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有一次我在教斜槓班,學員以上班族為主,來自四面八方,各有專業。其中有個學員談到每天要面對各式各樣的客人,出現的問題五花八門,不一而足;加上現在消費者權益高漲,有些客人的問題頗為挑釁,他要怎麼應付才是?他說自己只有一個原則:

「讓客戶看到我的堅定。」

他解釋,不論內心有多害怕,只要外表看起來堅定,客戶就能安定,把自己交託給這位學員,他說:「這就是信任。」

懂得示弱,才是真正的強者?

在職場上,我們經常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戰,像是突然被丟到一個陌生的領域,比如上台說話、或被賦予一件任務、或處理一件個難解的問題。然後全部的人盯著你,看你會做成什麼樣子。這時候心裡難免害怕緊張,生怕沒弄好,事情搞砸了,被大家笑成一團,多年後還拿來說嘴,丟了死人!因此很多人會說:

「不好意思,我第一次做。」
「對不起,我沒準備好。」
「抱歉,原先我不知道自己要做這件事。」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因為我們善良,這使得多數人會安慰你。加上現在流行主動示弱的觀念,比如:「懂得示弱,才是真正的強者。」「示弱不是真的弱,而是更聰明。」「示弱是勇氣、是信任、是柔軟。」這使得我們認為示弱是正確的態度,而別人應該也會欣賞自己有示弱的勇氣,以及表現出來的誠懇謙虛。

可是我得說,在職場,聰明的人都知道兩點:
1.示弱是一種高階技巧,沒弄好就是軟弱。
2.示弱有未知風險,還不如堅強來得安全。

我有個粉絲說,不論堅強或示弱,他都試過。堅強比較沒問題,至於示弱則效果五五波,有人買單,有人不買單,所以它是有風險的,而你永遠不知道對方是買單或不買單,結論是少用為妙。

尤其對方花了錢,抱著期待來,最好是不能讓對方失望,因為失望就是信任崩塌的開始。更何況不論你身處哪種狀況,包括第一次做這件事、或事前不知道有這個任務,或沒準備周全…,這些都不干對方的事,而是你的事。需要直下承擔的是你,不是對方。這時候示弱,給人的感覺不過是推諉責任。

你不必內心堅強,但是外表要堅定

有個朋友參加一個海峽兩岸的紅樓夢研討會,花了幾千元,興奮地去了,哪裡知道台上一位台灣作家一開口就說:「抱歉,我不是紅學專家。紅樓夢只有在小時候看過一遍,已經不復記憶。今天來參加,主要是聽其他學者的高見。」朋友暈了,心想,你是來聽高見,那我是來幹嘛的?從此看貶這位作家。

這就是錯誤的示範!可是你知道嗎?很多人一上台都是這麼開場的,目的只有一個:討拍!以為先說自己不好,別人會同情與體諒﹔或是以為先說自己不好,會製造反差,讓別人覺得自己其實做得還不錯。事實上,別人反而想的是,你在浪費我的時間!時間就是金錢,心是很痛的,一定無法釋懷。

問題是在職場,時不時就有這類臨時任務,突然被抓公差去做沒做過的事、或不擅長的事,這時候你記得做這3件事:
1.去洗手間做深呼吸10次,讓心情穩定下來。
2.然後對著鏡子說出聲:「我做得到!」
3.接著告訴自己:「與其示弱,不如堅定。」

請注意,沒有要你「堅強」,而是要你「堅定」,所以只要做到一個原則:不要慌!通常發慌的時候,會心情焦躁、腦子空白、說話急促,這時候的祕訣是反其道而行,將一切有意識地放慢,像是呼吸放慢、動作放慢、說話放慢…逐漸地就不會發慌。這個訣竅,我是從很多厲害的人身上學來的。

我有位老闆是台灣首富,跟他走在一起,我經常不小心就會超前,心想他每天跑步幾公里,怎麼會走這麼慢?後來仔細觀察,不論說話、走路或思考,他都比一般人慢,這才讓我體悟出他是刻意慢。這些厲害的人都懂得一個道理,一急就容易出錯﹔而他們居高位,影響大,必須慢才能謹言慎行,減少出錯。

慢下來!慢下來!慢下來!

有句老話說:「慢則貴,急則賤。」急的結果是可能思考錯誤、說話錯誤、行為錯誤,這會讓人覺得輕浮,就不會被看重。相反地,慢讓人顯得沈穩、有見地、有力量,容易被看重。這也是為什麼金城武說,世界愈快,心則慢。

再說,心裡發慌時,說話會不自覺加快,聲音變尖,弄得對方也緊張起來。兩人都急,思考遲鈍,然後一個說不清楚、一個聽不明白,就會說:「你說什麼,我沒懂,你再講一次。」弄得說話的人更發慌,溝通效率勢必降低,哪裡還會信任你有能力辦好事情?更別說有時一個不小心擦槍走火,鬧得不愉快。

所以不論你有多害怕,都要裝得很堅定!記得:只要外表的事都可以裝出來,而且裝久了就像。心裡愈是急,外表愈是慢,目的是用時間爭取空間。有時間思考、有時間解釋、有時間培養氣氛、有時間蘊釀心情,才能把做人做事都做得妥貼穩當。

我們來上班,職責是滿足別人的需求、解決別人的問題,這就是價值所在。而我們永遠沒有100%準備好的一天,就必須學習用對的方法來面對脆弱的時候,並記得:示弱可能讓人對你失望,堅定卻會讓人對你有希望,贏得信任,化危機為轉機。可見得外表看起來堅定,言行舉止放慢,是危機處理第一條守則。

本文獲「洪雪珍粉絲專頁」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名校畢業、在上市公司擔任軟體設計師,卻只想泡在浴缸看漫畫,台灣年輕人最讓人擔心的是「沒有欲望」
「憑什麼爸媽要留房間給你?」月領45K的台北上班族:打拼20年,竟無家可歸

作者簡介_洪雪珍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經歷: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著作:《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