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大家好,我是咪編,今天要來幫大家介紹的是這本《人人都能學會靠ETF領高息賺波段》新書。相信有在關注咪編讀書心得的人都知道,只要看到「人人都能學會」這幾個字,就知道這是一本工具書!沒錯,這就是一本介紹有關在台掛牌的股票型ETF和槓反型ETF的書。

《人人都能學會靠ETF領高息賺波段》全書共分4章:
第1章帶你認識ETF的現況,以及相關的一些規則。
第2章則是各種ETF的介紹,像是台股ETF、海外ETF(這裡指的是在台掛牌,但追蹤的是海外指數的ETF)、高息型ETF、科技ETF、REITs ETF和槓反型ETF等...。
第3章則是ETF中短線策略。
第4章則是ETF的長線策略。

下面咪編就來聊聊自己最感興趣的部分,也就是ETF中短線策略中用來抄底的「正金字塔買法」。

什麼是正金字塔買法?很簡單,就是「愈跌愈買,且跌愈深,買愈多」。這就說完了嗎?別急別急,上面這只是正金字塔買法的精髓,下面咪編就來教大家,該如何實際運用。方法有3種:

方法1》大盤股價淨值比加碼法

從歷史資料可以得知,大盤股價淨值比多在1.3倍~2.2倍之間徘徊,因此我們可以用這區間做標準,將之切分成4個區塊,當大盤股價淨值比愈低,加碼數量就愈多。例如:當大盤股價淨值比從2.2倍跌至1.9倍時,可以加碼10%;跌至1.6倍時,加碼20%;跌至1.3倍時,加碼30%;跌至1.3倍以下時,加碼40%。

要注意的是,此種方法較適合用在與大盤走勢連動的ETF,像是一般的國內ETF等,不適用於海外ETF或槓反型ETF。

方法2》股價分區加碼法

咪編覺得,這方法是3者當中最簡單的一種,因為它只要找到該檔ETF近期的高點就可以,之後就愈跌愈買。例如當股價從近期高點下跌10%之後,就加碼10%;股價下跌20%,就加碼20%;股價下跌30%,就加碼30%;股價下跌40%,就加碼40%。

不過雖然這方法很簡單,但也有3個地方要注意:
1.若股價下跌後出現快速反彈,投資人可能因尚未佈局完成而損失獲利上漲空間。
2.若股價跌幅超過預期,例如股價跌到60%,則因手中資金在股價跌到40%時就已經用盡,此時仍會有暫時套牢的風險。
3.此種加碼方式不適合用在槓反型ETF上面。

方法3》樂活五線譜加碼法

樂活五線譜加碼法簡單來說,就是先看該檔ETF位於樂活五線譜的哪一個位階,之後愈跌愈買,例如當ETF位於樂觀線時,可以等股價跌到相對樂觀線時加碼10%,跌到趨勢線時加碼20%,跌到相對悲觀線時加碼30%,跌到悲觀線時加碼40%。或者投資人也可以等到該檔ETF來到趨勢線以下之後,愈跌愈買。

不過投資人要注意的是,使用此種方法時,必須確認該檔ETF的樂活五線譜曲線是呈現「正斜率」(左下到右上)的狀態,且該檔ETF必須具備均值回歸和一般景氣循環的特性才行。

以上,就是咪編看完《人人都能學會靠ETF領高息賺波段》這本書的心得。書中對於槓反型ETF可以用什麼投資策略?以及高息型ETF的布局方式等都有詳細介紹,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喔!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有房自住,又有被動收入,等於財務自由?達人棒喬飛:被動收入需大於生活費2倍
1年賺400萬小鎮醫生:挑股只要獲利穩定、殖利率不低,長期很難賠錢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