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朋友問我,最近有什麼股票可以買,我當時衝口而出:台積電!朋友驚訝的問我,台積電那麼貴,還能買嗎?其實這個問題最佳的問法應該是:「以台積電目前672元這個價格,未來還會漲到哪裡去⋯」

如何評估台積電會漲到哪裡去?該不該繼續加碼或保留,我自己是有一個公式,分享給大家⋯。

台積電會漲到哪裡去?

以台積電過去20年來看,牛市(高)的漲幅在本益比25倍,熊市(低)的漲幅在18倍左右,用簡單的乘法就可以預估,若台積電今年賺30元,乘以25倍,就是750元,明年2023年估計賺36元,乘以25倍,就是900元,以我來說,若沒有到這個價錢,我是不會賣,會繼續持有。

30×25=750(今年)
36×25=900(明年)

台積電會跌到哪裡去?

有人可能會說,哪有每次運氣那麼好,如果疫情變嚴重,或是遇到什麼天災人禍之類,我們又應該怎麼思考這個風險?這時我會去預估,台積電若在恐怖的熊市會跌到多少錢?以過去的經驗來看,台積電有可能會跌到本益比18倍,因此用乘法再算一下,台積電若在2022年狂跌,大概會跌到540元、550元,那如果是明年2023年,大概賺36元,乘以18倍就是650元。

當然這些預估是極端狀態,如果是我,會先預估最好的狀況和最糟的狀況,然後做好準備。

30×18=540(今年)
36×18=650(明年)

大家的疑慮有2點

另外市場上也有些疑慮,是最近很多人在探討的,包括台積電:
1.它是不是太會花錢了?
不會,它沒有亂花錢,以2020年為例,花在廠房設備10元,就大約賺3元(請見下表)。我們應該要先了解台積電花出去的錢,有沒有收到相對應的收益;花的多、賺的也多—無罪。

註:2021年數字為預估 資料來源: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

2.它做的東西,會不會供過於求?
不會,晶片的需求是「結構性增長」,不放緩。所謂結構性增長—就是很長的時間裡(3年~5年以內)都不會降低的增長。

我會怎麼做?

1.想到最壞:如果現在672元買進台積電,要先想最慘一張會賠多少錢,最糟若跌到550元,我1張賠12萬,設想這個狀況我能不能承擔?如果可以,我就會持續持有或加碼。

2.眺望最遠:因為人類需求和生活會一直在進步,這個大的趨勢就像海浪一樣不會回頭,像5G、電動車...這些生活上的應用,將會長期大幅度的成長,這種生活型態的改變,就會帶來對晶片需求結構性的增長。當我們遠眺這個趨勢,就能堅定地持有它。

相信這3年買入台積電的朋友,都將會得到很好的成績。這是目前我對台積電的看法,分享給大家!!

以上結論,僅為個人觀察。投資人仍須審慎思考,再做投資決定。

本文獲「十方富裕人生(心靈 夢想 財富)」授權轉載,原文:【台積電會漲到多少錢?】

作者簡介_李雅雯(十方)


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博士,成功大學文學碩士。曾經擔任國文老師,後隨先生工作移居上海多年。其意外踏上理財之路,並成功致富的故事,不但獲得《今周刊》封面人物報導,亦在網路瘋傳,吸引廣大網友關注,並獲三立新聞台、東森新聞台、非凡電視台專訪。

她以「十方」為筆名,發表過多本著作。主要以小說文體,傳授個人所學所感,包含《曼尼先生:青少年理財哲學小說》、《老宅的秘密》、《偷安徒生的內褲》、《我用菜市場理財法,從月光族變富媽媽》、《富媽媽存致富股,獲利100%》、《與家人的財務界線》。

其中,《曼尼先生:青少年理財哲學小說》被教育部評選為全國優良推薦圖書;《我用菜市場理財法,從月光族變富媽媽》獲選為台灣百大暢銷電子書,《富媽媽存致富股,獲利100%》獲選為博客來百大暢銷書(2019,商業類);其餘著作已為桃園市平南國中、新北市安康高中、上海市青浦區學生列為經典必讀書目,目前專職演講。

Google關鍵字:富媽媽李雅雯十方
Facebook粉絲頁:十方富裕人生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