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照片來源:職來直往Miss莫莉、如何授權

當你知道求職前要有人脈,也學會判讀很多公司資料後,我相信你收集到很多正面或負面的資訊,你可能會思考這家公司到底值不值得你跳槽。

我也不是聖人,還沒離職前,有段日子我自己也很想走,當時也找了一些前輩聊過,他們都跟我說如果公司可以輪調還是升遷,盡量先看看有沒有什麼機會,履歷不用中斷最好,因為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問題,離開也不一定好。最後,礙於公司的狀況不能輪調,我才決定離開另謀出路。

提醒大家,如果你的公司是有機會求內部發展的,你應該事先跟主管溝通。

但當你在公司升遷機會有限,或是要等太久,年紀沒超過35歲的話,我反而不建議你一個地方待太久,當苦守寒窯的王寶釧。

你不如學習老外隨時往外看的機會,死守在戲棚下,久了不也見得是你的。

我看過太多悲慘的例子,那就是升遷不見得輪到你,基本上,升遷也要有人走,才有機會啊!

有些主管不升你的原因,其實是他自己不會走,或是他也升不上去了,當然也不可能升你職。最慘的是主管能力不好,離開也沒有更好的發展,更不可能離開。

如果你能力不錯,請你開始打開LinkedIn吧!你夠強,自然有人會來挖角你的,有沒有行情,打開LinkedIn就知道。

台灣沒有歐洲年假那麼多,雖然不利於求職者頻繁換工作,但自己的職涯發展終究只能靠自己。

老闆跟公司有自己的立場,誰都不希望天天找人,還是找到的人只是來過水。明哲保身之道,是你不一定要立刻換工作,先觀望有更好的發展再考慮走也不遲。

還在職的時候,我曾經跟一位外國前同事聊天,聊到台灣的職場文化很在乎忠誠度時,他給當年的我一個當頭棒喝:「待得久不是你忠誠度高,離不開的人大多是競爭力不足。」

這個前同事能力滿好的,說這話當然有其道理。離開公司他根本不會找不到工作,後來還跳槽去了一家家電龍頭。

他說他新公司的下屬待了6年還是沒升遷,公司的總經理還是找了他空降高層,下屬就算再不服氣也只能接受這個事實。

老闆其實不是傻蛋,早就看穿誰不會走,誰遲早會走。當公司的發展方向跟自己的職涯規畫有落差,多看外面的機會,你沒有損失。工作能不能愈換愈好,還是回歸到你個人能力。

職涯是場馬拉松,而非短跑

如果你想清楚,下定決心要轉換跑道,我覺得也很好,那就努力去找吧!

很多人在待業時,跟我說他這段日子心慌或失去自信,但找工作這件事本來就需要一點時間,才能找到滿意的,急也沒用,反而會失去判斷力。

我可以跟大家講一個秘密,通常徵人愈急的公司,愈是容易出現要你去救火的狀況,避免去填坑的關鍵,就是冷靜。

我剛畢業時,也歷經過待業的日子,每天覺得很心煩。直到我自己出來教人求職,看過很多人轉換跑道,也不一定能立刻找到滿意的。

在還沒找到工作這段期間,你應該對自己信心喊話,待業時的心理素質很重要,與其心急找到不合適的工作,不如一次找到滿意的。

這段日子裡,不如多找一些前輩還是學長姊聊一下,甚至修改履歷都好,千萬別浪費時間。

我有個朋友,剛畢業時,去一家公司做了半年,但後來覺得不適合,於是每天開人力銀行,騎驢找馬。

他常跟我抱怨前公司有多爛,結果又因為太衝動做出選擇,重複前一次的錯誤。

其實找工作就跟找對象一樣,你沒有那麼多看走眼的本錢。看走眼,又要重新面試,一家公司至少也要2次到3次面試,既要找各種藉口請假,新公司還不見得都會錄取你,豈不是自找麻煩?

我就叫這個朋友慢慢找,不要再去任何地方過水了,後來他在我循循善誘之下,終於找到一家上市上櫃的公司,工作才比較穩定。

待業時,我給大家一些小小的建議。如果你是新鮮人,收到拒絕卡真的是家常便飯。現實的社會沒有分齡組的比賽,跟你競爭的人,很多還比你有經驗,甚至學經歷比你更好。

愛用新鮮人的主管不是沒有,但是用新鮮人的主管都知道有個最大的風險,就是他們大多做不久,也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有些主管會跟我抱怨說,現在的年輕人很有個性、難管教。告誡大家,新鮮人找第1份工作最好別眼高手低,無論大小規模都要去面試。

找工作就是賣乖、賣態度,不要有太多自己的意見。因為現階段的你,沒有太多本錢跟人叫板。

當你有了一定的業界經驗時,換工作就要越謹慎。

請懂得善用人脈,借力使力,隨時更新LinkedIn,在公司就要記錄日常工作績效,不要到了要離職了,才開始寫履歷。

你不能奢望獵人頭都好心幫你修改履歷,他們服務的是客戶,你應該隨時準備好你的履歷,待價而沽,當獵人頭來臨時,提交有質感的履歷。好的履歷就是你的門面,請隨時準備好自己的門面!

重點整理

1.找到好工作的關鍵,是先掌握你的好人脈!給新鮮人的建議,你的學長姊、老師就是在校時就能掌握的人脈關係。

2.與獵人頭公司打交道,可以確保你的求職意向,也能藉此打聽薪資及情報;與人資朋友多探聽,了解面試流程及用人標準。

3.LinkedIn兩大好處:幫你拓展新人脈,也能用來打聽老闆風評和過往資歷。

4.外商的月亮不一定比較圓,評斷自己的風格與公司是否合適,更決定了你能不能長期待下去。

5.外商用人原則:先考慮個人與組織的適配度,再考慮個人與工作適配度。沒有工作經驗也不要太緊張。

6.轉職前看3件事:看市場、看老闆、看下家要去哪裡。

7.翻閱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CSR Report)中的人力資本(Human capital),掌握公司最新的狀況。

8.不要害怕轉職。待得久不一定是忠誠度高,真話是離不開的人大多競爭力不足。

書籍簡介_看穿雇用潛規則,立刻找到好工作:管理30國薪資的外商人資揭密,好福利、好前途、好老闆的工作這樣找

作者:職來直往Miss莫莉
出版社:如何
出版日期:2021/10/01

作者簡介_職來直往Miss莫莉
前任外商公司HR,分享外商面試、LinkedIn求職技巧、中英文履歷撰寫、以及國內外薪資觀念。

擁有歐亞非30國薪資及稅務經驗,豐富的職涯輔導經驗、看過上萬份履歷,輔導個案成功錄取Google、IBM、桂格、德勤、趨勢科技等知名公司。

擔任風傳媒專欄作家、104職涯診所Giver、518熊班專欄作家、經理人專欄作家、太報專欄作家,文章亦刊登於《商業周刊》《今周刊》。

在數字中體會人性,因此開始經營個人粉絲團「職來直往Miss莫莉」,不藏私分享面試技巧、LinkedIn、履歷撰寫以及外商工作經驗。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