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美股有很多額外增加現金流的訣竅,像是股息再投資計畫、借券等,雖然沒有立竿見影的效果,但時間拉長也是不無小補。

股息再投資計畫》享受複利效果

當我們購買一家公司的股票時,我們同時也是那家公司的股東。如果公司有盈餘時,公司通常會把部分獲利分享給股東,這就是俗稱的「股利」。

股利又可分為股票股利與現金股利(又稱股息)2種,股票股利是發放公司股票,而現金股利則是發放現金,目前絕大多數美國公司採用現金股利的方式。而交易美股可以直接把現金股利,透過系統直接投資在該檔股票上,就是所謂的「股息再投資計畫(Dividend Reinvestment Program,DRIP)」。

而美國有許多公司營運歷史悠久,營收利潤穩定成長,配息也逐年增加,因此被稱為「股息成長股」,這時就可使用「股息再投資計畫」,將領到的股息拿來再投資,達到複利的效果。

根據The Dividend Investing Resource Center網站統計,目前美股市場中連續10年以上調高股息的公司達到443家!許多我們耳熟能詳的企業,例如全球最大醫療保健用品製造商嬌生(Johnson & Johnson,美股代號:JNJ)連續57年調高股息;世界最強速食連鎖集團麥當勞(McDonald's,美股代號:MCD)也連續46年調高股息。

投資股息成長股,等於投資人什麼都不用做,股利就一直往上成長。只要公司長期競爭力沒有改變,就不用太過擔心股價下跌。那要到哪裡找這些股息成長的企業呢?可以透過The Dividend Investing Resource Center網站查詢,此網站會定期整理股息成長股(查詢方式詳見圖解教學1)。

找到股息成長股之後,若想個別了解公司的歷史配息紀錄,可以再使用「Dividend.com」、「Dividend Channel」和「Dividata」這3個網站做進一步的查詢(註1,查詢方式詳見圖解教學2)。這3個網站的編排方式不太相同,偶爾資料也會有錯漏,可以互相搭配確認。其中,我最喜歡的是「Dividata」,因為網站設計很直觀、簡潔,使用起來很方便。

Tips_註1

Dividend.com網址:Dividend.com、Dividend Channel網址:www.dividendchannel.com、Dividata網址:dividata.com

{DS}

當找到合適的標的以後,接著就可以利用股息再投資計畫來增加現金流。通常可以連續多年配息成長的公司代表營運績效穩定,即使歷經多輪景氣循環,仍可持續調升股利回饋投資人,很適合趁股價下跌時逢低加碼。但投資人還是要注意公司營運變化,如果發覺未來獲利可能長期下滑,就應該考慮更換標的,找到更有把握機會,才能控制風險!

我認為股息再投資計畫有3項好處:

好處1》可以降低交易成本
透過股息再投資計畫,投資人可以透過系統自動化的方式將公司發放的股息拿去買股,且不需任何手續費,可以大幅降低交易成本。

而且,雖然美股申購最小基本單位為1股,但就算配發的股息買不起1股,透過股息再投資計畫,依然可以自動買進小數點單位的股票,日後若想賣出股票時,系統也會自動把小數點的部位賣出。

好處2》可以發揮複利力量
如果領到股利就開心花掉,對資產累積初期打擊不小。但若使用股息再投資計畫,就可以在剛開始累積資產時,盡可能省下每一筆錢,將資金花在最有報酬率的地方。

好處3》有強迫儲蓄作用
投資人在領取股息的當下,該筆資金就會透過系統自動購買該公司的股票,對於常常不知道錢花到哪的人來說,可以發揮莫大的作用。久而久之,就可發生利滾利效果,滾出如雪球般的報酬。

那要如何開通如此強大的功能?我們常聽到的美國券商,如德美利證券(TD Ameritrade)、第一證券(Firstrade)、嘉信證券(Charles Schwab)及盈透證券(Interactive Brokers)等,都有開放「股息再投資計畫」的功能,投資人只要上這些券商網站申請就可以了(申請方式詳見圖解教學3)。

