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世界衛生組織發表聲明

雖然世界衛生組織表示,目前還不清楚是否新型病毒變異株「Omicron」將引發更嚴重的疾病,或者比其他源自SARS-CoV-2的變異株傳染力更強。但仍發出聲明表示,就初步掌握的事證研判,由這個變異株引發的再感染風險可能更高。

我不知道大家是不是跟我的感受一樣,但我看了這兩天世衛組織對於新型病毒的回應,我的感受就是:「有說跟沒說一樣嘛!」。這種不確定性因素,已經讓國際股市有如經歷一場大地震一樣,從美股到歐股再到亞股,一片東倒西歪。不僅資本市場如此,原物料市場也出現高檔回落,西德州原油報價一天就下跌了13%,如果問我要不要現在進場搶短,我會回答你:「再多等一等吧!」。原因很簡單,就是我評估現階段「類系統性」風險,其實不只新的冠狀病毒而已。

3個可能的系統性風險

其實第1個大家最容易感受到的,就是病毒的威脅。雖然許多國家的疫苗覆蓋率已經超過50%,但「突破性感染」的消息還是時有所聞,疫苗是不是真的有效,這仍舊是大家心中的謎團。所以一直有專家提醒,警戒千萬不能放鬆,尤其是冬季將至,covid-19有可能會再次流行。這個預期我們可以用統計資料來補充說明。請參考附圖1。

圖1、Covid-19 新增病例統計

資料來源:Our World In Data


圖1是Our World In Data統計出來的Covid-19新增病例的趨勢圖。我們從圖1中可以發現,新增病例在5月中達到高峰之後,就沒有再創下高峰,但是也沒有一直減少,7天平均值最低只降到約35萬人上下,最近一次的減少甚至只到40萬人上下就再次增加。如果依照技術分析的觀點來看,這叫做「收斂」,而收斂到了尾聲,是有可能做出表態,有可能向上也有可能向下,而這個時間點理應最快會在今年冬季。

如果向下,就可以解讀成疫苗對於Covid-19的防護性真的很有效,大眾的生活可以慢慢回到正常。反過來,如果疫情升溫,新增病例數上升,可能就是新一波的病毒突破疫苗防線,這樣一來我們的經濟重啟時間表可能又要再延後了。這是第一個系統性風險。

第2個系統性風險是「通貨膨脹」。也許有人會說聯準會已經準備升息了,單單靠預期心理的反應,通貨膨脹的速度就會減緩,所以不用太擔心。我的看法是如果本波的通貨膨脹只是因為印鈔太多所造成,自然我們把鈔票收回去,就沒有問題了才對,問題是本波的通貨膨脹不單純是印鈔太多所造成,有另一個原因是成本推動造成終端物價攀升。

我們以美國與中國最新的CPI年增率及PPI年增率來看,美國10月份的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增率是8.6%,但是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卻只有6.2%,雖然雙創新高,但是PPI年增率明顯超出CPI年增率。

而中國10月份的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增率是13.5%,但是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卻只有1.5%,同樣是PPI年增率明顯超出CPI年增率。由此可知目前物價上漲的動力,來自於生產者的成本推升而非消費者的需求拉引。所以除非解決供應鏈的短缺問題,否則通貨膨脹不會反轉。


第3個系統性風險,屬於區域衝突。相較於Covid-19是短期間可以感受到,而通貨膨脹屬於中長期會感受到,而區域衝突則是完全不知道何時會發生,讓人更無法掌握。台海危機就是一個最好例子。

今年中國軍機時時來台灣西南沿海「打卡」,並且範圍逐步擴大到東南沿海。雖然經濟學人等國際性雜誌都有報導,但是中國仍一意孤行。雖然我不認為中國會真的在此時武力犯台,但我擔心的是一不小心擦槍走火,對於資本市場的衝擊,到時候不管是電子、傳產及金融,極有可能全數走跌。

圖2、目前我們面臨的3項可能的系統性風險

提升現金部位,減持風險性資產

然而,不管是任何一種系統性風險的發生,都是一次財富重分配的機會。如今,新變種的Covid-19病毒正在崛起,投資朋友千萬不要自我感覺良好,而不去做出保守策略地應對。提升手中現金部位,減持風險性資產,才可以在可能的風險中,安然度過。最後祝大家投資順利!

作者簡介_陳唯泰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任仲英財富投資長、CMoney全曜財經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中正社區大學、中山社區大學以及明星雲學苑講師,Yahoo理財專欄、商周財富網特約作者。

投資心法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目前有2本著作:《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如果你還想閱讀更多投資文章,歡迎參觀陳唯泰的「部落格」: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Telegram頻道 :跟著我擇機入市 

延伸閱讀
股市回檔該買什麼股?20年股市老手篩出「5檔佛系定存股」口袋名單,給你穩定配息!
民間高手!修車師傅的「快一步」投資哲學:原來存股也是有眉角的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