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病人只是「暫時性」的腫起來而已

前幾天孫太突然間靈光乍現,在粉絲團用一個故事比喻通膨,沒想到引發熱烈的反應,很多粉絲直呼「真的是神比喻」。孫太就把故事帶過來,並且跟訂閱戶使用更進階的說明。

一個原本已經OHCA(註1)的病人,再經過插管、葉克膜裝上急救後(實施無限QE,註2),目前漸漸地恢復生命狀態,但後遺症狀也逐漸出現,全身開始因為養分過度產生擁腫的現象(通膨),醫生(FED)決定要開始移除葉克膜,但不確定病人是否承受得住,所以...選擇「試探性」的慢慢移除(Taper),希望不會造成病人太大的不良反應。如果病人又出現危急,又要送入加護病房,那就繼續加強救助,如果病人逐漸好轉,那就慢慢移除。之後,還希望病人慢慢瘦身,讓身體恢復健康!

有一種胖不是胖,是腫

醫生(FED)說,病人只是「暫時性」的腫起來而已。但...我們都知道,減肥瘦身比吃胖難很多很多...,我不清楚訂閱戶知不知道這個道理,但我很確定悟天知道。

註1:網路說法—「OHCA」指的是Out-of-hospital cardiac arrest,念法近似「歐卡」,指患者在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但不代表宣判死亡。雖沒有生命徵象,卻還有可能被救活,這也是OHCA。因此在國外,更將定義細分為Witness cardiac arrest(有人目擊的心跳停止),則能更清楚判斷患者存活的機率。

註2:網路說法—量化寬鬆(Quantitative easing)屬於一種貨幣政策,簡稱QE,目的是當官方利率為零的情況下,央行仍繼續挹注資金到銀行體系,以維持利率在極低的水準。

通膨,對於滿手現金的人影響最大

「物價飛漲!9月再失守通膨警戒線: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2.63%,創8年半新高!」孫太最近在網路上看到這則新聞,讓孫太想起一年前,2020年的3月26,我們在訂閱頻道中發表了<關於QE,你要有另外的思維>。說了對於FED無限QE的看法,現在看來只是一一兌現而已,這些財商觀念不難,但沒有接觸過的話會幾乎不知道。

當時的內文現在回頭看真是有感,文中的第一段話:簡單來說,就是央行印鈔票!你手中的錢價值縮水~印鈔票會造成?物價上漲!對,就是通膨。當時我們夫妻倆一度認為,無限QE導致「通膨」,這是早晚的事(事隔1年多,果然還發生了)!當時引發許多媒體轉載,當時我們孫氏夫妻針對QE的看法和觀點。孫太把當時的部分對話內容貼過來:<孫氏夫妻投資理財對話>

孫太:為什麼最近明明狀態很差,但是股市卻一直不跌?
悟天:很簡單呀!就是QE太厲害了!無限手套耶!
孫太:為什麼印QE就讓股市漲?

悟天:老婆,我來舉個例子,你就明白了!這一樣是心理學思維,有3層!你試著想看看!
孫太:好!

悟天:假設一個國家有100個1元,共100元,和100個麵包,請問一個麵包賣幾元?
孫太:一個麵包賣1元!
悟天:OK,那如果目前市面上變成有200個1元共200元,但因為麵包不能印,所以麵包還是100個,那麵包一個賣幾元?
孫太:一個賣2元!
悟天:對,但這是第一層思維,麵包不會只賣2元!
孫太:會更貴嗎?
悟天:會的,而且不只2元!
孫太:為什麼?
悟天:因為很簡單的道理,因為一開始的100元,假設有80元都在我的手上,剩下的20元才在一般人手中,所以當我看懂這層道理時,我會趁麵包還在1元的時候,馬上買進80個1元的麵包。所以還剩下什麼?
孫太:剩下20個麵包和120元...所以一個麵包變成6元!
悟天:對,所以有錢人會在QE愈嚴重的時候愈要買資產。因為我手上的80個麵包的價值就會變成價值480元!直接翻6倍(但賣出當然不一定全部能賣6元)。

孫太:第三層思維呢?
悟天:其實不是因為川普想連任,美國FED就降息和印QE的,因為有很多美國官員根本跟川普不對盤,但是因為為了救美國多數的窮人,為了讓沒有錢的人也可以出來治病,不要因為手中沒有錢而不看病!不得不因此選擇印鈔票!他們也不想要讓通膨嚴重,也不想要讓貧富差距更嚴重...但,當疫情愈嚴重,他們也只能選擇用這樣的方式去做。
孫太:所以...我懂了!災情愈嚴重,鈔票印愈兇!
悟天:對!鈔票印愈兇,代表富人愈瘋狂買資產!

