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剛領到薪水的黃葵,看著薪資單上的明細:「底薪2萬5,200元、全勤獎金2,000元,還有業績獎金5,000元,然後再扣掉勞(就)保費及健保費…咦?怎麼還有一項是扣掉雇提勞退6%?」

等一下!看到這裡,你是不是跟黃葵一樣覺得怪怪的?「雇提勞退6%」到底可不可以直接從員工的薪水內扣繳?

小葵:「不行喔!依照法令規定,雇主提繳的退休金應由雇主全額負擔,不能從勞工的薪水內扣繳!」

資料來源:勞工保險局

此外,雇主每月為勞工所提繳的勞工退休金金額,應在「薪資單中註明」,或者是「另以其他書面」或「以電子資料傳輸方式」通知勞工,如勞工有個人自願提繳退休金,也要一併註明喔!

資料來源:勞工保險局

人在職場走,勞工退休金要記得查

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內的金額,其所有權屬於勞工,基於個人資料保護,勞保局目前提供給勞工本人以下6種查詢方法。不過疫情期間,則建議勞工朋友們,多多使用線上查詢管道查詢勞工退休金!

資料來源:勞工保險局

本文獲「勞工保險局」授權轉載,原文:雇主提繳的勞工退休金不能從員工的薪水內扣繳!

延伸閱讀
5招查勞退超簡單!請領前記得上這網站試算,立刻知道怎麼領更划算
不是工作愈高薪、賺愈多錢就叫財富自由…從零開始打造斜槓事業的過來人分享:除了管理好財務,正確思考也很重要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