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

照片來源:蕾咪Rami、方智出版授權

認識時間價值,你的生命值多少錢?

想邁向財務自由,認識時間的價值很重要。我們常說浪費時間是慢性自殺的行為,你有想過自己的時間值多少錢嗎?現在這份工作花了多少錢買走生命中的1小時?

你的生命價格/小時=月薪÷(工作天數×每日工時)

算出你現在生命中的1小時值多少錢?覺得這個金額比你想像中的高或低呢?

計算完你「目前」的時間價值後,接下來談怎麼為自己加值!

建立可累積的資產:專業能力

達成財務自由的重要思維之一,就是聚焦在可以累積的資產,其中可累積資產包含了個人專業能力、個人品牌、事業體、動產與不動產等,因此在邁向財務自由之前,我們必須聚焦在自己唾手可得的第1個資產:個人專業能力。

有效率並長期累積個人專業能力,可以讓你在職場升遷順利,收入翻倍成長,提高主動收入,可以說是加速財務自由的基本功。未來,你將會發現,「把工作做好」絕對是財務自由這趟旅途上最簡單的一件事情了。

為了避免自己像是免洗筷一樣被公司用了就丟,培養自己無可取代的價值是身在職場中時時刻刻都該思考的事情,更甚者,練習去思考看看什麼樣的能力誰也帶不走,即使遭逢變故,也能長期累積在身上,成為你生命的靠山。

我覺得自己生命中的第1個靠山,就是我的專業能力;這讓我擁有前所未有的安全感。即使有天遭逢變故,一無所有,只要願意放下自尊,我都有自信能找到養得活自己的工作。

不受限於外在環境,可通用的功能,在工程領域上我們稱為可移植性(Portable),運用在職場上也就是你帶得走的能力,例如:溝通技巧、業務開發、談判能力、外語能力、專案管理能力、分析能力、邏輯思考能力等,這些不限領域可相通的能力。建議職場新鮮人在尋找工作時,可以優先選擇相關的職業,各領域的背景知識大都可以透過短期記憶快速補足,這些軟實力卻能夠跟著你一輩子,即使經歷轉職或創業,甚至回歸家庭,都有可能用得上。

如果還是學生,比起急於致富,更建議先好好把書讀好,並且思考目前學到的知識是否能為自己打造理想的未來。如果不能,那就把握在校期間多涉獵跨系課程,透過這些過程,訓練自己時間管理、資源整合的能力。每次我們都笑稱,離開了學校,成績單不是考卷上的數字,而是反映在收入與資產上的數字,因為這考驗著每個人解決問題的能力、整合資源的能力、時間管理的能力、談判溝通的能力,甚至是投資理財的能力;總結的金錢數字,不過只是綜合能力值的總和。

你是否有能力利用有限的時間與資源,達到最理想的結果?

你以為學校教的只是書本上的知識嗎?以為那些拿書卷獎的學生只是記憶力比較好,或是理解力比較強嗎?不是的,他們厲害的是時間管理與自律能力,而這才是我們應該在在學期間積極培養的習慣。

還記得我大學剛開始打工時,兼職服飾店員的日薪是800元,時薪約100元;後來兼職當家教,時薪約500元;畢業後,我成為約聘工程師,日薪約1,400元,時薪約200元;接著,我下班後拚命累積自己的外語能力與工程專業,進到外商後日薪約4,000元,時薪約500元;隨著能力的累積,我開始擔任顧問,時薪一路成長到了5,000元以上,目前仍在持續成長中。

同樣付出生命中的1小時,市場價格的變化:100元→200元→500元→5,000元!1小時並沒有改變,那麼是什麼讓我的單位時間價值產生了複利效應呢?答案是投資自己,累積專業能力,並且創造出更多的價值。

只要是月薪低於5萬元的小資族來詢問關於投資的建議,除了下班後多學習投資理財知識以外,「投資自己」是我認為最重要的一件事。

市場向來公平且殘酷,你所配得的薪資收入就是你所提供的價值;一旦這兩邊發生不平衡,市場供需就會開始發生變化:你獲得過高的收入,可能會因為擔不起這樣的能力水準而被開除;你獲得過低的收入,很有可能會找到更多更好的工作機會。

因此,與其抱怨自己的薪資,不如先開始清點自身能力,設計個人的薪資成長計畫,努力投資自己,將提升個人能力視為第1要務。我月薪2萬多元時,就是不停想著,憑什麼一樣是工程師,就是有人領著我的10倍薪資?我們到底有何不同?

只有先提高你的時間價值,才有可能離財務自由更近一些。

試想,時薪150元時需要工作200小時,才能換取3萬元的收入;時薪5,000元時,卻只需要工作6小時,就能換取3萬的收入,那麼多出來的194小時,就能從事更多興趣才藝、陪伴家人,甚至創造更多收入來源。

所以,放下你的好高鶩遠。有樣學樣可以,但是不要只學半套,那些檯面上從零開始打造被動收入的朋友們,即使回到職場,他們的能力值依舊不遑多讓。

有人也許會怪罪家庭,有人也許會埋怨環境,停止你對世界的憤恨吧!對自己的生命負起全然的責任。

沒有錢,我們就找出錢來。沒有富爸爸,我們就成為自己的富爸爸。

書籍簡介_小資族下班後翻倍賺:財富自由GET!3步驟月入六位數、30歲前晉升新富族

作者:蕾咪Rami
出版社:方智
出版日期:2021/08/01

作者簡介_蕾咪Rami
投資理財YouTuber。歐美旅遊時尚部落客。台灣自媒體產業發展協會理事。

來自台東,卻不定期旅居歐洲的工程師女孩,畢業於台大電子所,曾旅居義大利工作,並在美國知名企業擔任過研發工程師。

身兼作家、部落客、創業家等多重身分,同時為《商周財富網》駐站名人,曾接受多家媒體採訪,如遠見、Money錢、大美人、非凡、TVBS、衛視中文、三立、民視、公視、東森綜合、LINE TODAY等雜誌與電視節目,並曾受邀在實踐大學、中山大學、新竹市文化局、國防醫學院等單位授課與演講。

她在32歲之前就完整經歷了《富爸爸,窮爸爸》的ESBI過程:

‧員工(E):22歲月入2萬多元,26歲進外商月薪翻3倍。
‧自僱者(S):27歲離職,在家接案,投資股票賺40%。
‧企業家(B):32歲創業開設數位行銷公司。
‧投資人(I):25歲靠工作與投資月入超過10萬元,28歲每月被動收入10萬元,29歲被動收入更是超過30萬元,30歲買下人生第一間房。

走訪世界後,發現對台灣有割捨不了的愛,透過經營自媒體內容以降低海內外資訊落差為目標,並分享投資理財相關知識,希望幫助更多讀者達成人生夢想。

目前為東燁數位行銷創辦人,致力於自媒體工作者培訓、財務規劃諮詢、企業品牌規劃、網紅聯盟行銷等業務;同時也是臺灣自媒體產業發展協會理事,提供部落客教育培訓與廠商資源媒合等服務。

◎部落格:蕾咪哈哈
◎YouTube頻道:蕾咪 Rami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