悟天:所以就會出現,美國初領失業救濟補助人數創新高→代表災情嚴重→代表QE印更多→愈要「趕快買」!疫情愈嚴重→QE印愈兇→要趕快買!因為這次是「無限」QE!我也開始要修正我對於這次股災的看法了!

「無限資金」追求「有限資產」,那麼資產價格勢必水漲船高

以上的這段對話,發生於2020年的3~4月,美國這位老大哥發言確定要實施無限QE。因此我們夫妻倆討論過後,在非常短的時間,馬上調整我們的投資策略。不但在粉絲團公開說明,甚至還公開發文表示看法。

當時我們夫妻倆不斷的反覆問自己,如果有可能發生通膨,那我應該怎麼做?我們跟歷史借鏡,以過往實施QE之後的情況,意味著「無限資金」追求「有限資產」,因此資產價格勢必水漲船高、黃金、原物料、不動產、股票...皆是如此,所以孫太才會說,因為我跟悟天的思維是如此,我們倆才會在FED宣布無限QE之後大量回頭買進台股(是,我們沒買在最低的3月19日,是因為FED宣布無限QE是在2020年的3月24日)。

{DS}

因為這個決定,我們夫妻倆當時大量買進的存股幾乎只增不減,到目前為止市值已經翻倍。而帳面損益也從股災最低時的+160擴增到目前狀態,你可以說是運氣好,但我們認為是「正確的財商知識和投資理財的底氣」幫助我們得以掌握到「市場脈動」和「股票趨勢」,才有辦法果斷全數買回!

我們不是1張2張的買,而是幾百張的買,問孫太有沒有遺憾?有的!我們夫妻討論結果,當時的狀況不該只買第一金,而是應該買指數型ETF這一類的商品,漲幅更大。所以別以為我們做對了方向就自滿,即便是現在我們還是定期「檢討自己」、「修正自己」,只希望往後的投資步調能夠加穩健且持續優化,也因為如此,才會有修正後的「存股階段二」產生。完整文章請看這一篇:<邁入存股階段二>

現在呢?還要持續追股票嗎?

現在各國都已經發現各國人民都已經知道通膨發生了,掩蓋不住了!(沒錯,政府很可能在印鈔前,早就知道會有這樣的狀況),開始紛紛討論「升息」、「縮表」、「QE退場」之類...,因此,資金派對何時會結束對於股價一定會有影響,但在大家都不要的時候(去年3~4月)你不進場,現在大家瘋狂追夢(股市紛紛創新高)且開始出現檢討聲浪時你才要布局...是否有點本末倒置呢?

所以股市要大跌了?說真的,以統計的角度來看歷史的洪流,似乎沒有發生過去年股災,3年內又發生重大股災的現象,所以近期又發生大股災、黑天鵝的機率似乎也不大,只是,如果發生了大修正,你是否能挺住,或是這是否是個更好的存股「位階」?

等待也是一種布局,我現在的存股階段是—「存錢」

認識我們一段時間的訂閱戶跟粉絲,應該都知道孫太跟悟天不是定期定額存股的存股族,而是「保守型的價值投資派」,我們是看「SOP倍數表」位階布局的存股族,只要位階太高時,我們的操作行為就是「停手」!

對我們來說「等待」也是一種布局,比起貿然進場,孫太認為現在的存股階段,更需要「存錢」,當然也有訂閱戶問孫太,那有沒有可能後續的SOP倍數表,好球帶從原本的0~3倍提高至0~4倍呢?答案是:有可能的!

