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約莫從今(2021)年第4季開始,「元宇宙」(Metaverse)一詞像是病毒般在全球瞬間爆紅、掀起元宇宙旋風,不少以「元宇宙」為主題的概念族群應運而生,紛紛搶搭元宇宙的商機列車,更有不少標的股價因此水漲船高,當中最著名的例子之一,就是身為尖牙股(FAANG)之一的科技巨頭——臉書(Facebook),於同(2021)年的10月28日正式更名為「META」(Meta Platforms, Inc.),積極參與元宇宙的未來。

除了臉書(Meta)外,台股中受惠於元宇宙發燒題材的案例之一,就是昔日股王、涵蓋AR、VR業務的宏達電(2498)了!今年來股價多徘徊在20元~40餘元間的宏達電,10月下旬開始顯著飆漲,截至本文撰寫時間為止(12月22日)期間最高還曾上攻至90餘元,漲幅十分驚人!

元宇宙是什麽?

雖然元宇宙投資概念正夯,但以目前實務面的技術上,仍存有很大的想像與定義空間,目前仍處在一個各自表述的階段,不過多數人普遍認為,元宇宙就是由數位世界和真實世界兩者交互所構成的一個異次元世界、平行時空或是平行宇宙的概念,與真實世界共生共存。

全球第1檔元宇宙ETF問世

不過,現在若想參與元宇宙行情,不再像過去一樣,只能投資「概念型」標的,在海外(美國)已有一檔ETF竟是專為元宇宙而生,同時它也是全球第一檔元宇宙ETF——The Metaverse (編按:該檔ETF代號於2022年1月31日起,由原先的代META,正式更名為METV)。


META是怎樣的一檔ETF?

「META」是由Roundhill Investments所發行的全球股票型ETF,在2021年6月30日成立、於紐約證交所(NYSE)掛牌,追蹤指數為「Ball Metaverse Index」,截至本文撰寫時成分股數有40餘檔(44檔),囊括全球各大和元宇宙相關的企業。

同時可留意的是,元宇宙並非只侷限在沉浸式體驗(如AR、VR),一般來說元宇宙得建構在「基礎建設」(如片晶片、半導體)、「軟體平台」、「內容服務」、「雲端通訊」(如5G、雲端計算)與「支付金流」這5大主要面向上,因此只要與這5大領域相關,就能被廣泛地稱為「元宇宙概念股」,而這檔ETF的持股成分產業,亦跨足這5大領域。

看到這邊,若對元宇宙的概念還是很抽象那也沒關係,還有個最直接簡單的方式——那就是直接觀察成分股有哪些、所屬的產業,來描繪元宇宙的輪廓。至於最新的成分持股權重資訊可直接至META ETF的官網查詢(View/Download Full ETF Holdings)而本次的持股資訊,以2021年12月21日官網的為主,分布如下:


從表2-1可發現,META 在持股產業分布上,有近乎一半(45.02%)是配置在軟體、平台上,軟體部分像是最廣為人知的微軟、ADOBE;平台部分則有社群、串流媒體(如FB,現已更名為Meta ,全名為Meta Platform Inc.)、網站相關(谷歌子公司Alphabet、LINE韓國母公司NAVER)、電商(如亞馬遜、蝦皮母公司Sea Ltd)。

權重占比第2大的類別為硬體設備相關,最直接相關就是晶片、記憶體等半導體族群,如輝達、台積電、高通、英特爾...,以及消費性電子(如蘋果)和通訊設備等...。值得留意的是,在這檔元宇宙ETF所有的成分持股當中,護國神山台積電是目前唯一一檔台灣企業,占比權重也不算低,達3.56%,比重排行暫居第11名。

{DS}


除了軟體平台、硬體設備占比為最高之外,其餘持股主要分別落在「內容體驗」(14.97%)、「雲端技術」(6.23)、以及「消費金融與金流」(3.33)這3大領域上,其他產業布局較為零散,暫規別為「其他」,約占1.77%左右,持有的現金比重僅為0.26%。

在內容體驗上,清一色都是娛樂、遊戲的相關類股,像是迪士尼、暴雪娛樂、任天堂等...;在消費金融上,除了支付金流外(如PayPal),數位、加密貨幣、區塊鏈技術等相關領域(如Coinbase、GALAXY DIGITAL)也包含其中。

META除了涵蓋眾多科技類股外,較為特別的是在「其他」類別中,竟能看到傳產股製鞋大廠Nike的身影!同時PLANET LABS也是家很特別的企業,它的業務是專門監測與拍攝地球圖象為主,猜測應和元宇宙未來的空間建構,可能有一定的關聯性。

對台灣投資人來說,目前(編按:本文撰於2021年12月24日)尚未有直接投資元宇宙的直接標的,僅能透過「概念族群」做投資,如富邦NASDAQ(00662)、統一FANG+(00757)或是台新全球AI(00851)等ETF,若要直接投資這檔META ETF,就得採複委託或自行到網路券商進行開戶,手續相對麻煩且繁瑣不少。

不過國內投信近期應會推出另一檔元宇宙ETF(相關新聞:富邦元宇宙ETF獲准募集 未來基金成立後將採季配息)同時在收益分配上,與META一樣是採季配息,推測在「主要成分持股」上,應也不會和META差異太大。

雖然筆者認為,目前元宇宙題材仍有很大的想像空間,且距離元宇宙正式到來那天,應還有段不小的距離和技術得克服,不過未來會如何誰也說不準,若是看好元宇宙未來,亦可持續關注相關標的或產業發展,掌握獲利先機!

以上資訊僅供研究參考使用,無推薦進出之意。

延伸閱讀
「元宇宙」題材夯,但你真的了解嗎?理財媽媽馬哈教你看懂元宇宙未來商機在哪裡
7檔高股息ETF該怎麼挑才最賺?0056、00878、00900怎麼選?4大選股指標一次看懂!-Smart智富ETF研究室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