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台灣投資人近年熱中買ETF,截至2021年9月,總規模已經暴增到新台幣1兆9,000億元,扣除債券型ETF,股票型與槓桿型ETF有6,751億元,比2019年年底僅3,306億元,成長了1倍,由此可知市場火熱。

但許多新進者,可能是股市小白,對於股市或ETF的認識有限,只是跟著大家在市場衝進衝出,這樣投資很容易受傷。

以下幾項投資ETF的NG行為,你中了幾樣呢?如果降低這些NG行為,就很容易輕鬆獲利了。

資料來源:moneybar

NG行為1》新發行ETF低價,就是撿便宜?

近年來新ETF發行很熱,很多投資人都認為發行價僅15元、20元很便宜,買到不容易虧錢,但這個想法是錯誤的。

舉例來說,元大台灣50(0050)目前價格是136元,永豐台灣ESG(00888)價格是15元,感覺上買00888比買0050便宜很多。但其實這2檔ETF都是投資台股大型權值股,雖然投資內涵有差異,但也不是特別大。

這兩者價格差異大,主要關鍵是發行時間的差異,0050是2003年6月發行,累積了14年的投資成效;而00888是2021月3月才發行,累積績效時間短。

如果投資人在2021年10月買進這2檔ETF,不管是買0050還是00888,都是買在台股1萬7,000點上下的位置,買進成本一樣,並不會因為哪一檔ETF價格較低,就可便宜買進。

唯一的差異是「心理面」。小資族可能覺得15元比較容易入手,136元比較高不可攀,但若透過買零股,也可解決價格高低問題。簡單結論,價格高低雖不相同,但兩者投資機會與風險是相同的,所以不要認為新發行ETF就是比較便宜。

NG行為2》搭熱潮搶進,搞不清楚投資內容?

目前全球正在熱烈討論電動車趨勢,光2021年台股就有3檔電動車相關ETF登場。許多人都在問,這3檔有什麼差異?該如何挑選?另外,2021年也有2檔半導體ETF上市,究竟這2檔有什麼差異?和先前已經發行的科技ETF有什麼不同呢?許多人都是一頭霧水。

建議投資人一定要去基金公司網站,認真查詢一下該ETF的投資明細。如果是投資在台股的ETF,要了解主要持股與比重;如果是投資在海外股市的ETF,也要了解投資國家、產業、個股的分布。千萬不要看名稱就買進,而且境外ETF沒有漲跌幅限制,要小心波動風險。

NG行為3》過度溢價追漲

有些ETF短線出現一些亮點題材,造成投資人搶進,讓ETF「市價」遠高於「淨值」,此稱為「溢價」。建議投資人千萬不要溢價追漲,讓自己當冤大頭。

舉例來說,2021年10月19日正好有多檔ETF要進行除息,造成投資人溢價追搶現象。例如,富邦台灣優質高息(00730)是年配息ETF,配息率將近5.5%,原先價格穩定,是適合參加除息的標的,沒想到,除息前一天(2021.10.18)忽然湧入大量投資人,導致收盤時溢價4.55%,等於把預期利息都吃掉了。

除息當天(2021.10.19)雖維持5.74%溢價,但隔天溢價消失,價格大跌,投資人目前尚處於貼息虧損當中,不知道要等多久才能填息,這就是瘋狂溢價搶進的風險。

其實,遇到這種過度溢價情況時,最好先不要投資,等到溢價熱潮消除或是除息後再布局,反而可以找到好買點,掌握填息行情。

NG行為4》只看趨勢題材,不留意大盤風險

2021年以來,市場熱門募集的新ETF包括了電動車、綠能、基因生技等,業者都宣稱是未來10年趨勢主流。很多投資人認為,長期趨勢看好,就可以安心投入。但即使趨勢看好,也要留意景氣循環風險與國際金融環境風險。

過去2年因為新冠疫情讓全球央行持續印鈔,資金充沛、推升股價上漲,本益比創下歷史新高;但未來1季(2021.Q4)到2022年,歐洲、美國央行將進入縮減購債階段,市場資金逐步收縮,股市也會加大震盪風險。即使產業趨勢看好,也難以避免整體金融市場修正風險。

以目前美股、台股的股價位置,都在歷史相對高檔區,投資人應該更謹慎的評估市場風險。

NG行為5》短線投機,還是長線投資?

這幾年市場表現不錯,許多投資新手積極加入,認為股市好像只會漲不會跌,理財是簡單容易的事。但是,若經歷過2000年科技泡沫,或是走過2008年金融海嘯的人,就可以感受到投資市場的瘋狂與泡沫。

用ETF來理財,是一個很好的工具,但要先認清自己是長線投資人,還是短線投機客。如果要當短線投機客,就要注意金融市場變動,堅定的執行停損停利,才不會沒落袋為安,轉身變長期套牢者;如果要當長期投資人,定期定額就是最好的策略,不用在意市場波動,只要持續投資,適時出場就可以了。

千萬不要有的NG行為是,原先想當長期投資人,遇到市場大跌時,心態又變成短線客,想急著出場,不願意逢低持續定期定額;或是本來想當短線投機客,因為虧損硬坳,反而變長期套牢族——這樣的NG行為,財只會愈理愈少了。

以上5種NG投資行為,你中了幾樣?如果可以少犯錯,就可以用ETF好好幫自己創造財富。

註:以上為個人看法,不作為投資建議,投資人請自行判斷投資風險

本文獲「moneybar」授權轉載,原文:林奇芬:搶ETF的NG行為,你中幾樣?

延伸閱讀
想好命退休,要先準備1000萬?做對3件事,沒薪水也能錢滾錢,重點是要「提早開始」
台股屢創高點,只要錢進股市就能賺?如果沒注意這3重點,擦鞋童理論恐將上演…

作者簡介_moneybar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