果其不然,最近陸續出現「物價上漲「的訊息,許多國內外的媒體觀點跟看法,其中一個數據指出,美國於18個月內增加5兆3,000億美元,如此龐大的數字,還是很難以想像。有的專家更指出:通膨會在疫情緩解之後仍然存在。如今專家們的看法,跟當時孫太夫妻倆2020年3月份)的看法一致。

最後,不論是我或是誰,任何的思維,孫太都希望你能放在心中,建構正確財商觀念真的不能等。這篇文章的思維很重要,訂閱戶記得一定多看幾遍,反覆慢慢咀嚼,最後才有辦法做出最適合自己的判斷。因為投資的任何一分錢都是「你自己的錢」,如果你自己不珍惜、不呵護,別奢求別人會替你心疼喔!

善待自己的每一塊錢,因為每一塊錢都是會拚命幫你工作賺錢的好員工,我們在《存股致勝心理學》提到的底層思維,政府已經發現人民知道通膨愈來愈嚴重,再不積極作為就說不太過去,而房價漲、股價漲、原物料漲會加重通膨現象,所以房市已經開始管制了,股市還要讓它創高嗎?原物料還要讓它持續嗎?說實在的,那些問題(議題)我個人真的無能為力,現在唯一要做的就是先好好「存錢」,更努力提升自己的財商觀念,不斷優化sop倍數表,等待好的擊球點出現,奮力一搏用力揮棒,把球擊出去。

後記》

孫太最近再看明年(2022年)家裡要吃的年菜,所以一直再關注餐廳資訊,這幾天看到餐廳陸續漲價的消息。有的餐廳甚至還漲6成,孫太看到這則消息,真的超傻眼。

新聞:<喜來登、寒舍、晶華吃到飽全調漲!最高漲6成業者回應>。孫太引用部分內文「食材成本大漲,美國肉漲了30%、海鮮進價成本提升,6月後水電瓦斯也都調漲,基本工資調漲,疫情關係餐廳座位少了30%等等...」看完這篇語重心長的訂閱文,孫太想邀請訂閱戶思考,「通貨膨脹」造成的物價上漲,您認為還回得去嗎?

祝大家,活在愛裡天天幸福,一起當個優雅的存股族。

警語:
【孫悟天存股】PPA頻道並非投顧機構,純粹跟大家分享利用存股買賣SOP流程所設定出的倍數心得,但最終股價表現還是以現況為主,【孫悟天存股】無法預判股價的高低點,因此請讀者自行分配好資金狀態以及審慎評估操作!SOP倍數只能做為參考值!線上課程以「個人存股心得」分享以及「研究紀錄」為主,不炒作特定股票、不意圖拉抬或壓低股票的價格,或與他人通謀,以約定的價格於自己出售或購入時,讓股友同時為相對行為;也不意圖影響市場股價或散布不實資料也無推介特定股票以及特定價位買賣價位之用意,希望讀者能藉由【孫悟天存股】的心得分享,找出屬於自己買賣金控股的SOP流程,投資前請獨立思考、審慎評估!過去的經驗不能保證投資人一定可以獲利,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孫悟天存股】無法為投資人績效負責。

本文獲「 PressPlay Academy專欄作家孫太」授權轉載,原文:存股族一定要了解通膨帶來的思維和影響

延伸閱讀
專注完美 優雅存股
該買儲蓄險還是存股票?存700張金融股夫妻:讓股利幫你繳保費,不好嗎?

小檔案_孫太

作家孫悟天的太太,本身擁有美國催眠師證照。從小出身貧困,國小時就開始利用暑假打工幫忙分攤家計,國中畢業展開半工半讀的生活,16歲開啟理財之路、20歲存百萬,擁有20多年投資經驗。

2008年金融海嘯和悟天一起在股海受過傷,為此努力尋找賠錢的真正原因,踏上終身學習這條路,不僅在心理學下功夫,甚至取得美國心理學相關證照,也曾進入銀行工作,了解富人思維以及學習如何錢滾錢的方法。

人生哲理:「保守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金錢是用來幫助生活變好的工具,但不是人生唯一目標,應該留更多時間給自己和家人,成為生活的主人。

期許每一位看完書的讀者都能有所收穫,找出自己生命的閃光點,拿回生命主控權,運用投資理財工具,打造屬於你獨一無二的幸福人生。

粉絲專頁:孫悟天存股-孫太
負責專欄:孫悟天存股-孫太金控優雅存股術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