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全球股債市近期都面臨壓力測試,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上升突破1.5%,債券價格重挫,美國股市也同步下跌,4大指數已跌至半年線附近,若不能守住,將面臨較長的修正期或下探年線。這個階段投資人該縮手還是加碼呢?

2021年9月以來,股債市都面臨艱難時刻,4大變數來襲,金融市場震盪下跌:

變數1》歐美央行收縮資金啟動

歐洲央行首先宣布2021年第4季起縮減購債速度,美國聯準會(Fed)雖然尚未具體表態,但各種跡象顯示,11月起縮減購債規模勢在必行。

新冠肺炎推升的全球央行撒錢行動,自2021年第4季起轉為收縮,資金派對緩步退場,此舉勢必推升全球利率反彈。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自近期低點1.18%上升突破1.5%,德國10年公債殖利率也從近期低點-0.5%上升至-0.19%。

變數2》美國債務上限風險

美國聯邦資金10月中旬即將用盡,若無法提高債務上限,政府部門停擺,美債面臨違約風險。這樣的場景似曾相識,因為2011年也曾經發生過。

目前美國債務占GDP比重已經來到107.6%,是否持續提高上限成為兩黨角力戰場。民主黨主張先凍結債務上限至2022年年底,但共和黨並不支持,雙方還需要協商,但預料可在期限前找出一個解決方案,此風險先以短期風險視之,但影響性較大。

變數3》中國地產風暴與限電危機

中國恆大地產債務風險尚未去除,同時在政府緊縮地產融資政策下,地產公司都面臨壓力,甚至可能影響授信銀行債務品質,這個風險短期內難以去除。

另外,中國又祭出「能耗雙控」政策,要求對於能源消耗的總量與強度進行監控,導致10多個省份大限電危機。背後原因是為了達成碳中和目標,還是因為煤炭價格飆高、火力發電成本大增,而不得不管控?暫且不論,但實質面則帶來企業營運風險與產業斷鏈危機。

全球因為疫情導致的生產斷鏈風險,因為中國的各項調控將更為惡化。中國從年初對電商產業監管,到目前對地產、限電管制,都可看到持續「擠泡沫」的行動。由於中國是全球第2大經濟體,中國的調控也會帶來全球需求降溫,這對經濟成長將帶來較大衝擊,是必須持續關注的風險。

變數4》通膨壓力持續

2021年全球通膨率都明顯上揚,但各國央行多堅持是因為去年基期低,導致短期通膨上升,等供應鏈危機趨緩後就可降低。但就目前情勢來看,此種看法可能過度樂觀。

近期油價、原物料價格持續上揚,原物料運價、貨櫃運價也在相對高檔,再加上疫情導致生產中斷、供應鏈斷鏈危機無法紓解,還有塞港問題,物流無法暢通,通膨壓力難以去除。諸多問題,不僅讓企業生產成本大增,更可能讓各國央行嚴陣以待,提早加快收縮資金的步伐。

檢視資產狀態,別盲目進場

以上4大變數衝擊金融市場,除了美國債務上限是較短期危機之外,其他3個變數都將持續至2022年,投資人在近2年資金盛宴下,享受金融市場暴漲利多,現在也來到了「資金退潮,誰才是真英雄?」的考驗時刻。

之前我在文章中,建議投資人最好保留2成~3成現金,降低自己在股票與債券市場的投資比重,目前仍然維持同樣看法(詳見〈營收好、股價卻漲不動?理財教母林奇芬提醒:3考驗來襲,震盪將是常態,提早準備為上〉)。現階段投資市場將面臨雲霄飛車般上下起伏震盪,投資人要做的是,繫好安全帶,確保自己可以安全著陸。

以下提供幾個方向,讓投資人檢視自己的資產狀態。

1.適度降低股票、債券比重:保留2成~3成現金,除了降低資產波動風險外,也增加未來低檔加碼的籌碼。

2.單筆投資嚴格執行停損停利:若單筆股票投資已經有不小獲利,可以考慮部分落袋為安,萬一出現虧損狀態時,應該嚴格執行停損。若是持有債券基金,多數投資人偏好長線持有領息,此時還是要回歸自己的需求,同時也要有忍受淨值波動的心理準備。

3.定期定額可先減再加:我不斷提醒投資人,下跌時應該持續定期定額,不要隨便中斷,特別是定期定額時間在1年以內的人;若是定期定額時間已經長達2年以上,可以先行落袋為安,但要持續定期定額投資,同時每個月投資金額可以適度擴大,因為先前累積2年以上的資金可以循環持續投入,增加未來定期定額的每月投資籌碼。

投資最忌諱隨市場起舞,但也不能對風險視若無睹,好好檢視自己的資產狀態,能不能安穩度過股市、債市震盪期,才是最佳的理財對策。

註:以上為個人看法,不作為投資建議,投資人請自行判斷投資風險

本文獲「moneybar」授權轉載,原文:林奇芬:資金退潮啟動,你的錢能安度風浪嗎?

延伸閱讀
減碳風潮下,哪些基金可搭上順風車?理財教母林奇芬:2類基金有望成為新主流
聽說定期定額別超過2年?理財教母林奇芬點破:重點在這裡!用3心法評估出場、加碼時機

作者簡介_moneybar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