看到這裡,也許有些人會好奇,「投資美國公司,領取的股利因為稅制的關係,必須先預扣30%(註2)。倘若進行股息再投資計畫,這樣划算嗎?」

Tips_註2

假設好市多(Costco,美股代號:COST)今天要配10美元股息,那就會預扣30%,也就是3美元股息,投資人實際只會收到7美元股息。

我認為是划算的,原因有2個:

原因1》美國是全球最大資本市場,許多國家的公司都會到美國掛牌上市
例如台灣半導體龍頭台積電(2330)在台灣有上市,也有在美股市場發行「美國存託憑證(American Depositary Receipt,ADR)」,代號為TSM。由於台積電為台灣公司,依現行美國相關稅務法令,股息只會預扣21%。

而不同國家的稅務法令也不一樣,若是英國公司在美國發行ADR,股息是完全不用預扣稅的,例如聯合利華(Unilever,ADR代號:UL)為英國公司,它所發放的股息投資人可以全部放進口袋。

因此,若投資人想減少股息的預扣稅,可投資如英國、百慕達、開曼群島等免稅國家發行的證券。而若投資債券領取的配息類型為利息,也是都不會扣稅的。

原因2》其實美股殖利率多半不高,股息稅大多只占投資成本的一小部分
以美股殖利率2%計算,股利扣稅30%,等於隱含0.6%(=2%×30%)的費用,比起許多基金管理費都還要低。

因此,基於上述2個原因,我認為投資人若因為股息會扣稅,而不投資美股是很可惜的事情。比起股利的多寡,專注分析股利的成長性更加重要,若公司有能力持續調升股息,才能帶動股價長期上升。

而且台灣人投資美股賺取價差並不扣稅,公司將股息保留起來投資或買回庫藏股,推升未來盈餘持續成長,對投資人來說更加划算。

不僅賺取價差不扣稅,投資美股還有很高的海外所得免稅額度。依台灣現行稅務法令,每年海外所得超過100萬元者才須申報,且需每年基本所得加海外所得大於670萬元,方達課稅門檻。且課稅時,僅就超出670萬元的差額部分,予以課徵20%稅率。

對大多數人來說,剛開始投資時,每年賺的錢並不會超過670萬元。如果隨時間持續累積,資產逐年穩定成長,最終達到課稅門檻,代表你的資產與最初相比,增加了許多,那是相當令人開心的事情。

{DS}

借券》出借股票賺利息

除了股息再投資計畫以外,另一個增加現金流的方式就是「借券」。當我們買進股票後,除非發現當初買進理由改變,否則都會希望持有時間愈長愈好。而在持有股票的這段時間,借券就是一個可以活化資產的方式。

借券指的是出借人將手中的股票,借給其他投資人來賺取利息。利息會從股票的出借日開始,每日計算利息,每月固定入帳。

借券人的目的,可能是想放空、避險或套利,而我投資以長期持有為主,所以如果有人想借股票,並願意付利息,身為股東當然很歡迎,這些收入不無小補。而且與台股不同的是,當美股的股票被借出時,仍然可以隨時賣股票,並不會受到任何影響。

比較需要注意的是,美股借出的股票「不符合」證券投資者保護公司(Securities Investor Protection Corporation,SIPC)保護資格。SIPC成立於1970年,並依照美國《1934證券交易法》第15(b)條規定,強制要求所有依法註冊的券商成為會員,並繳納會費建立投資者保護基金。當券商破產時,SIPC負責償還券商客戶的現金及證券,最高保障額度達50萬美元。

但借券為投資人自行將手上股票借出,所以必須承擔借券人違約不還的風險,並不在SIPC負責的償還範圍。為此,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United States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SEC)要求,券商必須提供與借出股票價值相同的現金抵押,避免借券人無法將股票歸還的可能性發生。

另外,啟用借券服務後,並不代表股票就一定會被借出,且出借人不能決定只借哪一檔股票,也不能要求多少利率才借,券商會依市場需求借走股票,並隨時調整利率。目前常見的海外券商中,第一證券及盈透證券都有提供借券服務(詳見圖解教學4),而德美利證券及嘉信證券則尚未提供。

