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關於「投資」這件事,必經之路有3階段。我們3人都經歷過,無一倖免,分別是:階段1,瞎聽亂跟的新手期;階段2,分析研究的狂熱分子期;階段3,邁入成熟交易的小朋友期。 

階段1》瞎聽亂跟新手期

回顧我們經歷的第1個階段,那時候不管對方是朋友、長輩、同事、老闆,只要聽說某檔股票不錯就跟風瞎買,連技術線都不懂就先買再說。就跟市場裡的菜籃族一樣,聽到什麼買什麼,連點位是貴或便宜都不太清楚,只知道買了要等漲,但是漲了之後也不知道什麼時候該走。

愛德恩因為初踏入投資領域接觸的就是量跟價(以技術為導向的狀態),因此,收到那麼多消息的他,反而轉向去思考2件事:1.時間性,一個消息從發酵到被自己接收到,或是到被市場認同,中間的獲利時間差跟自己的投資風格並不相合,自然就賺不到錢;2.明牌、消息漫天亂飛,為什麼他的生活圈卻極少出現亂聽的情形?因此,比起很多人,愛德恩很快地就從階段1畢業。

然而,在投資過程中,這個階段是無可厚非的,但如果你是個積極的投資人或是具有強大的學習能力,你一定會主動去找資料,自然不會道聽塗說,進出時也會有判斷技巧。

階段2》分析研究狂熱期

經過階段1的瞎聽亂跟,一定有人會發現「跟著別人買也不一定賺」、「怎麼我都晚人一步」,就開始研究技術分析、去了解怎麼做才是突破,什麼是真突破真拉回,什麼又是假突破假拉回(也就是我們經常被聽眾問到的技術層面問題)。

我們也在這階段修煉好一陣子。過程中,我們總會去想找市場的聖盃、想要破解市場、看指標,1個行不通就看2個,2個行不通就看3個…相對於我們現在將技術看成條件,但紀律抓得很緊的狀況是兩個截然不同的光景。這時候的我們總想去研究出答案,即使這答案現在看來也許根本就不存在。

以不魯來說,他曾卡在什麼是真突破、什麼是假突破好一些時間,雖然這問題對他來說,至今都沒有個正確解答,但他領悟到如何去應對。現在的不魯,遇到真突破時他就會去加碼,如果是假突破,那就果斷認賠或是衡量狀況看看能否再等、再做決定。

專心投入研究的階段2不是絕對的不好,畢竟有了這段時間的打底,對邁入第3階段的我們判斷股票是很有幫助的。

階段3》交易成熟小朋友

在瘋狂研究股市技術面,發現始終沒有一個明確答案後,接著就會進入階段3交易成熟期,也就是現在的我們——小朋友(編按:經營Podcast「小朋友學投資」的團隊)。

在這階段,你會相對清楚自己到底在幹麼、就算賠錢也會知道為何會賠,收到似真似假的紛亂訊息時,會知道誰是鬼、誰可以試試。在前面2個階段,每一筆損益你都會很有感覺,但是到了階段3,損益就只是個數字而已。

也就是說,就算你是因為沒有嚴守紀律而持股套牢時,當下也不會惶惶不安,反而會因為知道自己的持股性質是好的、有底的,腦袋中只會出現「等待反彈再賣就好」的想法,在面對帳面虧損時,也比較能平常心待。

當然,進入這階段也不代表勝率會比前2個階段高,就像喬治.索羅斯(George Soros)說的:「重點不是你勝率多少,也不是你看對或看錯;而是你看對的時候賺多少、看錯的時候賠多少。」在這個階段裡,仍然會有賠錢的狀況,只是你可以比較靈活地在賠錢時控制住,並且可以在賺錢的時候想辦法放大。也因此有選股技巧、穩定心態,還能夠重複地去執行對的事情,建立在自己相信的紀律之上,做股票也會相對地穩。

我們3人一路走來,目前皆處於第3階段,那你呢?

書籍簡介_韭菜求生!改造散戶腦:小朋友學投資陪你抗跌追漲、穩定常賺

作者:小朋友學投資(愛德恩、不魯、凱瑞)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21/10/29

作者簡介_小朋友學投資(愛德恩、不魯、凱瑞)
3位好朋友分別於2019年離職,2020年同時開始經營CMoney股市爆料同學會,短短一年已有15多萬粉絲追蹤,2020年底為了讓股市新手能有平台可以了解更基礎的股市資訊,開始經營IG與Podcast。

IG:kids_investment_
Podcast:搜尋「小朋友學投資」

【順勢王☆愛德恩】
「專做動能(型態/題材/數字/強勢股)+事件(營收/法說/自結/警示)」

【波段高手☆不魯】
「聽明牌+求內線+不停損=散戶賠錢術」

【飆股達人☆凱瑞】
「輸給股市,只因為你有觀念——荒唐的觀念!」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