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雖然目前還未看出新變種病毒Omicron實質的影響,不過目前大致上的觀察是傳播速度快、中輕症偏多且年輕人感染居多,顯然未來病毒傾向流感化是不可逆的趨勢。明年口服藥將問世,全球開始施打第三劑加強針,目前世界對於疫情的發展還是樂觀看待,總體經濟仍然持續朝向復甦成長的步伐。

前幾天在超市買東西,一位阿婆對於一顆奇異果標示特價13元而非店員的電腦系統15元爭執不休,一位友人預先訂位明年暑假的機票,價位較原本的多了2倍之多。我不否認物價已經上漲是確定的事實,差別在於有沒有構成通貨膨脹的定義。簡單來說,就是物價水平上升、貨幣購買力下降,普遍、持續、顯著上漲是必要條件。

去年因為疫情衝擊,供應鏈供需失衡,勞工、原料短缺,種種完美風暴造就物價上漲的壓力,是否為惡性尚難定論,不過物價上漲已經是事實。所以接下來的投資理財原則,也必須要將這條件列入充要因素來考量。一般來說,通膨初期是有利於股市表現,持有現金是最不建議的作法,其餘就是投資組合的配置。

1.房地產或是REITS(編按:不動產投資信託)都可以考慮。
2.黃金由於沒有孳息功能,所以比例不能太高。
3.股票方面可以考慮績優成長股,高現金殖利率股,高科技股。
4.基金方面如多元資產組合基金,全球高科技基金,特別股基金,原物料基金,平衡基金。
5.抗通膨債券基金,高收益債券基金,可轉債基金。

人生在很多時候就必須要做出抉擇,是否轉換跑道、是否要出國留學、是否要成家或是單身。在投資行為也是如此,沒有人可以百分百「確認」任何商品、工具的未來走勢,所以只能夠把握機會和調整投資策略。

我的看法是永遠不能沒有投資部位,定期定額投資是一種半強迫方式,價值投資則是每次遇到市場失控恐慌之際就要「勇敢」出手,另外金字塔操作方法就是愈跌,買進愈多,反之,賣出方式就是倒金字塔操作,愈漲賣愈多。

美股儼然成為全球股市的多頭領頭羊,我也不免俗建議一些個股供各位參考。AMD(超微半導體)、 NVDA(輝達)、 MSFT(微軟)、NVT(Navitas Semiconductor)、STM(意法半導體)、ON(安森美半導體公司)、JET(US Global Jets ETF)、 SBU(星巴克)、F(福特汽車) 以上。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易佳蓉

延伸閱讀
規模前10大的美股ETF大公開!想進場,這3檔是首選
新聞台主管轉職當公關被前下屬嘲諷...現任兩家公司總經理:當你放下面子追自己的前途時,你已在成功的路上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