圖解教學1》查詢股息成長股
前文有提到,投資股息成長股,只要公司長期競爭力沒有改變,投資人就不用太過擔心。以下,我就來教大家如何查詢股息成長股。

Step 1:登入The Dividend Investing Resource Center網站首頁,點選➊「Info / Tools / Forms」。

頁面跳轉後,接著點選➋「Dividend Champions Excel Spreadsheet(股息冠軍Excel電子表格)」即可下載檔案。

Step 2:打開Excel檔後,可以將注意力放在Champions(股息連續成長25年以上的公司)、Contenders(股息連續成長10年至24年的公司)和Challengers(股息連續成長5年至9年的公司)這3張表上,此處以➊「Champions」為例。打開表單以後,投資人只需要關注➋Symbol(美股代號)、Company(公司)及➌No Years(股息連續成長年數)這3項資訊即可。

從圖中可以看出,股息連續成長25年以上的公司有ABM Industries Incorporated(美股代號:ABM)連續調升股息54年;阿徹丹尼爾斯米德蘭公司(Archer-Daniels-Midland Company,美股代號:ADM)連續調升股息46年;自動資料處理公司(Automatic Data Processing, Inc.,美股代號:ADP)連續調升股息46年等,往下拉可以看到總共129家公司。

圖解教學2》查詢公司歷史配息紀錄
找出股息成長股之後,若投資人對其中某一家公司有興趣,可以進一步研究該公司的歷史配息紀錄。此處以全球最大運動用品製造商耐吉(Nike,美股代號:NKE)為例。查詢方式如下:

Step 1:進入dividata網站首頁,在空白處輸入想查詢的美股代號➊「NKE」,輸入完畢按➋「Go(執行)」。

Step 2:頁面跳轉後,就可以看到Nike的配息概況。從圖中可以看出,截至2021年12月1日,Nike➊「Years Paying 35(連續配息35年)」、➋「Ex-Dividend Date 12/03/21(除息日為2021年12月3日,代表在這天以前買入股票就能領取配息)」、➌「PayDate 12/28/21(支付日為2021年12月28日,配息實際入帳日)」。

確認完基礎配息資訊以後,可以點選➍「See Full NKE Dividend History(查看完整的NKE股息歷史紀錄)」。

Step 3:頁面跳轉後,即可看到Nike的歷史配息紀錄。將頁面繼續往下拉,就可以看到Nike的➊歷年配息走勢,以及➋Ex-Dividend Date(除息日)和Dividend Amount(配息金額)。從圖中可以看出,Nike於2021年12月3日配息0.305美元、2021年8月27日配息0.275美元等。

圖解教學3》 申請「股息再投資計畫」
利用圖解教學1、圖解教學2的方式找到合適的標的之後,接著,就可以透過海外券商申請「股息再投資計畫」。以下介紹德美利證券、第一證券、嘉信證券及盈透證券申請方式。

Step 1:登入德美利證券網站後,點選➊「我的帳戶」中的➋「股息再投資」。

Step 2:頁面跳轉後,會看到2個選項:➊「Stock & ETF Dividends(股票與ETF的配息再投資)」、「Mutual Fund Distributions(基金配息再投資)」。如果是要設定股票與ETF的股息再投資,請點選股票與ETF的配息再投資旁邊的➋「Enroll/Edit(註冊/編輯)」。

Step 3:頁面跳轉後,點選右下角的➊「Edit enrollments(編輯註冊)」。

Step 4:頁面跳轉後,勾選➊「Automatically enroll ALL current and future eligible stocks and ETFs in DRIP.(自動啟用當前及未來的股票及ETF股息再投資計畫)」,並按下➋「Save(儲存鍵)」即可。

◎第一證券(Firstrade)
第一證券的股息再投資計畫申請方式如下:

Step 1:登入第一證券網站後,依序點選➊「交易」、➋「持有證券」、➌「股息再投資計畫」。

Step 2:頁面跳轉後,接下來就是選擇股息再投資的帳戶號碼,可從➊「選擇帳戶」的下拉選單中挑選。選好帳戶號碼之後,如欲將帳戶中所有股票進行股息再投資,可直接勾選➋「全部證券參加股息再投資計畫」,並按下➌「提交」即可完成。

