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2021年即將結束,不少對新人趕在年底前完成終身大事,你是不是也收到不少紅色炸彈呢?

婚姻,是一種人際間取得親屬關係的社會結合或法律約束,通常以婚禮的方式來對外宣告其正式成立。

而一段感情最重要的兩件事——愛情和麵包,當兩人決定攜手步入婚姻,除了有感情因素當基底,婚前決定夫妻財產分配也是很重要的環節。夫妻如果沒有特別以契約訂立其他夫妻財產制,會直接以「法定財產制」作為夫妻財產制。

「法定財產制」,簡單來說,就是夫妻「婚前財產」與「婚後財產」,由夫妻各自所有,無論婚前財產或婚後財產,都屬於取得或登記名義的丈夫或妻子所有;但如果不能證明是丈夫或妻子所有的婚後財產,則推定為夫妻共有,當婚姻關係消滅時(如離婚、配偶死亡等),會有「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

除了法定財產制,還有「分別財產制」以及「共同財產制」:

「分別財產制」,是指夫妻各自保有其財產的所有權,各自管理、使用、收益及處分。簡單來說,就是「自己的錢自己管」,比較不會有金錢上的糾紛。

「共同管理制」是指夫妻之間的財產及所得,除了「特有財產」之外,其餘都合併為共同財產,屬於夫妻共同擁有。而「特有財產」指的是個人專屬使用物品、職業上必須要用到的物品等財產。

人們常常說,結婚是需要衝動的,但在衝動之前,是需要好好規畫一下,因為除了財產需要規畫,幸福也是一樣的。

本文獲「moneybar」授權轉載,原文:【享稅】幸福的婚財是靠規畫來的

延伸閱讀
年薪140萬元夠養家嗎?夫妻財產制有哪幾種?想結婚,一定要先談好這5件事!
原月入15萬雙薪家庭變單薪、還要養2台進口車…一對40歲夫妻:「若買車錢是投資在0050上該有多好?」

作者簡介_moneybar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