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美股澆熄反彈火苗

美國共和及民主兩黨,終於在最後時刻達成了協議,動用緊急支出避免了政府關門的窘境,但是美國股市收盤時,四大指數仍舊以大跌作收。這使得短線反彈的多頭火苗,立馬被澆了一盆冷水。

雖然我相信每每碰到這種國際股市的大跌,政府都會出手救市,講白了就是進場護盤,但是政府護盤只是護盤,也就是只會踩剎車,不會拉抬股票,所以如果我們是滿手的持股,就算是政府會護盤,但是虧損也仍舊會發生,也依舊會存在。不過我相信,一定有人會說:「我是做波段的,而且我是用現股操作,長期投資沒有差。」在邏輯上是沒有錯,但實務上這還牽涉到了2件事:人性,以及資金效率。

所謂的人性,指的是我們在虧損持續擴大時,會因為害怕而把股票賤價賣出。而資金效率指的是同一批股票,抱上又抱下,花了時間不僅沒賺到,還出現帳面損失,真的有一點划不來。

留意融資維持率過低個股

不過,最糟糕的是,如果現在是滿手持股,而且是融資買進的話,那就不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囉!因為有融資維持率的問題。

什麼是融資維持率呢?簡單說就是股票現值跟融資金額的比例。融資金額是我們買進一檔股票付出的錢,而股票現值是目前股價的價值,一般來說,因為我們出的錢只是股票一部份,但是當股票下跌,融資維持率的值就會下跌,只要融資維持率低於130%,券商會通知投資人「補錢」,如果投資人不補錢,又不自行停損,那麼股票就會被券商賣出,我們稱之為斷頭。

為什麼我們今天要討論這件事呢?因為我觀察到過去一個月以來,雖然行情上沖下洗,但是集中市場的融資餘額只減少了23億,籌碼沉澱的進度緩慢,如果接下來股價進一步下跌,融資維持率在130%以下的個股,就會面臨到了停損或是被斷頭的命運。所以我們趕快來看看,到昨天為止,哪些個股的融資維持率已經在130%以下。請參考附表1。



附表1是融資維持率 < 130% 的個股,其中不乏一些市場上大家耳熟能詳的個股,例如:凱美(2375)、華新科(2492)、亞諾法(4133)、南六(6504)、興能高(6558)…等,如果這些個股未來股價持續下跌,那麼手中有這些股票的朋友,就要小心融資停損的賣壓。

籌碼沉澱股領先落底

不過如果換個角度來看,融資如果有適當地減肥,那麼籌碼沉澱之後,股價反而有機會浴火重生。所以有一些融資餘額已經適時地減肥的個股,反而是我們可以留意布局的方向。請參考附表2。

附表2是近20個交易日融資減少排行,而且融資減少張數大於1,000張的個股,其中融資使用率減少較多的,更值得優先考慮,例如:美琪瑪(4721)、官田鋼(2017)、杰力(5299)、富鼎(8261)。未來若是大盤持穩,就很有機會領先反彈。祝各位朋友操作順利唷!

作者簡介_陳唯泰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任仲英財富投資長、CMoney全曜財經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中正社區大學、中山社區大學以及明星雲學苑講師,Yahoo理財專欄、商周財富網特約作者。

投資心法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目前有2本著作:《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如果你還想閱讀更多投資文章,歡迎參觀陳唯泰的「部落格」: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Telegram頻道 :跟著我擇機入市 


延伸閱讀
股市回檔該買什麼股?20年股市老手篩出「5檔佛系定存股」口袋名單,給你穩定配息!
股市回檔,投資人嘆想買4輪傳動車只剩4個輪子...老手提醒:股價出現「這個現象」代表有人在偷賣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