若不想全部股票進行股息再投資,可跳到➍「顯示項目」,依「符合條件參加的證券」、「已參加」及「尚未參加」自行設定。

◎嘉信證券(Charles Schwab)
嘉信證券的股息再投資計畫申請方式如下:

Step 1:登入嘉信證券網站後,點選➊「帳戶」中的➋「庫存證券」。

Step 2:頁面跳轉後會看到目前所持有的證券,接著,在➊「股息再投資?」這個欄位中會顯示個股是否參加股息再投資,如果顯示為「否」的話,可點選做變更,將預設為「否」改選為「是」。點選完畢後,按下➋「更新」即完成。

◎盈透證券(Interactive Brokers)
盈透證券的股息再投資計畫申請方式如下:
Step 1:登入盈透證券網站後,點選畫面右上方➊頭像,然後點選➋「帳戶設置」。

Step 2:頁面跳轉後,接著點選右下方➊「股息選擇:股票:接收現金,共同基金:再投資」齒輪處。

Step 3:頁面跳轉後,就可看到股息再投資計畫相關說明,其中區分為➊「股票」、「共同基金」,以及➋「再投資」、「接受現金」。若想啟用股息再投資計畫,就勾選➌再投資,並按下➍「繼續」即可完成。

圖解教學4》 借券操作流程
前文提到,借券也是增加現金流的一種方式。以下就來教大家,該如何借券。以下介紹第一證券、盈透證券的借券方式。

◎第一證券(Firstrade)
第一證券的借券方式如下:

Step 1:登入第一證券網站後,依序點選➊「我的帳戶」、 ➋「設定」、➌「證券借出收益計畫」。

Step 2:頁面跳轉後,即可下載「證券借出協議書(Master Securities Lending Agreement,MSLA)」 。閱讀完相關內容之後,在第18頁下方➊「COUNTERPARTY(交易對手)」 欄位處,簽署個人英文姓名及帳戶號碼。

Step 3:簽署完MSLA之後,接著,登入第一證券,依序點選➊「客戶服務」、➋「表格中心」、➌「上傳檔案」、➍「選擇帳戶」,然後➎拖放文件或點選「選擇文件」,將簽署好的MSLA上傳。之後只要等待第一證券審核完成,即可啟用借券服務。

◎盈透證券(Interactive Brokers)
盈透證券的借券方式如下:

Step 1:登入盈透證券網後,點選畫面右上方➊頭像,然後點選➋「帳戶設置」。

Step 2:頁面跳轉後,接著點選右下方➊「股票收益提升計畫:已啟用」齒輪處。

Step 3:頁面跳轉後,就可看到「股票收益提升計畫」相關說明,勾選➊方框處後,點選右下方➋「繼續」,等待盈透證券審核完成,即可啟用借券服務。(本文摘自《美股警官的實戰選股攻略》第9章)

博客來購買連結

延伸閱讀

挖出下一檔「蘋果」!靠美股30歲辭去警官鐵飯碗,施雅棠:用12個問題深入解析公司

30歲警官靠美股提早退休,「股利+價差」年賺120萬!

30歲警官提早退休》施雅棠:掌握5重點,小額資金也能每月領股利!

書籍簡介_美股警官的實戰選股攻略

作者:施雅棠
出版社:Smart智富
出版日期:2022/01/10

作者簡介_施雅棠
1988年生,2010年從中央警察大學畢業,擔任警官一職,之後於30歲時提早從工作崗位上辭職,目前是臉書粉絲團「美股夢想家」創辦人,著有《30歲警官靠美股提早退休》一書。

施雅棠從2010年開始投資,最初是操作台股,2012年才決定轉戰美股。他在剛開始投資美國市場時,透過投資債券及股票互相搭配,既可領息又可賺價差。然而隨著美國聯準會(Fed)不斷降息,債券的配息愈來愈少,目前調整為以ETF、配息股及成長股(像寶僑、百事、微軟、輝達及Adobe等)為主。

【Facebook粉絲團】美股夢想家
【Telegram】美股夢想家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