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大家好,咪編今天要來介紹一本非財經類的書《我最喜歡上班了!!!!》。當然,相信大家從書封上滿滿的「負能量」就能看出,這書名是在反諷啊!而膚淺的咪編也是被這些句子所打動。

全書共分5章,共有33則小故事,下面咪編就來聊聊,自己比較有感的2則小故事吧(依咪編心得下去寫,所以標題未必是原標題,內容也未必與書中完全相同)。

故事1》 只因為看見、憧憬光鮮亮麗的表面,就貿然追求那樣的人生,有很高的機率會失敗

許多人把成功想得很簡單,總認為身旁的誰誰誰都可以,那比他優秀的我,為何不行?但,你是否知道那個誰誰誰,究竟在背後做了多少努力?

這樣的場景,是不是很熟悉?就好比過去班上總有一些同學,在學校裡面都在玩樂,但考試成績卻很好,於是你也漸漸有了「不用那麼認真讀書也能有好成績」的想法,所以你漸漸放棄努力,開始和他們一同玩耍。

但奇怪的是,考試成績出來以後,那些同學成績仍然是居高不下,但你卻只獲得滿江紅。在不解中你走向那些同學,問:「為什麼你們成績那麼好啊?」同學回答:「因為我在家都認真預習、複習啊!」當下你有種受騙上當的感覺。但這能怪誰呢?只能怪當時的自己,太過天真。

這也讓人想到一句話,「若想人前顯貴,必得人後受罪」。1張成功的網美照背後,可能有1,000張被刪除的失敗照片。就像泳姿優雅的天鵝,也得在水底下拼命划動雙蹼一樣,在棒透的人生背後,也必須付出划水的努力。

故事2》 沒同理心又怎樣?

當老師問:「作者寫這篇文章是在想什麼?」,該分析的不是作者的心情和想法,而是老師的心情和想法。

這就好比許多人在問你意見時,其實他並不想聽你的剖析,他只是想要你認同他的觀點而已。一旦你的回答不是他想要的,他可能就會生氣,覺得「你不懂我」。

就好比前述那個問題,若你回答「我認為作者在想這篇文章會有多少稿費、房租該怎麼辦等個人經濟問題,而作者被認為體弱多病,所以也可能在思考自己的健康問題。」只會被老師破口大罵一樣,因為老師會覺得「你的理解能力有問題」。

但其實以前我自己在上國文課時,也常常有同樣的困惑,為什麼老師會知道作者想講的,是這個意思呢?老師又不能回到過去問作者,那又是如何肯定,這個就一定是作者的心情呢?就是一種「子非魚,焉知魚之樂」的那種感覺。

然而識時務的我,並未說出內心的疑惑,依舊照著老師的心意,回答老師心目中的標準答案。或許這代表當時的我,非常具有同理心吧?能夠讀懂他人,說出他人想要聽的話。

以上,就是咪編看完《我最喜歡上班了!!!!》這本書的感想。雖然這本書的內容和咪編最開始的想像不太一樣,比較像是一位中年大叔對於工作、對於職場,以及對於人生體悟的一些碎碎念,但還是有些可以借鏡的地方。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喔!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該用什麼樣的心態投資,才不會讓存股變存骨?從《股息Cover我每一天》學會的存股哲學:這3大重點先掌握
為什麼同樣的投資方式,有人大賺而有人卻淪為韭菜?《灰階思考》的投資啟示:跳脫非黑即白的思維很重要
別人恐懼我貪婪,該如何判斷加碼時機點?擁600張兆豐金的存股大俠:一旦出現這3種跡象,就是加碼的前兆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