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全球投資市場展望

股票市場已從2021年9月的拋售中恢復,並重新接近之前的高點,2022年看起來將是從新冠病毒影響中持續復甦的一年。

除了病毒的任何新變種以外,未來的主要不確定性是通貨膨脹率(目前尚不清楚定價壓力有多少是永久性的或暫時性的)、疫情後的長期影響(例如辦公室的最終狀況),以及最終停止先前寬鬆的財政和貨幣政策支持。

一份對全球基金經理人的調查資料顯示,基金經理人們正在調整自己的策略,納入更多針對通貨膨脹的避險策略,以減緩資產類別和產業投資受到利率走揚的影響。

全球債市回顧

債券市場經歷了艱難的一年。儘管年初的債券收益率上升走勢在8月份出現逆轉,僅略高於年初水平,資本損失規模有所縮小,但最近債券收益率又開始回升,來到接近之前的高點。

以美國為例,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從0.9%開始,在3月底達到1.75%的高點,在8月初回落至1.2%以下,但最近又一路回升,來到目前的1.65%。

其他主要債券市場也存在類似的週期,儘管週期較小,其結果是債券投資人損失慘重,資本損失超過了非常溫和上升的本期收益率。年初迄今,Bloomberg Global Aggregate Index下跌了4.3%(以美元計算),政府債券價格下跌了6.1%,公司債券價格則下跌了2.1%。

全球債市展望

由於債券收益率有可能進一步上升,債券的前景依然艱難。其中一個原因是,隨著世界經濟持續從2020年COVID-19的衰退中復甦,各國央行維持超寬鬆的支持性貨幣政策的必要性愈來愈小。

再者,全球經濟目前正經歷一個強大的價格壓力時期,尚不清楚這些價格壓力中,有多少與疫情後異常強勁的需求和異常受限的供應鏈之間的暫時衝突有關,有多少可能會持續更長時間。但無論如何,高通貨膨脹是固定收益債券持有人的敵人。

華爾街日報對美國預測者的最新季度調查(10月份)清楚表明了這一點。如果預測的中位數成真,到2022年年底,美國經濟將迎來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3.6%、失業率降至3.9%,但通貨膨脹將達到2.5%的一年。

當一個經濟體實際上處於充分就業狀態、通貨膨脹水平處於目標範圍內時,任何遵守傳統貨幣政策的央行,都不會將貨幣政策置於極端支持性的環境中,而是採取行動使政策正常化。

美聯儲(Fed)已經表示,正在準備減少購買債券(意味著它不太傾向於將債券收益率保持在低檔),在華爾街日報的調查中,預測者預計美聯儲將進一步行動,並在2022年年底之前實際開始升息;到2022年年底,10年期公債收益率預計將達到2.15%。出於相同原因,市場預計英國央行也將開始收緊貨幣政策,最新的期貨價格走勢顯示,央行最早可能在2021年12月開始緊縮貨幣政策。

BAML的10月份調查顯示,接受調查的全球基金經理人認為債券持有人可能將面臨一段時間的進一步資本損失。他們將高通貨膨脹視為未來最大的風險,雖然大多數人(58%)認為這會是暫時性的,但他們不會冒險,以防通貨膨脹真的是永久性的。在10月份對債券的配置(80%的基金經理人表示他們減碼)是該調查20年歷史中最低的配置。

全球股市回顧

全球股市在9月份的拋售之後已重拾信心。股票價格在10月初觸底後,MSCI World Index上漲了5%(以美元計算),幾乎回到了9月初的歷史高點;S&P 500指數上漲20.8%、那斯達克指數上漲17.3%,該指數年初迄今上漲了17%,整體表現受美國市場影響頗大。

即使美國以外的股市也表現良好,MSCI World ex USA Index上漲了10.4%;歐洲股市表現強勁,FTSE Euro first 300 Index上漲了18.5%(以歐元計算);日本仍然是拖累已開發市場表現的主要因素,日經指數上漲6.6%(以日圓計算),但以美元計算的話,日經指數則是下跌3.7%。

