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元宇宙(metaverse)是一個可互動及協作的虛擬世界,正向我們的現實世界以及資本市場席捲而來。Facebook已更名為Meta,而微軟、輝達(NVIDIA)以及超微半導體(AMD)等科技巨擘也熱烈關注元宇宙的發展潛力。

然而,元宇宙所仰賴的技術,是否也能在2022年為半導體產業注入新的活力?

在一份標題為〈2024年亞洲晶圓代工廠可能由晶片短缺轉為過剩〉的新研究報告中,晨星針對元宇宙、物聯網以及電動車等一些最新技術發展,對半導體產業所造成的影響進行了分析。

元宇宙能為半導體公司帶來可觀的潛在優勢,但亦可能失衡,因為具備先進設施、有能力生產晶片的大型製造商才會是最大的獲益者。該報告預期,汽車應用與物聯網的晶片增量需求,將低於2021年所新增晶片產能的一半,一旦代工廠產能投入量產,目前的晶片短缺情況將在2024年轉為過剩。

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晨星認為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台積電,2330.TW)是半導體產業中,唯一能持續維持自2020年第3季以來強勁財務表現的公司。

晨星駐港股票分析師及該報告作者李旭暘(Phelix Lee)表示:「元宇宙、電動汽車和人工智能等這類熱門話題會一直出現,但我們的分析顯示,就算所有這些話題名符其實,半導體過剩的情況依然會發生。」

重點摘要》

1.元宇宙相關概念在未來5年~10年間還不會實現,除非出現「革命性」的顯示技術。

2.直至2025年,「物聯網」以及汽車應用的成長,只會占用晶片產能增量的40%。

3.自動駕駛技術主要有利於台積電及三星電子(5930.KS)等領先代工廠,其他晶圓代工廠則是小幅受益,於成熟產品外包比例提高。

4.在2021年,前5大代工廠的總資本支出預算按年增長(65%),高於晨星對整個2020年~2025年期間的代工市場預計增長(5年60%)。歷史週期顯示,資本支出強勁成長後,市場成長通常會出現顯著放緩。

5.在2022年下半年,將出現半導體短缺緩解跡象。一旦目前所宣布的大部分晶圓廠產能在2024年投入量產,便可能會出現供過於求的情況。

6.晨星對中芯國際(0981.HK)未來3年股價前景並不樂觀,由於目前晶片價格上漲,且到2023年之前幾乎未新增產能。

本文獲「moneybar」授權轉載,原文:晨星:元宇宙帶給半導體的商機有多大?

延伸閱讀
標普500創歷史新高,帶旺美股ETF!5G、AI題材持續夯,這4檔科技ETF表現佳
全球疫情威脅仍大、台股中小型股發威,股票型基金表現佳,這檔今年以來報酬逾60%

作者簡介_moneybar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