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開始寫職場文的時候,我提醒自己,市面上已經有太多厚黑職場文章了,不需要我再多寫一篇。我寫我經歷過的人與事,體驗到職場的人性,還有那些鬥爭與被鬥爭的過程。回望我的職場人生,成功過也失敗過。我會寫黑暗,因為那是事實的一部分,不須掩飾;我也寫黑暗過後,我的省思,這是我看見的微光。

很遺憾,我的職場經驗告訴我:職場,沒有朋友。

辦公室裡,只有老闆、長官、同事與下屬;大家一起面對的是客戶、同行業的競爭者及這個產業關係鏈的其他人。不管在辦公室內還是外,只有「暫時」立場與利益一致的人,沒有所謂的「自己人」或「朋友」。我們在職場受到的傷害、被出賣的憤怒、對人性的失望…都來自於我們對職場懷抱著「朋友」這個人設。

「閨蜜」能讓你交心,也能讓你「一槍斃命」

安琪是某新聞台主跑立法院的連線記者,她跟公司國會組的同事文玲,因為天天在立法院一起跑新聞,加上年紀相近,成為好友。

立法院開會時,突發狀況多,她倆互通有無、相互支援,誰搶到第一手消息,立刻分享給對方,兩人合作無間,讓這家新聞台的國會新聞,成為其他新聞台監看跟進的標竿。

是同事,最能了解彼此工作的壓力和痛苦;加上是朋友,互吐苦水的時候,就沒把對方當外人。「閨蜜」是連男朋友的秘密,都可互相分享的密友。朋友間,最殘酷的就是,曾經因為信賴而交換的秘密,之後為了利益,成為摧毀對方的武器。

有一天,安琪被政治組長官約談,之後她就被調到社會組。

「妳寫我是個無腦的政治組組長,說我沒跑過立法院憑什麼調度妳!」政治組組長說,安琪既然在她麾下做得這麼痛苦、不開心,即日起就調社會組。

安琪淚如雨下,百口莫辯。讓她難過的不是被調職,而是看到政治組組長出示 Line對話的截圖,罵長官的這些話,安琪只Line給文玲,沒跟其他人提過。安琪不知道文玲為什麼出賣她,直到她被調職的1個星期後,公司公布新的立法院連線記者名單,她在公告欄上看到文玲的名字。

文玲一心想當主播,只要能露臉的機會,她絕不放棄。公司給過她主播試鏡的機會,可惜文玲平時沒有習慣面對鏡頭,缺乏練習的情況下,主播試鏡緊張到舌頭打結,讓她與女主播一職失之交臂。文玲想擠下安琪,接手立法院連線記者的工作,讓自己有機會多習慣面對鏡頭,熟能生巧,坐上主播台就是指日可待之事。

安琪的存在,阻擋了文玲的發展。文玲對安琪的友好,是她精心布局演出的一場戲,只待安琪對她交心,就能讓安琪「一槍斃命」。

安琪對人性徹底失望,她想問文玲:「我們不是朋友嗎?妳為什麼出賣我?」

不是別人讓你失望,是你不該有寄望

如果你認清職場只是大家暫時利益的結合,沒有朋友這回事,很多事情就不會卡在心頭、跟自己過不去。不是別人讓你失望,是你不該有寄望。

不是朋友,你就不會掏心挖肺,事後別人用你說過的話,加油添醋一番,一方面遂行他的目的,連帶地中傷你;不是朋友,你可以大膽地讓對方知道你的底線,哪些是你絕對不容他人踩踏的紅線。從這個角度看,不是朋友,公事公辦,少了情感的牽絆,職場做事更有效率。

不是朋友,聽到對自己不利的傳言,你可以直接找對方問個明白,不用礙於「朋友」怕傷感情,自己上演內心戲、反覆演練著台詞,見到對方卻說不出一句話;不是朋友,當老闆以今年營運表現不佳,宣布沒有年終獎金的時候,你可以超前部署,提早找到工作離職;如果你把老闆當朋友,就該在他最艱難的時刻,主動放棄支領薪資,幫他度過財務難關。

還好,我們只是同事,不是朋友!當我履歷鍍金、學到核心技術後,可以恣意地離去,落腳更好的未來。

職場上,沒有朋友,只有因利而聚,也因利而散的人。

真正的朋友,是出現在你離開職場,沒了名片、沒了頭銜、什麼都不是之後,還會主動跟你聯絡、關心你的人,才是你的朋友。

名片,是我們職場走跳的通行證;沒了名片,你可以看清,誰,才是朋友。

書籍簡介_每道人生的坎,都是一道加分題

作者:莎莉夫人(Ms. Sally)
出版社:如何
出版日期:2021/08/01

作者簡介_莎莉夫人(Ms. Sally)
媒體記者出身,做到新聞台最高主管,中年轉業到公關公司任職,年近50外派到中國及越南工作,擔任電視台及公關公司總經理。她把30年來看到的國內外職場競爭及的人生百態,寫在她的第1本書中,為讀者提供多元的思考角度及人生目標的實踐方法。

目前於國立東華大學任教,自2020年12月開設「莎莉夫人的工作生活札記」專頁,1天1篇文,不到半年追蹤迅速破萬,仍一路上衝中。

◎學歷:美國威斯康辛大學(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大眾傳播研究所碩士
◎經歷:越南FBNC財經電視台總經理、越南Hung Truyen公關行銷公司總經理、三立新聞台協理、TVBS新聞台政治中心副主任

FB:莎莉夫人的工作生活札記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