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去(2021)年8月時,台灣ETF市場中,出現了首檔以「電動車」為題材的主題式ETF——國泰智能電動車(00893)問世後,彷彿揭開了電動車ETF的大投資時代,各大投信紛紛推出新式的電動車ETF,依掛牌時間先後分別有富邦未來車(00895)、中信綠能及電動車(00896)及永豐智能車供應鏈(00901)。

盤點國內目前和電動車產業的「相關ETF」,除上述提及的4檔外,目前還有1檔即將掛牌,同時也和電動車產業有極大關聯性的ETF,它就是——中信電池及儲能ETF(00902)!這檔00902和電動車的關聯性為何、和先前推出的4檔電動車ETF又有哪裡不同?本篇帶你一次解惑!

中信電池及儲能ETF基本介紹

中信電池及儲能這檔ETF所追蹤的指數為「ICE FactSet電池與儲能科技指數」,從指數名稱中可直觀的了解到,這檔ETF所投資的重心就是以電池和技術為主,詳細的指數特色和內容後續會再做說明。

1.內扣費用
在主要的內扣費率(經理費及保管費)上,由於這檔ETF所投資的區域是屬「全球型」,故在相關的費用率上也會比台股ETF費率明顯高很多,經理費率和保管費率加總就達1.1%,未來若計入其他成本,如周轉、雜支等費用,最終的「總成本費率」應會高於1.1%。

2.收益分配
在收益分配上,這檔ETF屬不配息的、收益併入基金資產中,由此可知配息並非這檔ETF的投資重點。


指數選股邏輯

雖然這句話是老生常談,但還是得再次強調:要了解一檔ETF是投資什麽、如何運作,就得從「指數」開始了解。現在就來看看00902的這檔ETF的指數,究竟有何特色、又是如何選股?

據00902的基金公開說明書(P.17)中,可得知其選股邏輯大致上有下列幾項篩選指標,與先前掛牌的4檔電動車ETF一樣,同樣都有針對市值、流動性做篩選,分述如下:

1.篩選母體:以美、中(包括香港)、韓、日、台等證交所掛牌的股票為主,並依RBICS 行業分類,選出與電池產業相關的企業為成分母體(10個電池相關行業別請詳見公開說明書P.17)
2.市值:成分股市值須大於10億美元。
3.流動性:近3個月「日均成交值」大於300萬美元。
4.產業精選:再將符合上述條件之個股,再分成上游的「電池材料與設備」(比重39.6%)以及中游的「電池儲能科技」(比重60.4%)這2個部分,分別各自選出15檔個股,最終合計30檔為最終成分股。
5.賦予權重:最終針對這30檔成分,依自由流通市值給予權重。值得注意的是在權重規定上,單一個股權重不超過10%,且在陸股(包含上海、深圳及香港這3處交易所)掛牌的股票,權重合計不能超過50%。

指數成分調整為每年4次,也就是「季調整」,於每個季度(1月、4月、7月及10月)針對成分股做定期審視。


00902主打的特色,即是專攻電動車產業的核心、電動車的心臟——「電池」領域(包括電池相關技術)。在未來,電動車若要達到全面普及、完全取代油車的階段,勢必得克服電池續航力、充電技術(如快充)等問題,畢竟一輛電動車配備再好、設計再完美,若缺乏動力源(電力),那麼電動車也僅是一種精美的現代工藝品。從指數選股邏輯中,將持股分為「電池儲能」和「電池技術」這2大部分,更能清楚知道這檔ETF的核心配置。

同時,由於這檔ETF是投資電動車供應鏈的中上游,因此在成分上與其他電動車ETF較為不同,並不會出現車廠(包括電動車廠、傳統車廠轉型)或半導體廠的身影,單純只聚焦在那些以電動車能源為發展重心的企業上。

不過要注意的是,這檔ETF除了集中在單一電池產業外,更有超過一半的投資比重是落在「中國」(陸股)上,似乎也說明了中國在電動車的電池產業上有一定的重要地位和技術領先,再加上中國擁有天然資源的優勢(如鋰礦等電池原料)也是可能原因之一。在前10大成分中,陸股成分就占了一半之多。

由於這檔ETF的權重計算方式是採取自由流通的市值加權,因此若在指數審核期間,成分股價出現顯著上漲、帶動市值增加時,亦會讓權重上揚,因而出現超過單一權重超過10%的上限,不過比重超出的部分,會在下一次指數調整時進行再平衡。

值得留意的是,過度集中在單一市場(中國)和單一產業(電池)上,勢必存有相當的風險,此外也得考量政府當局(如中國)的政策變化,這點也是較難掌握和預測的地方。

與其餘4檔電動車ETF比較

誠如上文所提及,00902最大的差異就是「不直接投資電動車」產業、而是專攻電池。而依照各檔ETF的投資特色,或許可以用「點、線、面」3種思維,來幫助理解各檔ETF的投資核心,說明如下:

1.點投資:只針對電動車產業鏈中的「單一核心」進行投資,如00902只投資電動車的中上游——電池產業。
2.線投資:針對單一產業純度高的「產業鏈」進行投資,如00893、00901這些ETF,電動車產業鏈的上中下游都有進行投資布局。
3.面投資:投資未來交通趨勢的「整體面」。電動車是未來交通的其中一項趨勢,但並非唯一的核心重點,因此部分ETF除了電動車產業外,包括新能源(如綠能)、新交通(如共享交通)或是電動車不可或缺的晶片(半導體)等都囊括其中,如00895、00896等就有這樣的味道。

最後,附上目前台灣與電動車相關的5檔ETF基本資訊以及特色,供大家做研究上的參考。


以上資訊僅供研究參考使用,無推薦進出之意。

延伸閱讀
國泰、富邦、中信電動車ETF大對決!短短3個月內問世3檔電動車ETF,該怎麼挑?一文掌握關鍵4大差異 -Smart智富ETF研究室
0056、00878、00900...同樣都是高股息ETF,該怎麼挑才好?4大指標,一次看懂7大高息ETF的投資重點-Smart智富ETF研究室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