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前2天看到有位讀者的留言是這樣寫的:「請問未來10年特斯拉跟亞馬遜哪個會漲比較多?」

由於這位讀者頭像旁還秀著「頭號粉絲」的標章,那應該也是真的想問,而不是來胡鬧的。我也立即在該留言處回覆:「不好意思這我不知道,預測這麼遠,基本上都是猜的成分居高,無法作為交易的依據。」

熟悉專欄多年的老讀者應該都知道風格,交易跟投資不大相同,但有一點是共通的,那就是盡可能降低預測的成分,我們知道如果去賭場猜骰子開大還是開小,那是一翻兩瞪眼的事情,甚至有時候3顆骰子點數統統一樣,豹子通殺,壓大還是壓小都是輸錢。

特斯拉(代號:TSLA)跟亞馬遜(代號:AMZN)無疑都是相當出色的公司,前者這2年噴翻的股價更是帶給股東大量財富,問題是,操作股票跟玩骰子猜大小是一樣的嗎?有時候是,但大多數時候並不是。

舉個例,我們看好一檔股票,但是又沒什麼把握,股價現在40美元,那我們先買100股試試看,這樣花了4,000美元,結果這段時間股價有稍微上漲,變成了45美元,我們再買50股好了,結果又漲到了53美元,要不要繼續買呢?剛好另一半最近公司的年終獎金發下來還不錯,那就再買個25股好了,這樣累積有100股+50股+25股=175股。

一方面工作忙,再來生了小孩有夠累,半年可能都沒看盤了,反正停損停利點有設定好,也就放心不管了。怎麼知道半年後,想起來好像有股票在手,打開報價看看現在多少好了,股價又上上下下來到了70美元,這真的蠻開心的。這半年來卻因為照顧孩子沒什麼存款,那就算了,繼續擺著就好,又隔了幾個月有領到一些獎金,股價卻漲到了80美元,沒關係,繼續買25股試試…。

以上就這樣重覆又重覆,讀者可以自己想想生活各種大小細節,你說這樣的投資方式是賭博嗎?倒也不是,因為這位投資人確實是在獲利的前提去累積股數,你說這樣的投資方式是存股嗎?也不是,因為沒有每個月都定時定額的買,對大多數人來說,資金是非常有限的,沒辦法每個月一直買一直買,除非你是現金流很穩定的工作,要不然人生階段真的有很多時候要噴錢,結婚要花錢,雖然也可以去登記就好;生孩子要花錢,月子中心1個月噴20幾萬元是常態;度蜜月要不要花錢、拍婚紗照呢?就算結婚對象真的願意什麼都不花,那一定也有個關卡出現,是的,就是買房。

老婆通常會覺得有房子才有安全感,假如頭期款這邊還差了50萬元,要不要先出一些股票變現?這邊都先不提雙方父母幫不幫的問題,雖然很多人確實都是爸媽有幫點忙,不過仍然有很多白手起家的小家庭正在努力著,非常辛苦度過這些大小不一的經濟難題。

回到上述股票操作面來談,我們的大股數並不是一開始就很大,都是「養出來」的,也就是這跟賭骰子大小不同,而且特斯拉如果狀況轉壞,也同樣可以停利停損,第4年就需要出脫的話,那為什麼要放到10年?亞馬遜的狀況也一樣,雖然現在股價直逼4,000美元,但10年後會漲到哪邊這真的難以預料。

不否認,確實有些基本分析學派,可以透過各種產業分析、競爭優勢、財報優劣…等,去推斷未來「很遠很遠」的事情。不過對一般人來說,資源不足、人脈不夠,研究起來就容易變成瞎子摸象。

常提醒讀者,其實做股票真的不用預測這麼遠,邊走邊看,調整步伐順勢操作即可,況且連那些CEO們都不一定有把握3年後的事,我們又怎敢妄言10年後?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這禮拜四感恩節,美股休市一天…


延伸閱讀

台積電是好公司,買了不會輸、放著穩贏?投資專家:「因為有問題的是你的資金…」
他從事餐飲業月入逾10萬,想靠投資打敗通膨…「從現股玩到融資、期貨、選擇權,換來1個月賠掉60萬」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著有:《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往上翻身與向下墜落的關鍵瞬間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