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剛清醒不久,打開手機看到幾封來信,按照往常先統統快速掃過一遍,晚點再重覆閱讀。先掃過的好處是,讓腦海可以一邊做家事,或幫二寶換尿片、擦屁屁膏、泡奶等等,這個過程就能思考等一下要如何回覆。

曾看過一本協助工作效率的書也是這樣介紹,大致上就是「不要讓自己卡住」,想要做的事情先瀏覽過,然後腦海就已開始運轉,但手腳還可以處理一些簡單不費腦力的事,例如:換尿布、洗碗、洗衣、曬衣、摺衣、吸地板、洗廁所、倒垃圾…等等的事。這樣會比卡在電腦前,卻無法繼續處理下一步要好很多。沒想到多年來的習慣,有書籍也同樣這麼介紹,已忘記書名,但知道這還蠻好用。

今早有封信是這樣寫的,分享給大家(為保護讀者,皆會略做修改):

「畢大你好,敝姓徐,希望我的來信不會對你造成太大困擾。小弟閱讀你的專欄一陣子,本來就當作是一個休閒的固定讀物,但最近很多事卻讓我在你的文章內找到了溫度,樸實的文字給了我許多感觸,提起勇氣寫這封信給你,也是給我自己內心的一個抒發。

小弟今年35歲,從事餐飲業,目前有2家分店。每月獲利約10萬~12萬元左右。之前疫情影響狀況不好,後來已經好轉許多。4年前我開始了投資台股,懵懂無知的我,從現股玩到了融資,最後輸光了本金改玩當沖,結果愈輸愈多。最後將原本居住的房子拿去增貸,目前房貸約3萬8,000元/月,然後又玩起了期貨跟選擇權,想當然也是輸的一塌糊塗。然而在去年底僥倖讓我小贏一些,老婆又懷了孕,想說是時候可以買間房子,畢竟小孩出生需要更多空間,原本老家就留給弟弟他們居住。於是在3月購入一間房子,雖然也是舊屋,房貸約2萬元/月,但我跟太太都很珍惜。與老婆搬了進去,陸陸續續大賠小贏,終於在今年10月初,一天輸掉了30萬元,接著不斷大賠,10月總共輸掉了60多萬元。

當下的我真的欲哭無淚,但現實生活不允許我懦弱,在整個家我是一個屋頂、老婆的天。但我真的很想好好的大哭一場,不需要安慰我,只要讓我像小孩那樣好好的發洩大哭就好。我的初衷只是想每天能夠賺一些小錢,讓孩子出生後能夠過比較好的生活罷了。

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你的專欄我太晚看到了,才知道進股市有這麼多高手,哪可能天天賺小錢,尤其是台股。唯一慶幸的是我5月買的房子目前有上漲不少,如果當初沒買房或許會輸更多,資金卡在頭期款,反而救了我一命,但自住房子的紙上富貴也僅是讓我心中沒那麼難過罷了。

說來可笑,我因此跑去算命,以前其實是不信命的,覺得胡說八道,老師說我命格不適合投資,僅適合存死錢。最近這半個多月以來,不在投資的戰場中殺進殺出,不去碰這些事物,早起看書閱讀,上健身房然後工作,感到心中平靜。但內心自己也知道,僅僅只是存錢根本追不上通膨。

真的很害怕未來會讓妻兒跟著一起吃苦,我苦就算了,老婆跟孩子怎麼辦?如今的我對於投資已充滿了恐懼,自己也不知道該怎麼繼續下去。也想過定期定額ETF(台股與美股),但完全也不知道從何下手。我的要求也不多,也很害怕虧損,現在對金錢的追求也保守許多,僅僅是期望能夠打敗通膨就好。

想請問畢大,像我這樣的人,你有什麼樣的理財建議嗎?知道你繁忙,若願意回覆,真的非常感謝。」

自問:「跟妻兒過三餐溫飽幸福的生活需要玩融資?」

看到這樣的來信,總是一聲嘆息,專欄老讀者或參加過給年輕人、中年人的一堂課,一定都知道,這位讀者會弄到這般田地,都因為犯下了許多「基礎錯誤」導致,根本也不是什麼高深的投資難題。專欄長期閱讀,總有讀者覺得寫太簡單沒什麼,但這時候一定感觸良多。

為什麼要去融資?
為什麼要去作當沖?
為什麼好好的現股不能賺,非要期貨選擇權?

以上不是不能賺錢,而是這些工具需要更強的心智能力,以及更堅韌的技術與經驗才能駕馭,甚至明白說一句:「弱者都死了。」裡面只剩強者。

一般人為什麼會相信網路廣告,覺得股市是「印鈔機」,未免太小看市場。給這位徐先生的建議就是好好繼續平靜生活,這時候不適合做任何投資,連定時定額買什麼的也都先別做了,好好平靜自己的心情,有什麼話都可以來信,這沒關係,未來還會找時間舉辦給35歲前年輕人的一堂課,如果有公告訊息就要記得調小鬧鐘,報名有成功的話,就來參加這個短課程,這無關股票投資,而是人生課題沒釐清輕重所致。有太多的悔恨,明明就可以避免這些錯誤。

要提早退休需要玩高槓桿的商品?不需要。
要跟妻兒過三餐溫飽幸福的生活需要玩融資?不需要。
想要進市場每天賺一點小錢就好,容易嗎?不容易。
期貨選擇權市場是零和市場,你贏就代表有人要輸,知道嗎?不知道。

專欄寫作這麼多年,每個月總會有這樣的來信,看了總讓人難過,因為就是有不少人會誤信網路資訊,或坊間各種廣告話術,告訴你「股市就是印鈔機」、「賺錢就要10倍速」、「操作XX提早退休不是夢」、「我40歲年領百萬股息」、「35歲○○業提早退休」。諸如此類的,幾乎都是提到高報酬,穩賺、不會虧、結果就是一個個家庭悲劇,相信的人也要負起大部分責任,畢竟是先有貪念,才會踏進這些理財陷阱之中。

讀者朋友請記住一句老生常談的話:「慢慢走比較快,天底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也期盼這位朋友可以愈來愈順利,先安置好自己的心,再來談投資理財。給年輕人的課或中年人的課,常有人聽到眼眶泛紅,覺得太晚相遇,我當年就是這樣的感覺,進台北遇到幾位貴人才知這麼多簡單的道理,竟然都沒想過,好在有醒總比沒醒好。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剛清醒不久,打開手機看到幾封來信…


延伸閱讀

一位公司小主管,卻不想跳槽領高薪…「因為投資才是我的本業,薪水倒是其次」
一名28歲男子因投資負債百萬而輕生…股市達人慨嘆:「別用這3種方式做股票!」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著有:《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往上翻身與向下墜落的關鍵瞬間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