求旺盛,來自於電動車及PC的換機潮。金融股則是受惠升息循環,利差可望擴大。希望所有投資朋友在新的一年,都可以順風水,心想事成。

延伸閱讀
從138%到88%,少賺這麼多該賣出嗎?達人分享:碰到這3種情況,我一定賣股
民間高手!修車師傅的「快一步」投資哲學:原來存股也是有眉角的

作者簡介_陳唯泰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任仲英財富投資長、CMoney全曜財經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中正社區大學、中山社區大學以及明星雲學苑講師,Yahoo理財專欄、商周財富網特約作者。

投資心法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目前有2本著作:《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如果你還想閱讀更多投資文章,歡迎參觀陳唯泰的「部落格」: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Telegram頻道 :跟著我擇機入市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