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我看人家投資賺錢很輕鬆,怎麼我投什麼賠什麼,我看我這輩子應該賺不到這種錢。」發話的是朋友的老公,一講到賠錢,眼睛還瞄了我朋友一眼。

「投什麼賠什麼?你是都做什麼樣的投資啊?」我問。

「就虛擬貨幣啊!前陣子大漲,我看我同事每個都槓桿125倍開滿,大家都大賺,就只有我晚進去的賠的一屁股,我看我真的沒有賺這種錢的命。」說完還嘆了一口氣。

「你還說,說了不怕丟臉,他把我們存款解了一筆,30萬元統統換成虛擬貨幣下去買,結果方向不對5分鐘就結束了,我聽到整個傻眼,買股票慢慢跌停都可以撐幾天,那筆錢我們存了2年,你說我氣不氣。」朋友口氣不善,眼睛還瞪著旁邊那位大爺。

為了避免這對夫妻在我面前吵架,我當起和事佬。

「好了好了,賠了就賠了,就當花錢買個教訓,別為了這個傷感情,你們可是老班對呢!」我說。

「要不是他再三跟我保證不會再犯,我早就走人了!」朋友說。

「有啦!我誠意滿滿,所有財產都上繳了,不然她哪能放過我。」

「你還說!」朋友更氣了,直接掄起拳頭捶了她老公一拳。

目睹家暴現場的我只能無言。

您身邊也有聽說新的投資項目嗎?您又對它了解多少呢?不管是虛擬貨幣,或任何的新興投資,在你投入金錢時,如果不懂裡面的遊戲規則,只是單純因為人家覺得好賺就加入,那十有八九是抱著投機的心態,而不是投資,這兩種有著本質上的區別,而且結果通常不是你想像。

投機通常走短線,賺夠就跑,而且需要對於您投資的市場做過詳盡的功課,停損停利點在還沒進去市場前就已經設好了,只待執行,沒有一絲一毫的猶豫,股票市場裡常見的當沖做短線就是屬於這樣的類別,操作需要靈活有彈性,重點是決斷力要夠。

但投資就不同了,看的是久遠的未來,投資的是穩當的項目,這幾年夯起來的存股就是其代表作,我們老生常談的定期定額投資ETF也是屬於長期投資,搭配1年1次、2次的股災加碼,就是適合小資族最好的操作模式。

接續上面的話題,最近流行的區塊鏈或是虛擬貨幣項目雖然新,但真的有不少年輕朋友從裡面賺到大錢,除了機運外,更多的是他們願意理解裡面的遊戲規則,知道自己的停損點在哪裡,不盲目跟風,謹慎規避自己不能接受的風險,這種態度不管你投資哪種什麼,終究都不會大賠。

賺錢的生意人人都想做,但不是每個人做了都會賺錢,在你下重本前,請先想想自己能不能賠得起,如果可以,那當然沒問題,市場隨時歡迎你的加入;但如果你不想當韭菜,投資前請先評估自己的能耐,了解自己投資的市場,不要拿老本或是救命錢來ALL IN,誤把投機當投資,後果通常很慘烈。

請記得,謹慎理財,信用至上。

作者簡介_蔡佾姿

國中時對於數理不靈光,選填志願時以不再接受數字折磨而選擇護理就讀。興趣閱讀、研究新時代資訊。畢業後偶然意識到理財對於人生的重要性,並積極尋求相關知識。現為彰化醫院 中區MDR關懷護理師。

官方部落格:karu0928.pixnet.net/blog
臉書粉絲專頁:白衣天使理財經靈氣醫療新視界 - Reiki&Karu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