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隨著社會變遷與醫療科技的進步,現代人愈來愈長壽,加上工作型態日趨多元,年紀大了仍繼續工作的大有人在,也因此自職場退休後再投入工作、尋找個人「事業第二春」的比例愈來愈高。

換句話說,已經領取勞保老年給付的退休者,如果決定重回職場工作,還是可以單獨加保職業災害保險。

單獨參加職災保險逾40萬人

根據勞保局截至2021年5月底統計結果顯示,國內已經領取勞保老年給付者或是超過65歲、已經請領其他社會保險養老給付後,再繼續從事工作者,其中單獨加保職業災害保險人數超過40萬人;依規定,為保障中高齡勞工退休後再就業的職場安全,雇主必須為其辦理加入職業災害保險。

勞保局指出,目前職業災害保險費率不算高、平均費率為0.21%,如果雇主為旗下員工辦理加入職業災害保險,每個月僅須負擔少許保險費,就能讓員工增加不少安全感,一旦在職場上不幸發生職業傷害或是罹患職業病等職災狀況,除了員工可以獲得保險給付保障外,雇主也能抵充《勞動基準法》中的職業災害補償責任,進而減輕企業經營的風險,可謂一舉兩得,對勞資雙方都有利。

此外,勞保局進一步補充:甫於2021年4月30日制定公布的《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將於2022年5月1日勞動節正式實施,屆時不論勞工是否已領取老年給付,只要是受僱於登記有案的事業單位勞工,雇主都有義務為其辦理加入職業災害保險。

據了解,為便利雇主辦理勞工加入職業災害保險,將擴大強制納保對象,包括暴露在職業災害保險安全網外的臨時工或零工等,目前預計提供3個簡便加保管道:勞保局線上加保、便利商店事務機加保,或是由職業工會人員協助加保。不過,由於母法尚未實施、子法也還在行政程序中,因此上述3個簡便加保管道尚未能確定。

至於如果雇主沒有依規定為旗下員工申報職業災害保險,會被處以刑責或是罰金?勞保局對此表示,雇主將會被處以新台幣2萬元~10萬元罰鍰,如果限期內仍未改善,即對其「按次連續處罰」;尤有甚者,如果勞工在雇主尚未申報期間就發生職業災害,除了罰鍰將會往上調高外,雇主還會被公布公司名稱、負責人姓名等,需特別留意。

本文獲「小花平台」授權轉載,原文:退休後領取勞保老年給付再就業,仍可加保職災保險

延伸閱讀
窮者愈窮,富者愈富,該如何打破?《富爸爸,窮爸爸》點出4區別,輸在起跑點也能翻身
晚婚、晚生,「三明治父母」難樂活退休?別擔心!保障跟退休,只要把握2重點一次搞定

作者簡介_小花平台

小花平台保險+,是以會員為核心所打造的保險資訊分享平台,提供量身、良心的專業保險資訊,及多元的保險財經生活資訊,幫您了解保險的那一點點事情。

網頁:https://www.happysunflowers.com/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yhappysunflowers/

{DS}