然而,新興市場的進展甚微。MSCI Emerging Markets Index年初迄今僅上揚0.8%,受到巴西股市疲軟(MSCI Brazil Index下跌了17.8%)的拖累,金磚四國(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下跌了2.9%。

但俄羅斯股市在強勁的油價表現支撐下,表現非常亮眼,MSCI Russia Index上漲了35.9%;印度表現也不惶多讓(MSCI India Index上漲了28.5%);中國股市的走勢則很大程度取決於參考的指數:以美元計價的上證綜指上漲了5.6%,但MSCI China則是下跌了11.4%,但無論參考的指數為何,中國股市在金磚四國其他市場更強勁的表現中退居二線。

全球股市展望

股票價格的回升,反映了愈來愈多的證據顯示全球經濟正持續從COVID-19的影響中復甦。9月份J.P. Morgan Global Composite Global Activity Index顯示,大多數經濟體都在持續而廣泛的擴張;產業面的數據也呈現同樣的跡象,IHS Markit Global Sector Indexes也顯示了廣泛的復甦,21個產業中有18個產業的產出在9月份增加。唯一的主要例外是汽車產量,該產業受到供應鏈中斷的影響特別嚴重。

大型國際組織的最新消息也令人鼓舞。例如,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在9月份公布的最新經濟展望中估計,2020年世界經濟下滑了3.4%,但2021年將反彈5.7%,並在2022年繼續增長4.5%。

但其中一個條件是,它預計一些新興經濟體將會落後反應,主要是因為新興經濟體在應對COVID-19挑戰方面沒有做好準備。尤其是許多新興市場和開發中經濟體,各國在疫苗接種的速度和政策支持的範圍方面存在顯著差異。這個看法(從2021年迄今的全球股市表現)與股票投資人得出的結論相同。

在風險方面,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表示:「目前風險的分布比1年前更加平衡,但仍存在重大不確定性。」往好的方面看,快速的疫苗接種推廣可能會使未來1年的狀況更好,但在這種動盪的情況下,央行需要保持市場冷靜:「貨幣當局明確表示,新增的通貨膨脹壓力只是暫時的,這將有助於穩定通貨膨脹預期,限制金融市場的重新定價。」

這種原本樂觀的前景面臨的主要下行風險,則是病毒的進一步變種:「在這種情況下,可能需要再次採取更嚴格的隔離措施,市場信心與私營部門支出將低於基準線水平,一些資本支出將被取消。在這種情況下,產出在很長一段時間內仍將低於疫情前的水平。2022年世界GDP成長可能會降至3%以下。」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IMF)在10月份的年度會議上發表的最新預測中,也認為全球經濟將持續增長,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預測的數據非常相似:2020年全球經濟下滑3.1%、2021年將反彈5.9%、2022年將進一步反彈4.9%。

同時,針對基本面樂觀,但不確定性仍然很高的看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也同意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的觀點:「風險平衡暗示,近期和中期的成長結果可能會令人失望,而不是出現樂觀的驚喜。」

IMF指出了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大致相同的觀點:更具傳染性、更致命的病毒變種出現,以及如果通貨膨脹居高不下(由於供應鏈問題或其他原因),「已開發經濟體貨幣正常化速度超過預期的風險」。在目前的市場狀況下,這種情況不會好轉:「波動的收斂(Compressed Volatility)和股價估值上升都表明,在對前景進行重新評估的情況下,金融資產可能會迅速重新定價。」

註:本文數據截至2021年10月20日,另有說明者例外。

本文獲「moneybar」授權轉載,原文:晨星:2022年全球經濟持續復甦,變種病毒及通膨是隱憂

延伸閱讀
QE緩步退場,升息循環在即,特別股將多轉空?答案是不一定!符合這條件,反而是絕佳買點
資金退潮啟動,你的錢能安度風浪嗎?4變數來襲,理財教母林奇芬教你3招自保

作者簡介_moneybar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