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

「您好,我剛入職沒多久,之前幾個工作因為不穩定所以沒有存到什麼錢,請問如果我想要理財,要從那裡先開始?」

這位朋友說他薪水不高,大概就是2萬6,000元左右,但因為住家裡省了房租,工作一陣子覺得可以適應,想要開始存錢,希望找個可以長久執行的方法,讓他可以專注在工作上面,好好爭取業績獎金,幫自己加點薪水。

理財一直是大家茶餘飯後的熱門話題,每每講到這個大家都有不同的心得與體會,但對於理財小白來說,聽多了反而不知道從何下手,如果你也是對於理財沒什麼想法的人,先有基本的理財輪廓很重要,也比較容易規畫出符合自己需求的藍圖。

理財不是只有投資而已,它包括的面向其實很廣,從消費、記帳、儲蓄、保險、投資,遠至債務管理,這些都是屬於理財的範疇,如果單偏其一都不好,我們要做的,就是先好好正視目前的狀況,如果你手邊剛好有紙筆,請先列一個固定的資產/負債清單,先了解自己目前的現金流有沒有問題,當然,日常記帳只是基本。

記帳看起來沒什麼,但卻是理解你消費模式很重要的一環,你也可以說它是照妖鏡,知道自己容易把錢花在什麼地方,前陣子幫朋友看過他的帳本,很多消費都是集中在休閒娛樂這個區塊,仔細去觀察,原來他手上有好幾個熱門手遊,每個幾乎都課月卡,加上活動跟好跟滿,光課金費每月就要1萬5,000元以上,雖然他薪水不低,但是戶頭裡卻連5萬都沒有,經過斷捨離後,他說會留下1個,並且設下課金額度,剩下的因為練度不錯,會上平台賣掉貼補荷包,現在每個月光課金就至少省下1萬2,000元,這些錢剛好一半買存錢一半買零股,開始累積資產。

回到前面,如果你是社會新鮮人,你最先要做的,就是存下你的緊急預備金,額度就抓你生活費的6個月到1年,如果你每月生活費是1萬5000元,那就是10萬元,請盡早存到,身上先有一筆錢傍身,自己也比較安心,如果很怕自己會亂花,那就另外放在有高利活存的網銀,有的利息甚至可以到2%,不無小補。

再來,請你將記帳融入你的日常裡,有花錢就馬上載入自己的手機APP,依照食衣住行育樂好好分類,先知道自己哪個部分不合理的花費多,月底才能對症下藥好好找方法來解決,記帳的目的不是苛刻你的用度,而是幫助你更能掌握未來,所以請確實執行。

如果你已經抓出合理的生活費,有餘裕的話,就可以每個月幫自己規畫一個額度存錢並且投資零股,這2個可以並行,存錢可以運用零存整付選擇在固定時間扣款,投資也是,兩個扣款時間不要差太多,最好設定同一天直接扣掉,讓自己習慣,久而久之,這筆錢就會在時間的積累下慢慢成為你的資產。

年輕人在外移動意外發生率高,請至少幫自己保個300萬的意外險,預算多的話再加上至少30萬的醫療實支實付,有保險傍身,衝刺自己的事業更沒有後顧之憂。

對於新鮮人來說,進入理財的世界就像試水溫,不必要求一步到位,請依照自己的步伐確實執行,才能幫助你在往後的日子裡走得更穩健。

作者簡介_蔡佾姿

國中時對於數理不靈光,選填志願時以不再接受數字折磨而選擇護理就讀。興趣閱讀、研究新時代資訊。畢業後偶然意識到理財對於人生的重要性,並積極尋求相關知識。現為彰化醫院 中區MDR關懷護理師。

官方部落格:karu0928.pixnet.net/blog
臉書粉絲專頁:白衣天使理財經靈氣醫療新視界 - Reiki&Karu

延伸閱讀
衣服多到滿出來,數年來竟花50萬治裝...給理財新手:先認識自己,就能省錢、省時間!
理財幼幼班必看》人生的第1個10萬這樣存!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