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記住,並非所有天分、技能、熱情,以及一定程度的知識,都能讓你換回今天的晚餐。舉個例子,你對滑雪的熱情,可能無法比照顧他人的孩子掙得更多收入。沒有人會單單因為你能說第二外語、會煮令人驚豔的晚餐、熱愛寫詩,或擁有傳播媒體的學位而付錢給你。

你理想中的事業,勢必會與技能、天分、熱情、知識這四個層面有所關聯,所以,請由你寫下的項目中找出重疊之處。此外,考慮你在哪方面有天分和熱情,然後考慮應該要學哪些知識和技能,將有助於把這些轉變成可以賺錢的事業。

將所寫下的領域和想法徹底審視一遍,並開始腦力激盪,使它們更為具體。例如:
◎你能運用對於數字的熱情,以及會計的實務經驗,擔任本地企業的顧問嗎?
◎你能利用自己對於寫作、縫紉,或是烹飪的天分和技能,在線上或線下開設課程教導他人嗎?
◎你能運用自己行銷的技巧和知識開設網路課程,或為之撰寫電子書嗎?
◎你能利用自身的外語能力,或算數的技能,擔任他人的家教嗎?

現在還不必擔心你的商業構想是否完美命中,我只希望你能盡情發揮你的創造力。戴安娜(Dianna)是位帶著一對8歲雙胞胎的單親媽媽。她偶然間在自己所居住的社區裡發現了某種需求,並將它變成了生意。幾年前,戴安娜在附近的商店裡訂製了一件新洋裝,然而,那件洋裝品質低劣,剪裁很糟糕、完全不合身,所以戴安娜最後只好將它捐給當地的慈善機構,完全沒穿過,甚至連吊牌都還沒有拆。浪費了時間與金錢,讓戴安娜感到相當沮喪,於是決定自己動手製作服飾。一位朋友發現戴安娜心靈手巧,便請她協助修改一件過於合身的衣服,這衣服穿起來活像是綑緊的肉粽。戴安娜仔細將這件肉粽裝巧妙地改為漂亮的合身禮服,讓她的朋友滿意極了。

這件事很快就傳了開來,更多的朋友上門請戴安娜幫她們重新裁製和修改衣物。由於客人絡繹不絕,戴安娜靈機一動,便與多家禮服店結盟,為顧客提供諮詢服務,生意很快地就興旺起來。

如今,戴安娜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忙,她在訂製衣服這件事上,找到了非常多的樂趣。她對自己所做之事的熱愛,配上大受歡迎的服務項目,讓她得以建立一個預備金帳戶,裡頭的金額足以支應她與家人6個月的生活所需。這真是太棒了!

當你在考量自己的技能、天分、熱情與知識時,同時也要考慮你所在的地區,甚至世界上其他地方所可能存在、而且你能協助實現的需求。全面地觀察,找出人們所須面對的具體問題有哪些,或許你能利用自身的技能、天分、熱情與知識來幫助他們解決。

例如,我創辦省錢老媽網站的契機,正是源自我發現許多家庭雖有降低生活雜支的需求,但缺乏有人給予實際的協助及創意,並一步一步地提供幫助。我知道我有許多經驗、知識與想法能和他們分享,也清楚自己對於寫作的熱愛及對電腦的知識,讓我有架設部落格、並將之貨幣化的能力。我能將技能、天分、熱情和知識,與一個可解決、消除或減少數百萬人所面臨之困境的企業,進行完美的結合。

然而,正如我先前所述,我並非一開始就想出這個方法。

在我經營省錢老媽、開始寫部落格,甚至出版電子書之前,我曾經架設了一個與現在天差地遠的網站,展開了我的創業冒險。我很少提及此事,因為這個點子不太好,而我已經將它深埋在某個樹洞裡。你知道的,就是你掩藏所有尷尬時刻和餿主意的祕密基地,希望沒有任何人會記得它們曾經存在過!

延伸閱讀
不想再過著入不敷出的生活?在家也能拚經濟的全職媽媽教你:與其在每月薪水的縫隙中掙扎求生,不如開拓財源
不是工作愈高薪、賺愈多錢就叫財富自由…從零開始打造斜槓事業的過來人分享:除了管理好財務,正確思考也很重要

書籍簡介_在家也能拚經濟:從零開始的斜槓創業,全職媽媽教你的全方位財務自由計畫

作者:Crystal Paine
譯者:陳依亭、王穎
出版社:聯經出版
出版日期:2021/08/12

作者簡介_Crystal Paine
在家教育3個孩子的全職媽媽、生意人、作家和演講者。2007年,她創立的「省錢老媽網站」(MoneySavingMom.com),已成為當紅的部落格之一,目前平均每個月有近200萬名的流量。她的使命是挑戰女性,讓她們明智地管理自己的時間和資源,活出有目的的人生。

譯者簡介
【陳依亭】
曾於科技、文化及高齡樂活產業從事行銷、銷售與會展管理等工作。嗜閱讀,尤鍾小說、商管及健康類書籍。現為兼職譯者,譯有《設計思考改造世界》、《Amazon無限擴張的零售帝國》、《拔罐治療完全手冊》等作品。

【王穎】
曾任出版社編輯,喜歡探索文字的無限可能。現為兼職譯者。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