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我在2019年就跟孩子介紹股市小樂透「新股申購抽籤」,成本20元比樂透彩還便宜。當時有一則新聞〈和潤中籤戶獲利上看2倍〉(當時這檔股票你抽到,現賺9萬4,000元),引起孩子的關注。怎麼有這麼好賺的事情?中樂透、威力彩不是更好賺?

趁這次力積電(6770)新股上市,我帶孩子複習一次如何參加新股申購抽籤,也試試自己的運氣,看看有沒有機會抽中(Crossing Fingers)!

為何選中力積電抽籤?就愛半導體啦!

力積電這檔股票從未上市時,我們就開始關注並且買進,成本46元,這次申購價格49.88元,之前我們也去競拍這檔股票且有拍到。

我們會選中參與抽籤的股票,通常符合以下3個條件:

條件1》基本面佳,未來2~3年公司前景看好。
條件2》申購價格跟市場有1萬元以上價差。
條件3》可申購張數超過2,000張以上(其實中獎機率跟抽籤人數有關,我先用張數做篩選標準)。

基本面》符合標準!

1.公司第3季毛利率44%,前3季平均毛利率39%,且預期第4季營運優於第3季,全年毛利率可上看40%以上。

2.前3季EPS為3.07元,全年應該會超過4元。

3.公司未來發展3大策略:
①第4代氧化物半導體(IGZO,氧化銦鎵鋅)、元宇宙顯示驅動晶片Analog Memory(Computing in Memory)。
②邏輯、記憶體異質晶圓堆疊。
③車用電子,包括GaN、SiC、PMIC等。

簡單來說,就是2022年~2024年營收獲利不錯。

申購價差》符合標準!

這次申購的價格49.88元,2021年11月22日收盤價73元,價差高達2萬3,000元,符合標準。

可申購張數》符合標準!

這次申購張數有3萬2,100張,超過2,000張,符合標準。

誰可以抽股票?我有3家券商帳戶可抽3次?你想太多了

每個有證券戶的投資人都有抽籤的權利,但是1個人限抽1次,也就是說,就算你開了5個不同的券商帳戶,也只有1次抽籤的權利喔!

有一些抽籤達人會利用不同的人頭來抽籤,我的建議是一家如果有四口,可以全家都開帳戶來抽籤。

接下來Step by Step帶大家操作。只要你有券商帳戶,就可以跟該券商申請抽股票,建議利用券商App來操作,因為真的很簡單,點進券商「申購專區」就可以進行申購了。

步驟1》App首頁應該會有一個「申購專區」,點進去後,會看到所有可申購的股票(找不到的話,可以打電話去問營業員)。

步驟2》看到「力積電」後,點進去按「申購」。這次申購日期為2021年11月24日~11月26日。

步驟3》記得一定要在預扣款截止日(11月29日)前,將申購需要的錢存入你在券商指定的銀行戶頭。我有個朋友第1次申購時,就是因為帳戶的錢不夠才失敗的(提醒大家要留意帳戶錢夠不夠抽籤的金額,通常孩子帳戶會準備10萬元來抽股票)。

資料來源:馬哈理財遊樂園

步驟4》確認是否申購完成。請一定要檢查是否看到下面這張圖片。

資料來源:馬哈理財遊樂園

趁機會,我也跟孩子複習一下首次公開募股(Initial Public Offering,IPO)。

根據維基百科解釋,IPO是首次公開募股,是公司首次透過證券交易所將股票賣給一般公眾(可分為個人或機構投資者),而公司從機構投資人那裡接收的價格,即為首次公開募股的價格,所以IPO被簡單解釋成「一家公司第1次在股票市場上市或籌資」。

我們第一次抽和潤時,孩子問我:「媽,如果抽中股票,是不是第1天就要賣掉?」我的回答是「看情況。」如果你抽股票是純粹賺價差,第1天就應該賣掉,讓獲利落袋為安;如果你是看好這家企業,也可以學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買公司的投資方式,長期持有——我們會長期持有力積電。

如果你還沒有帶孩子一起抽過股票,玩過這個股市小樂透的活動,建議你這次帶孩子一起抽一次,也許真的幸運中獎喔!

最後,關於如何建立孩子的財商教育,還是那句老話:「教孩子正確的金錢觀念,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難,去做就對了!」

本文獲「馬哈理財遊樂園」授權轉載,原文:股市小樂透,我帶孩子一起抽力積電(6770)新股上市

延伸閱讀
「元宇宙」題材夯,但你真的了解嗎?理財媽媽馬哈教你看懂元宇宙未來商機在哪裡
幫孩子開銀行帳戶=教理財?做好這件事,孩子金融素養分數竟高出同輩20分

作者簡介_馬哈

馬哈是moneybar網站創辦人,同時也是一位13歲孩子的媽媽,擁有20年理財經驗,曾負責Yahoo財經頻道,創業後致力兒童財商(FQ)教育,以互動遊戲的方式培養孩子的金融素養,專欄大多分享她如何教孩子學理財,認識金錢的價值、釐清需要跟想要、參訪證券交易所,體驗真實的投資世界,開啟孩子理財的第一步。
歡迎所有的爸媽跟小孩一起學理財,翻轉全家的財富人生。

著作:《馬哈親子理財10堂課》

馬哈理財遊樂園專欄
馬哈理財遊樂園臉書社團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