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大家都知道,創業經營是需要投入時間與資金的。例如開一家手搖飲料店,除了店面地點與裝潢之外,還要買生財器具,食品原料,招募人力...當然還要投入自己的時間心力。即使地點與產品都很好,這家店還是需要時間建立口碑來吸引更多顧客以提升營收與獲利。任何想要空手套白狼(零成本創業?)短期就想獲利的人,其思想都是極其幼稚且相當危險。

創業既是如此,那投資股票何嘗不是呢?
投資股票成為公司的股東,擁有公司股權的一小部分,本質上是為了與企業主共享經營事業的盈餘。若是公司前景良好,股票大漲可讓股東享有更多價差獲利。但是,買進股票就馬上期待上漲甚至大漲,這也是思想極其幼稚且相當危險的。

Amazon貝佐斯曾經問過巴菲特:「你的投資理念非常簡單,為什麼大家都不複製你的做法呢?」巴菲特回答:「因為沒有人願意慢慢變富有。」

許多人都認同長期投資,其方法與理念也相當簡單,但要做到卻極其不容易。若要說這裡面有什麼祕訣的話,應該就是要把投資股票當作經營一份事業。

以下我使用中信金(2891)的投資案例來說明(約15年前的2007年6月,用100萬元買進3萬9,386股的中信金股票)。

前5年(2007~2011的投資)

1.隔年(2008) 經歷了次貸風暴導致股票價格大跌,從2007開始投資到2011年底結算,投資這5年來的報酬率是賠錢的。
2.這期間由於配息配股,累積總股數已經到達 5萬70股,而每股成本也降低到18.4元。
3.這是好投資嗎?到目前為止,看起來似乎是不好的投資結果。

前5年的投資表現(2007~2011 )

後10年的投資(2012~2021 )

1.這段期間不加碼,做的事情也只是耐心持有,以2021年10月26日股價23.55元來計算,整體報酬率為128.4%,也就是投入100萬元,15年後市值(股票市值加上歷年配息總和)約有228萬元。年化報酬率約 5.7%,比定存來得好。
2.這期間由於配息配股,累積總股數已達7萬70股,而每股成本也降低到5.3元。
3.這是好投資嗎?15年前投入100萬元,現在每年可以拿回7萬元的現金股息,約7%殖利率,其實算是個不錯的投資。

後10年的投資表現(2012~2021 )


前5年的投資沒有賺錢,投資人若忍不住賣掉,也就沒有後來的7%現金殖利率以及5%的年化報酬率。而現在的報酬率與目前的股價有關,因此也不會是未來的報酬率。可以確定的是,股票數量增加了,現金配息也增加了,每股成本也降低了,至於未來股價,沒有人會知道往哪裡走,但可確定的是,未來中信金賺錢的年份應該比賠錢的機會大很多。

以下簡單總結一些想法:

正確的投資,心態應該要像經營事業。你不會因為這個月手搖飲料店的獲利下降15%就急著想要轉讓出去。你也不會因為這個月營收上升30%就急著找人來出價買走。那為何投資股票會急著想要買賣呢?

投資結果=資本×報酬率×時間。而報酬率是我們永遠無法控制的,也是我們不應該在意的。若太在意股價與報酬率,想要長期持有股票幾乎是不可能的,更不用說5年、10年、15年。而無法長期持有股票,也就無法享受到長期的複利。換個角度想,怎麼做才能讓自己不要賣掉股票而持有股票長達15年?

許多人都有投資中信金,但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投資心態,怎麼思考投資就會得到什麼結果。例如養雞,每個人養雞的目的不一樣,有人養大之後就殺掉,有人則是為了讓雞生蛋,而有人除了蛋之外,也生出更多小雞…投資的初衷不同,理念就會不同,理念不同,做法就會不一樣,而其導致的10年、20年後的結果也大為不同。所以,投資最重要的不會是選股,重要的是我們怎麼看待自己的投資。

本文獲「長股先生聊投資」授權轉載,原文:正確的投資, 心態應該要像經營一份事業 (以中信金2891為例)

延伸閱讀
為什麼大家都愛金融股?一張表看懂,中信金就算每年都買在最高點,還是會賺錢!
為什麼這麼多人存ETF?一張表算給你看,只要投資15年,幾乎沒有賠錢的機率!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