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豪宅為什麼一再出現降價求售?因為「豪宅」太多了,已遠遠超過有錢人的數量,所以豪宅已經不再是稀缺産品,不僅不是供不應求,反而是供過於求,所以若不降價求售,將很難轉手。

富豪買房就跟男人看女人一樣,喜新厭舊是常態。

豪宅除了坪數要大之外,還要有氣派的外觀、絕佳的地理位置、週全的物業保全、良好的住戶素質,缺一不可,否則只能稱之為「大房子」,或是「假豪宅」。

富豪圈的移動是很明顯的,從最初的天母,到仁愛路,到敦化南路,再到現在的信義區,富人區不斷的在遷移。

因為老豪宅區的房子老了之後,富豪們就喜歡住新豪宅。

畢竟房子的用材用料每年都在更新,10年前最好的產品,10年之後肯定不是最好的。這跟手機每年都在升級換代是一樣的道理。

特別是很多城市的中心都在從老城區遷移到新城區。所以這就造成了大戶型的傳統豪宅,一旦屋齡久了點,就會被時代拋棄,遠遠跑輸大盤。

那我們從中應該吸取什麼買房經驗教訓呢?

1.買大戶型房宅時,能買新房子,就不要買二手房。

如果買二手大戶型,一定要帶有好學區,挑選品質不錯的次新房。如果房子很老舊,就不要買大戶型房了,越小單價爬升的越快,大戶型的房子要能賣掉,一般都會「虧很大」。

2.同樣總價位的房子,寧要蛋黃區的小宅,不要郊區大戶型。

市內小宅升值會比郊區大戶型更快,流動性更好。

3.千萬不要去貪便宜買屋齡超過15年以上的傳統豪宅。升值慢,難賣!

疫情使得很多行業都急需賣房救急,很多的大老闆都是以房地產起家,加上現在資金籌措困難,不得不賣房變現以維持公司的正常運作。

搶購豪宅是一個巨大的投資,要是成功,你可能因此賺錢,一旦失敗則可能面臨巨額的資金壓力,所以這個接盤俠需要大的企業老闆或者富人才行,另外,也要看你是投資未來?還是投資現在?普通人投資現在,富人投資未來,是符合房地產投資的邏輯的。

歸根究底,現在出現大量的豪宅是一種「投機後的過剩和風險」的體現,之前一部分人為了投資,不惜一切代價買了豪宅,現在面臨著資金上的壓力,開始低價拋售,背後除了有「炒作已經行不通」的現實之外,更有之後無人接盤的困境。

另外,現在購房一定要多做考慮。不能單純的認為自己一定可以維持當前的收入不變,也不要輕易將所有的資金都投入。否則,一旦有意外變故發生,房貸很容易就變成壓垮自己的最後一根稻草。

而且,沒有必要為了未來賺大錢,購買了太多房產,給自己背負巨額房貸。房地產即使還會繼續發展,但勢頭不會如先前那般迅猛。

胡偉良的房市觀察_胡偉良

胡偉良博士,台大土木系畢業,具工、商、法的跨領域學術背景,為品嘉建設、尚禹營造創辦人。
目前積極建構房地產生態系,工作之餘勤於筆耕,矢志以公正、不偏私的態度,分享正確、專業的房地知識,協助大眾買得起、住得進好屋。


延伸閱讀
疫情下,怎麼樣買房才不會買錯呢?建商真心話:要避開3個大坑
15年前賣房創業賺到2千萬,15年後2千萬只能買回當初的房子...一個故事證明高房價就是中產階級的惡夢!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